韩志冰官方网站
#
#

        谈素描情感——绘画教学之随想

        作者:核实中..2010-07-19 16:35:03 来源:网络

          摘 要:素描作为绘画的一门基础课程,教师都有相当程度的重视。素描表现中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对学生以后绘画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是无可质疑的。一般认为素描的表现在于观察分析、感受和理解。若要真正理解、感受到其中的内涵,也许是一个艰辛而又“枯燥乏味”的过程。那么,就没有一种方法(或者叫做方式)使素描变得有一点点的轻松愉快吗?肯定有的,那就是——“素描情感”。
          关键词: 情感 心理状态 物我交融 动感力量 灵感
          素描情感与色彩情感一样也是人赋予的(这里不再赘述),是人感性心理状态的具体体现,是“物我交融”的一种审美状态,是素描学习的动感力量;是灵感思维活动的前提条件。
          一、素描情感是人感性心理状态的体现
          “艺术掌握世界的方式可以理解为人类以心灵关照世界整体的方式,同时也是人类进行艺术生产的方式”。我们从这一段话中可以看出:在艺术“生产”中,人的主观心理因素是起主导作用的。“艺术生产的全过程,情感意向始终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最活跃的元素”。带情感意向的表现在素描表现的整个过程中应该是主导形式。虽然在基础素描的训练中,我们不能过多的强调主观意向的东西,但是,情感是出于个体主观的本能,面对所画对象不可能视而不见,有所见必有所想,有所想必有所感。从“所见”到“所想”再到“所感”是一个反复循环认识、感受的心理过程,也是在素描表现中必须所具有的一种感性心理状态。在素描训练中惟有把这种心态逐步、反复的引向深入,才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素描认识高点。
          往往有的老师认为:在基础素描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就是要“手把手”的教,才能使学生理解。显然这样的教师忽略了学生的情感因素,更压抑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是不可取的。试想我们“捏着”学生的手,又怎能让学生“放开一点”画呢?
          二、素描情感是“物我交融”的一种审美状态
          在人与自然物的关系上,我们与西方国家有着很大的不同:西方人站在自然物之外研究、模仿。在他们那里,人与自然的主客界限十分鲜明,所以他们尤其感到自然伟大。即使想象中翱翔天国的小天使,也离不开像鸟儿一样的翅膀。中国人是站在自然物之中与自然物神交的。在我们这里,人与自然的主客界限较为模糊。我们的主张是“天人合一,物我交融”,所以我们不感到比自然渺小。我们想象中的“飞天”可以无翼而飞。
          中国人跟自然物之间的关系比西方人密切。我们把自然物看得和人一样有呼吸、有生命、有感情。正如金圣叹:《鱼庭贯闻》中有“人看花,花看人。人看花,人到花里去;花看人,花到人里来。”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客观存在的事物只要被人发现了它的美之所在,同时也就意味着它与人已经互为交流、互为渗透。
          比如,在你看来,从江边带来的“玩石”已经是一件艺术品一样。石头里有了你的思想,你的思想中闪烁着石头的影子,在某种程度上石头和你已经互为一体了。这就是中国人“物我交融”的审美观。
          在我们的素描教学中匮乏的就是这种“物我交融”的审美状态的培养与递嬗。学生为了得到老师的表扬与肯定,成天埋头于画板前麻木的做着重复而相同的描绘动作,不管是蔬果、花瓶还是人物、石膏千篇一律——精神有加关爱不足。同学,你累不累?老师们还谈论着这个学生如何如、如何的努力刻苦——真的要让学生把铁棒磨成绣花针吗?老师,你对不对?在素描写生教学中,我们应该也是必须从情感上启发引导、鼓励学生把眼前的“静物”、“人像”“石膏像”……当作具有审美意义的“玩石”,从内心深处迸发出一种表现的欲望。有的人问:“人各有所爱,你总不能让不爱吃大蒜的人吃大蒜。”我的回答是:“不爱吃”是一种习惯,不等于“不能吃”, “不能吃”是病人。老师的任务就是要把“病人”变成一个“爱吃、会吃大蒜”的人。所以,法国的罗丹说:“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其实,人与自然物之间的关系是在想象、创造的实践中逐步密切起来的。正所谓“人到花里去,花到人里来”。 我们不是常说:“不在于画什么,而在于怎么画”;“美,不在于得到之后,而在于追求之中。”我们也可以这样认为:“物我交融”的审美情感过程的深与浅,最终决定了素描的愉悦与枯燥,也决定着你得到的多与少,是一种发现、感受“美”的审美状态。
          三、素描情感是素描学习的动感力量
          “情到深处人孤独。”然而,孤独的力量却是巨大的。它是对人生、对艺术有着真正独特的感受、独特的思想和最强烈的爱,渴望理解而又不可得的一种先行者的心态。当然,我们不会让学生有这么“巨大”的孤独感,只要求学生认识到并理解这种独特的审美情感:孤独是一种甘于寂寞的精神状态和境遇,没有孤独,不可能有“发现”的愉快和“创造”的幸福。
          我们都知道:具有“艺术细胞”的眼睛常常可以在看得见的生活里发现看不见的诗情画意。那么,这“看不见的诗情画意”是什么?它就是画者“物我交融”的审美情感。我们前面说到过“物我交融”的审美情感过程的深于浅,最终决定了素描的娱悦与枯燥。因为,只要是伴随着“美”的表现就一定是愉悦的。爱迪生说:“最能直接打动心灵的还是美。美立刻在想象里渗透一种内在的欣喜和满足。”柏克说:“我们所谓美,是指物体中能引起爱或类似情感的某一性质或某些性质。”实际上,艺术美,就是一种独特的情感。无怪乎,大师们甘于寂寞,受着“孤独”咬啃人心的苦味一如既往的追求着它。对于常人来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于画者来说,美是通往艺术“殿堂”的金钥匙。
          当然,“美”并不是那么容易获得的。当我们揉着疼痛的双腿;站在峨眉之颠;望日出之壮观;看佛光之奇景时,不是体验到一种胜利者的豪迈之情吗?“美是临深履薄获得的最大乐趣。”所以,美,也是一种强烈的、渴望的动力。只有经过艰苦的“走”的跋涉,才能真正取得艺术之美趣。
          而“美”又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总是在与“丑”的纠缠裂变中冉冉升起。正如歌德所说:“美丑从来就不肯协调,却又挽着手在芳草地上逍遥。”所以,美,是动态的,它时时存在于“分寸”的调节之中。
          素描情感也在动态的美感中培养出来,更显得魅力无穷而又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四、素描情感是灵感思维活动的前提条件
          黑格尔说:“灵感不是别的,就是完全沉浸在主题里,不到把它表现为完美的艺术形象决不罢休的那种情况。”可见,灵感思维存在于具有坚定意志的情感之中,是感性经验的长期积累,理性经验持续进行的结果。素描情感应该是热烈的、活跃的、激荡的、激动人心的、使人振作并积极向上的美的激情。“我们的激情实际上像火中的凤凰一样,当老的被焚化时,新的又立刻在它的灰烬中出生。”(歌 德)。“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灵感的到来并不会事先和你商量的,它乘着重生的“凤凰”而至;它驾着激情的马车而来。就算它来到你的面前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灵感属于“第六感觉”的一种类型,是一种突然发现的心灵奇迹。有灵感的描绘会让我们痴迷若狂,无灵感的绘画使我们垂头丧气。对于一个缺少激情的学生来说,面对如何美的素描对象也会“没感觉”。他并不是没有“五感、五觉”,而是没有“第六感觉”,也就主动的失去了我们所说的“灵感”。
          所以素描情感是灵感思维活动的前提条件。
          近年来,美术教学的改革逐步深化,“教师教什么?如何教?”已经成为美术院系教学的一个热门话题。应当说,对于这个问题,目前众说纷纭,尚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我认为,要让学生在较短时间内学好素描,教师除了自身应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外,还应该是一个情感丰富的人,对学生动之以情,方能晓之以理,科学、感性的教学,才能使技法和理论生动、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Processed in 0.044(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1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