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产后美臂诀窍一把“抓”

        作者:核实中..2014-01-25 13:12:30 来源:网络

          臀部肥胖是产后妇女留下的“后遗症”。刚生产完的妈咪对自己的身材总有些不满意,不是抱怨变胖了,就是手臂变粗了,而最不能忍受的,大概就是臀部变大了。臀部是影响女性外表的重要因素之一,若在产后不好好照料自己的臀部,日后想改变曲线,可得花一番大功夫。

            有句话说,产前补胎,产后补身。在传统的观念中,怀孕、生产对女性同胞来说,是件大事,一定得大补特补才行。殊不知,10个月补下来,宝宝没补到多少,妈咪的身材却像吹气球般膨胀起来。爱美的妈咪,别再吃下去了!怀孕时如果不稍加节制,臀部肥胖、下垂很快就会找上你,想坐拥俏臀,不注意一些生活小细节是不行的喔!

            Part1 妈咪注意!别在产后变小胖

            臀部肥胖不是一日造成的,古时候的产妇为避免营养不够,怀孕时及生产后,往往需要大补一番。但以目前的生活状态来看,现代人普遍有营养过剩的隐患,生产过后倘若仗势着自己是产妇,不忌口,大吃特吃,到时营养没补到,肥肉、疾病反而会找上身来。

            生产=臀部肥胖?

            刚生产完的妈咪,是否正为了发胖的臀部大伤脑筋?看着镜子中日渐“宽广”的臀部,妈咪不禁要大叹,生产真的=身材变形吗?女性的脂肪本来就容易在胸、腹、臀上驻足,这是很自然的现象,而怀孕期间,为供给胎儿良好的生长环境及足够的养分,母体自然会摄取较多的热量,体重当然也就会跟着往上飙升。

            另外,传统观念认为孕妇需要安胎,所以怀孕时,对吃当然就得特别讲究,吃得丰盛、营养,但运动量却相对降低,这就很容易造成脂肪、水分大量堆积,使体态比孕前丰腴。而随着胎儿逐渐成长,更会使母体体重呈直线上升。人体的细胞本来就具有伸缩性,如果长期饮食过量或运动不足,导致热量过多,脂肪细胞就会扩大以容纳多余的热量,所以“收支”不平衡就是造成肥胖的主因,为避免产后有这样的困扰,最好从怀孕初期就开始规划良好的饮食习惯。

            孕期体重 需密切注意

            妈咪千万不要认为一人吃两人补,吃的愈营养,宝宝会愈健壮。其实怀孕时,体重不是愈重愈好,妈妈的体重以增胖12~14公斤为最佳,过重反而可能会造成生产不易,对母子均没有益处。提醒您,若体重增加20公斤以上,产后想减肥,非得有超乎常人的耐心才行,所以还是小心为妙!

            一般认为,减重得等坐完月子再来谈。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产前不注意,产后又不努力,很容易导致妈妈因变胖而失去自信心,甚至会陷入情绪低落、暴饮暴食的恶性循环中。


            坐月子 按体质进补

            按体质进补才是最聪明的妈妈。坐月子经过大补、特补的过程,不少妈妈会发现,体质没多大改变,身上的肉却长了不少,其实坐月子不是一味地吃肉就可以补身。仔细想想,坐月子几乎等同于与鸡、肉、鱼为伍,1个月下来,脂肪、热量在体内囤积,不变胖都很难。正确的观念应为,按各人体质做调整,才不会在产后由“美眉”变为“黄脸婆”。其实产后的妈妈,应依本身的体能状况来调养身体,这才是最佳的坐月子模式。也就是说,若妈妈的体质较壮,体型较胖,在饮食上,就应减少肉类的摄取。肉与蔬果的比例,最好维持在2:8的黄金比例;倘若体质较差,体型较瘦,则可视状况调整至4:6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取,但仍应尽量以清淡为最高原则。

            举个例子,倘若妈咪有高血压、糖尿病或较为肥胖,就不适宜采用传统的方式坐月子,应多食用蔬果、瘦肉等低热量、高营养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反过来说,如果妈咪属于虚寒体质,身体较孱弱,就可酌量多摄取肉类,但维生素、矿物质还是不可少,以免纤维摄取不足,影响排便。

            吃对食物 创造完美曲线

            日常饮食对身材也有绝对的影响力。妈咪你对食物的认知够清楚吗?哪些食物最好不碰?哪些食物对人体较有帮助?

            香甜可口的精制糖、甜食、酒精饮料及高热量的炸烤食物,是造成臀部肥胖的元凶,能不碰就尽量不要碰。而冰冷具强烈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胡椒、咖哩、味精等,也不适合产后的妈妈食用。

            烹煮时,应以蒸、煮、凉拌取代油炸、烧烤,如此一来才能避免热量堆积在体内,不仅长肉也增加心脏、血管的负担。当然少盐、避免快食、停止食用宵夜,更是塑臀不可少的动作,一定得确实遵守。

            那么究竟哪些食物对身材有益?新鲜蔬果、海中植物最佳。蔬果本身热量低,且其体积大,易使人有饱足感,仅需食用少量,胃就可能获得满足。此外,蔬果中饱含无机盐、维生素、食物纤维,对减重是最棒的食物。举例来说:胡萝卜、冬瓜、木瓜、绿豆、红豆、蕃茄等蔬果,醋、乌梅、秋葵、木耳、芭乐、牛蒡、山楂、瓢瓜、苦瓜等都是不错的食物,尤其是胡萝卜内含维生素B2、B6、C,有助于脂肪转变为能量,能使身体快速释放能量,达到塑身的效果。

            另外,不少产后的妈咪都有一个难以启齿的困扰——便秘,此时建议可多食用海中植物,如海带及黄绿色蔬果,可舒解症状,促进水分代谢,有助于顺利排便。此外还有增加血管弹性,利于代谢体内废物的好处,对塑臀很有帮助,想减重的妈咪,不要吝于利用!


            穿衣有学问 臀围小一寸

            臀部肥胖,除了积极瘦身、塑臀之外,还有其他变通的小方法,平常穿衣时,若能掌握身材特点,穿对衣服,普通身材也可以大方、得体。觉得臀部不够美的妈妈,应尽量避免穿紧身裤、七分裤等,这样会让下半身显得更胖的衣着。此外,千万不要尝试穿连身装、吊带裙,或接近合身的直筒装、紧身衣等暴露臀部缺点的衣物。

            该怎么穿才可克服臀部肥胖,使臀围看起来小一些呢?妈咪可以试着穿中直筒裤、硬挺的西装裤,或是A字裙等,可以修饰臀部曲线的衣物。另外,利用美丽的项链、耳环、丝巾等小佩饰将焦点集中脸部,也可以减少臀部受人瞩目的机会。

            清凉茶饮 美臀妙招

            想塑臀又不想多花力气,泡壶味甘香醇的茶,也是个省力的好方法!如果妈咪想简单雕塑臀型,可以试试以下几道茶饮。此外,平时有空时,也可泡杯绿茶、普洱茶,除可享受片刻清闲外,也可达到抑制脂肪吸收、消除多余脂肪、降低胆固醇、镇静神经的功效,是产后消除赘肉不可或缺的良伴。

            1.瘦身茶饮:大青叶3克、陈皮2克、山楂2克、甜菊0.5克、乌梅2.5克。

            2.美臀茶:大青叶3克、陈皮2克、山楂2克、甜菊0.5克、茵陈1.5克。

            3.养身茶饮:枸杞、车前子,适量即可。

            4.玫瑰茶饮:粉光参、玫瑰花,适量。

            5.山楂茶饮:山楂、荷叶、陈皮、甘草,适量。

            6.薏仁糙米茶:薏仁、糙米,适量。

            做法:加上适量的水煎熟后,过滤残渣,即可当茶饮。


            Part2 塑臀运动 还你俏臀

            一般传统观念认为,女性生产完得坐月子,而最好的方式就是躺着不动,所以刚生产完的妈妈,想运动都很难。但妈妈要小心,当你愈发松散,想回复窈窕身材,可就愈不容易了。那么究竟生产完后何时开始进行塑臀较为妥当、成效较佳呢?

            产后塑臀,得掌握好时机——从第1天开始进行。

            做产后运动有什么好处?大体上来说,产后做运动有助于肌肉松弛,可促进产后子宫恢复,避免子宫脱垂、静脉曲张及便秘等各种不适应症状,对女性有极大的助益。所以妈妈们别给自己偷懒的借口,赶紧起身动一动吧!

            一、产后十天塑臀好时机

            刚生产完的妈咪不要因为怕痛,而不敢乱动。正确的观点,从产后第1天就可以开始做运动。怎么着手?很简单,只要深呼吸即可。别小看深呼吸的功效,时常深呼吸,吐纳,可促进血液循环、细胞代谢、增加氧气量,还有促进脂肪燃烧的效果。

            待产后第2~3天,体力稍微恢复时,则可以开始做一些乳部运动(扩胸运动);到了产后第7~10天,阴道伤口已结痂,疼痛也渐渐减轻,就可以开始进行此次的主题——塑臀运动。当然初期不宜过于剧烈,且须以不压迫到颈椎为原则。如果妈咪够勤劳,也可一并进行会阴运动(提肛运动),除有助于产后伤口恢复外,还有预防便秘、雕塑臀型的功效。

            下面提供几个产后可做的下肢运动,每日勤做,除可促进循环、测量身体状况外,也可借出汗,将“囤积”体内的水分排泄掉。使臀部肌肉恢复弹性,妈咪赶紧来小试身手吧!

            招数一 腿部运动 ONE

            1.身体平躺、双手平放。

            2.左右足配合呼吸,轮流向上举起30度,吸气时脚上举,吐气时脚下放。

            诀窍:做时需注意膝与脚尖均需放平,不可弯曲,刚开始时速度宜慢,然后可按身体状况逐渐加速。

            招数二 转臀运动 TWO

            1.身体躺卧,双脚合并,曲膝。

            2.手肘平放于地,双膝向左下压地板,并左右来回做。

            诀窍:下压双膝时,脚尖应尽量定足不动,功效较佳。

            招数三 美臀运动 THREE

            1.平躺于地,双手抱左膝,将左膝靠向腹部,再换右脚。

            2.或以手抱双膝,同时靠向腹部。

            诀窍:两腿可交换做,也可以同时做,可美化臀部及收缩小腹。

            招数四 爬行运动 FOUR

            作法:手撑起上半身,双脚曲膝,趴于地,类似擦地状。

            诀窍:妈咪可用护膝,避免受伤。

            招数五 臀部按摩FIVE

            作法:站立时,将手置于臀部,由上往下推臀部,或由下往上推。

            诀窍:由上往下推有助于局部细胞活化,可增进肌肉弹性,由下往上,则可美化臀部曲线,可双轨进行。

            二、瑜珈美臀效果绝佳

            勤练瑜珈,对于美化下半身曲线有绝佳的帮助,这些动作看似容易,要做得正确也不容易。产后急于美臀的妈咪,只要别偷懒,每日做上一回,想要拥有迷人的俏臀,绝不是难事。

            招数一 猫式抬腿 ONE

            作法:

            1.用手臂撑起上半身,下半身跪着,脚板勾起。

            2.接着吸气,同时左腿往后抬高,吐气弯膝,来回做10~15次后放下,再换边做。

            诀窍:刚开始做时,臀部可稍往后推,以减轻手的力量。做动作时应注意,需将双脚打直、膝弯;抬腿时,小心腿要上抬,不可往下滑,效果才会显著。

            招数二 猫式侧抬腿 TWO

            作法:

            1.用手臂撑起上半身,下半身跪着脚板勾起。

            2.左膝弯,吸气,腿往侧平抬;吐气后,将腿慢慢放下,再换边做。初学者,每天做10~15次。

            诀窍:脚板勾起时,臀部可稍微往后推,以减轻手的力量。抬腿时,膝需与臀平行,效果较佳。

            招数三 曲膝抬腿 THREE

            作法:

            1.先俯卧,后曲膝,手指头交叉,并将下巴放手背上。

            2.左、右脚交换,分别往上抬。刚开始时,妈妈可每天连续做10~15次。

            诀窍:将腿抬高时,应尽量往正后方向抬高,不可旁弯。

            招数四 猫式侧抬腿 FOUR

            作法:

            1.先俯卧,并将手指头交叉。下巴放手背上,双脚打开。

            2.吸一口气,两脚向上举高,将力量置于臀部、腰及腹部,停留10秒钟,再慢慢一边吐气,一边将脚放下。初学者每日连续做5~10次,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诀窍:脚往上抬高时,需脚用力,膝打直,如此效果较佳,待练一段时间,身体弹性较佳后,可将肚子离地,效果更棒。

            招数五 侧抬腿 FIVE

            作法:

            1.侧躺,右手肘着地,左手叉腰,双膝弯。

            2.吸气,并将左脚抬高,按着往后抬。吐气后,将脚放回中间,需换边做。初学者每天做5~10次即可见效。

            诀窍:脚抬高时,需与臀部平行,且脚板勾起,此时需注意身体勿向前倾。

            招数六 站立抬腿 SIX

            作法:

            1.双手打直,手背贴墙并下压。

            2.吸气,同时将左腿抬高,吐气时将脚放下,做5~10次后,再换右边。

            诀窍:将腿抬高时,脚需打直,膝不可弯曲,以免影响效果。

            勤练瑜珈健康加分

            练瑜珈对臀部有什么好处?

            假使妈咪每日勤做,而且动作标准,美臀效果极佳,走上街头,绝对不输给俏美眉,保证很漂亮。而且勤练瑜珈动作,除美臀外,还有其他意想不到的功效。妈妈们一定要试试看。

            1.可提升臀部,预防妇女产后臀部下垂。

            2.可去除大腿及小腿赘肉,美化腿部线条。

            3.强化腰力、腹力、增强体力及耐力。

            4.除可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消除胆固醇过高的烦恼。

      Processed in 0.071(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4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