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小儿“胎痣”切勿忽视

        作者:核实中..2014-01-03 03:59:15 来源:网络

            最近,家住东莞的小燕夫妇迎来了女儿彤彤的出生,看着孩子绯红的脸蛋,夫妻俩心中的幸福感难以形容。然而在女儿3个月大的时候,小燕却惊奇地发现彤彤出生时在鼻尖上芝麻大小的“胎痣”竟然长成花生米般大小而且呈紫红色。到女儿5个月大时,鼻尖上肿物更长成如葡萄大小,于是他们把女儿带到附近医院就诊,医生告诉她是血管瘤,必须尽早手术治疗。这可把小燕夫妇吓傻了眼,如果开刀手术,必将切除女儿大半个鼻尖,女儿肯定会毁容。经多方打听后,小燕夫妇焦急地抱着女儿来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检查。

            经该院小儿外科主任邓小耿教授检查发现,彤彤鼻尖上的“胎痣”是混合性血管瘤,如果按照如此生长速度推算,估计在一岁左右,该血管瘤很可能会覆盖整个鼻子,不但影响容貌,而且还危及孩子健康,必须尽快治疗。

            小儿血管瘤需早诊早治

            邓小耿表示,民间所称的“胎痣”是血管瘤的一种。血管瘤是小儿最常见的先天性血管畸形,发病率约为3%~8%。它可出现在人体的各个部位,以皮肤、皮下组织最为多见,有的明显覆盖于皮肤表面,有的则呈树状生长于皮肤表层之下,靠肉眼不易察觉。血管瘤具有快速生长的特点,特别是在出生后第一年。尽管血管瘤是良性的,但它能破坏周围组织,甚至有些血管瘤呈浸润性生长,不仅造成儿童外观缺陷,而且也可导致功能障碍。有少部分的血管瘤还有恶性进程的特点,可出现诸多的并发症如溃烂、出血、感染等,甚至危及患儿的生命。

            邓小耿指出,尽管有相当一部分血管瘤会慢慢地自行消退,但仍有许多血管瘤生长迅速,特别是对有并发症或某些如颌面、唇、舌、鼻尖、眼睑等特殊部位的血管瘤,应尽早治疗,不能等待观察,以免因消极等待、肿瘤生长过快造成治疗延误、病情加重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并且肿瘤增大必然会增加治疗的难度。邓小耿说,血管瘤的诊断一般并不困难,但其治疗目前还很不规范。如果治疗不当或治疗过度,所造成的负损伤可能比血管瘤本身的危害更大。比方说小燕的女儿,如果贸然实施手术,后果将不容乐观。

            家长如何及早发现血管瘤

            尽管绝大多数血管瘤的诊断并不困难,但大多数患者就诊时间比较晚,而越早治疗效果越好。约2/3的血管瘤出生后就可发现,所以正确的诊治时间应该从新生儿期开始。

            邓小耿提醒,小儿血管瘤的及早发现关键在于家长对孩子身体变化的密切关注。如发现孩子有如下情况,家长应给予高度重视,尽快带孩子到正规的医院接受检查。1、小儿身体的某部位出现生长速度迅速的痣或斑,一般呈现紫红色,甚至有时候是黄褐色。特别是有些生长在脸部例如颌面、唇、舌、鼻尖、眼睑等特殊部位的痣或斑,更要注意。2、无论小儿身体是否出现以上的痣或斑,但触摸皮肤发现有软软的包块,局部温度较高,甚至有的包块具有搏动性。

      Processed in 0.051(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