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时间:2021年6月27日—7月3日

开幕时间:2021年6月27日星期日上午10:00

展览地点:茌平区体育馆西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建设路与览胜街交叉口西南450米茌平体育馆西门)

主办单位:中共聊城市茌平区委宣传部、中共聊城市茌平区委组织部、聊城市茌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聊城正泰房地产集团

协办单位:中国金融美术家协会、中国中信国安集团、中国传媒大学书画协会、聊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数字电视收藏天下频道、《艺术观察》栏目。

图片

王树忠,字博石,斋号朔风堂。现为中国金融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中信国安专职画家、艺术总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信息化部美术、书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泰国曼谷画院副院长、特邀中国名人书画院院士,中国北京尚墨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华名人画院画家,黑龙江画院特聘画家,中国北京朔风堂水浒经典艺术研究工作室主任,山东省聊城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书画协会客座教授。

王树忠是一位来自中国北京,出生和成长于孔子的故乡和齐鲁文化的发祥地的优秀画家。他从事绘画四十多年,一直坚持水墨大写意,丹青泼五彩,创作了大量的山水、人物、花鸟的优秀作品,多次在国际国内获奖,是一位颇有建树和重要影响的、具有创新精神和特立独行的画家。

王树忠是一位很有个性、最具才华的画家。从他的画中就能看出他的个性,而艺术最重要的就是个性,没有个性就没有艺术,没有个性就没有个人风格,所以人的个性和他的艺术是一个统一体。王树忠在艺术上很有自己独到的想法和见解,而且在锲而不舍地追求自己的艺术理想,这一点非常难得,并且被他牢牢地把握。衷心地祝愿王树忠先生为中国、为世界人民继续创作更好的精品画作。

主要国际获奖包括:1992年荣获加拿大枫叶杯国际水墨大奖赛铜奖;1996年荣获香港东方杯国际艺术大赛东方奖;2018年荣获意大利那不勒斯国际文化艺术美术大奖(小飞人奖)。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艺术解答

——画家王树忠“七一”献礼作品赏析

文/王锦刚(景钢)

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著名画家王树忠还记得自己入党时的情景,那时他是一名解放军战士。1987 年 7 月 1 日,在李大钊烈士陵园,他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三十多年来,他走军营,下基层,勤奋创作,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歌颂朴实的劳动人民、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在“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王树忠创作了百余幅作品,向党的生日献礼。这些作品包括三个主题,一是毛主席诗词,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传承;二是“奔马图”,表达了对“新起点、新征程”的新时代礼赞;三是通过“牛年画牛”,歌颂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三牛”精神。

红色传承:人间正道,挥斥方遒

王树忠的水墨画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气韵生动、雄浑通透。他的创作非常讲究用墨技巧,笔法挥洒自如,画面线条浑厚有力,色彩浓重瑰丽,构图气势恢宏。他的作品取材广泛,不仅有名山大川、梅兰竹菊、奔马等传统题材,而且也非常关注现实,常常把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入画,创作了“奥运”“抗洪”“战疫”等具有现实意义的作品。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刘艾新题字 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王树忠这种兼具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一方面来源于中国传统的水墨画创作技法本身,王树忠吸收前人用墨的方法,使之变得更加狂放大气,具有浪漫主义的意蕴;另一方面,这种风格主要深植于他的理想信念。王树忠生于英雄辈出的齐鲁大地,具有典型的山东人豪爽、真诚的性格;他成长、成才于军营,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锻造了革命英雄主义的艺术灵魂;他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党的初心使命又赋予了他艺术创作的红色基因。

《西风烈》刘艾新题字 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王树忠就是这样一位有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并不断以艺术的形式表现它的艺术家。

《万山红遍》张森题字 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在“七一”献礼作品中,王树忠创作一组主题为“红色传承”的作品。在这些作品中,他以黑、蓝、红三色为主色调,创造了一种雄壮的历史意象,其中,多变的黑色代表风雨如磐的艰苦岁月,靓丽的蓝色代表广袤开阔的历史空间,鲜艳的红色则代表着革命的流血牺牲和民族解放的理想信念。在这些沉重的历史画卷中,那一抹抹的红色,衬托在大片的黑魆魆的背景中,把毛主席《忆秦娥·娄山关》中“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壮怀激烈的战斗场景表达得淋漓尽致,极富冲击力和感染力。

《七律长征》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在《七律·长征》中,王树忠则在水墨的铁流中,用极细的线条勾勒了一支行军的队伍。在这支行军队伍中,有人骑马,有人步行,一路蜿蜒而进,冲破了逶迤群山的漫漫阻隔。整个画面中,最突出的是那行军队伍中一点点的鲜亮的红色,犹如“星星之火”。这是一面面“漫卷西风”的红旗,不仅点燃了整个凝重的画面,而且也指引了中国革命的历史方向。

《昆仑》张森题字 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就这样,在《黄河》《长城》《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俏也不争春》等一系列作品中,王树忠通过红色的点睛,蓝色的衬托,黑色的渲染,在凝重而沉默的历史空间中,书写人类改天动地的壮举,赋予了沉重的历史以鲜活的生命。这些作品不禁使我们深深感到,中国共产党厚重的历史,是在艰苦斗争中付出了无数的流血牺牲,战胜了无数的艰难险阻,才创造的广阔的历史时空。

《长城》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在这样的广阔的历史时空中人们奋斗争取对自由美好生活的信念和希望。在《阳光——毛主席去安源》中,王树忠以极简的笔墨,勾画出一个瘦瘦高高的青年人的背影,一袭长袍,右肩背着包袱,左手拿着油纸伞,走在苍茫的大地上,生动地表现出青年毛泽东的意气风发和乐观自信:“恰如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山水》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欣赏这些作品,我们不禁要问:谁创造了历史?谁又来书写历史?从这些作品中我们读到:当然是人民群众!王树忠用他的画笔,艺术化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天若有情天易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共产党坚持人间正道,方能带领中国人民“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欲与天公试比高”,书写中国改天换地的伟大历史进程。

《太行山》刘艾新题字 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新起点、新征程:天下大势,一往无前

王树忠擅长画马,尤以“奔马”见长。众所周知,一提到画马,现代首推徐悲鸿;其次还有尹瘦石、黄胄、马晋、刘勃舒等人。他们所画之马,各有特色,总体上的风格还是比较写实。而王树忠的“奔马”,继承前人,传承徐悲鸿、刘勃舒等大师的画马技巧,但又不拘泥于前人,而是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王树忠画马追求的是“神似”而不在其“形似”,水墨的运用上更加狂放无羁,线条更加简练跃动。

《奔马》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王树忠画马最为突出的就是他抓住了马的神韵。在《一洗万古凡马空》这幅作品中,画家寥寥数笔,就把“奔马”的神韵活脱脱地表现出来。这幅作品充分表现出王树忠“奔马”的特点:活、动、力、野,整个画面运墨流畅,墨力苍劲,笔法神出鬼没,不仅写出了奔马的动态神韵,而且写出了奔马的内在精神气质。他的“奔马图”成为一往无前、勇猛精进的时代精神的写照。

《紫气东来》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此次“七一”献礼作品中,王树忠也创作了一组“奔马图”。这组“奔马图”,气势如虹,用奔马奔腾向前的气势,来歌颂新时代无可阻挡的历史大势。历史浩浩汤汤,中国共产党就如同这奔马一般,带领中国人民守初心、担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可阻挡地奔驰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

《奔马》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在《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登高莫问千秋月,上马直追万古风》《骏程》等作品中,王树忠写出新时代“万马奔腾”的恢宏气势。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找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在世界各国竞争中呈现出一骑绝尘,策马狂奔的发展态势。他的“奔马图”以其传神的感染力,非常生动地表达出“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的伟大时代精神。这充分体现了时代大潮,进入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其中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要像骏马一样,在人间正道上勇往直前,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奔马》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万马奔腾的气势,恰恰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写照。中国共产党人正是把握住了天下大势,顺应时代潮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民心所向,这就是历史的洪流,是任何力量不能抵抗的历史方向。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道,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如奔马一般,带领中国人民,在新征程上继续创造历史的奇迹。

《奔马》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三牛”精神:服务人民,捍卫人民

王树忠不仅善于画马,还乐于画牛。今年是牛年,他就创作了不少“牛”图。自古以来,中国的农耕文明形成了人与牛的紧密相连的传统。一直以来,人们用“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来指称这个人们劳动的老朋友、老伙伴、好搭档。它们代表着勤劳、忠诚、开拓、奉献,在它们身上闪烁着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光辉品格。所以,习总书记用“三牛”来形容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用“三牛”精神来概括和传承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和奋斗品格。

《三牛颂》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1942 年,毛泽东同志就曾把中国共产党人喻为“孺子牛”,他说:“鲁迅的两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1945 年,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2012 年党的十八大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历久弥新,在新时代不断传承、发扬。

《牛》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在 2021 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

《牛》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王树忠的画牛,一如画马,他注重的是抓住牛的神韵,注重表现牛的内在精神气质。王树忠的“牛”图,充分体现了“三牛”精神,创造性地突出了三种“牛劲”意象:直冲向上的“牛角”,给人一种不畏艰险力耕力拓的冲劲儿;环目圆睁的“牛眼”,给人一种坚忍不拔的奋斗韧劲儿;还有充满力量的“牛尾”,给人一种不服输的战斗倔劲儿。王树忠的“牛劲图”表现了两种主题:一是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一是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

《月光》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王树忠创作了以“奉献”为主题的“牛劲图”,体现了作为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与劳动人民的血肉关系。《犟》是这类作品的典型代表。《犟》的画面中一个牧童拽着老牛回家,可能是牧童饿了,想要快点回家,而老牛却吃饱喝足,慢悠悠踱步,一副满不在乎的神情。这一快一慢、一急一闲的画面,把牧童与老牛亲切而和谐的关系表现得生动有趣。还有《甘为孺子牛》,趴在老牛身上看书的牧童;《孺子牛》中坐在老牛身边看书的牧童;《遥指杏花村》《童趣》中坐在牛背上的牧童等等,都表现了人与牛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信赖的和谐关系。还有《力大无穷》《纯良温顺》《不争》等作品也都深刻表现了“三牛”精神的内涵:为人民服务,甘做人民公仆,老老实实做事,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开拓事业的拓荒牛,奉献人民的老黄牛。

《笑口常开》设色纸本 70×34cm 2021年

而《战斗》《勇猛无畏》《猛士》《所向无敌》等作品表现了牛的战斗精神的一面。老牛虽然有“纯良温顺”的一面,但也是有牛脾气的,老牛的另一面就是具有强悍坚韧的战斗精神。《战必胜也》动态地展现了牛的勇猛,一头公牛跃起前蹄,环眼怒视,充满力量的双角,猛地向一只挑衅者冲过去,而挑衅者则被吓得仓皇逃窜。这一幕非常生动地表现出人民军队的“三牛”精神: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必胜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保卫国家安全的绿色长城,是人民利益的坚强捍卫者。

《福禄图》设色纸本 70×34cm 2021年

通过画“奉献”的牛、“战斗”的牛,王树忠歌颂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人民的子弟兵。

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我们常常会问: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开天辟地、披荆斩棘、艰苦创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王树忠的“七一”献礼作品中,我们似乎可以读出答案。

《童趣》设色纸本 136x68cm 2021年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在历史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又创造了历史的辉煌。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做牛做马的劳动人民翻身得解放,又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开启了历史的新起点、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就是要做人民的“万里驹”“千里马”,一路龙马精神开辟历史道路;就是要做人民的“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为民服务,得到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拥护,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拓者》设色纸本 136x68cm 2021年

《富贵祥和》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盛世》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俏也不争春》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松树》设色纸本 367×144cm 2021年

艺术履历

1968年出生于山东茌平

1984年特招入伍

1989年毕业于北京画院研修班

1990年在中国画研究院举办“王树忠画展”

1990年成为刘勃舒先生的入室弟子

1991年在中国画研究院进行国画研究创作

1995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1996年在山东美术馆举办王树忠“思古幽情”个人画展

1998年出版《王树忠画集》,参加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当代水墨艺术十人联展”

1999年在北京市公安局《首都公安报》任美术编辑、记者

2001年在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深造

2002年出版《王树忠作品选》

2003年出版《荣宝斋 2003 第二回中国画清赏雅集》之《王树忠作品选》

2005年由北京经典艺苑出版《王树忠新作集》

2005年由北京经典艺苑主办“王树忠新作展”

2005年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贾又福山水工作室”硕士研究生

2006年《王树忠水浒人物画集》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2006年《王树忠山水画集》由中国艺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6年北京、济南、济宁、江北水城(聊城)“水浒人物”巡回展

2007年中央电视台摄制《艺术传奇——王树忠》

2008年代课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建筑系

2009年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无声呼唤——贾又福先生从艺五十周年回顾展暨学生优秀作品展(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 / 中央美术学院 / 中国艺术研究院)

2009年《王树忠山水画集》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0年参加中国金融美术精品展并获银奖

2010年《当代画家选集——王树忠》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2010年《中国当代画家选集——王树忠》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2011年《中国当代画家选集——王树忠》之《御路拾珍》由今日美术馆出版

2011年出版《当代水墨名家赏析》之《王树忠画水浒人物》

2011年《王树忠扇面选集》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发行

2011年《王树忠新作精选专刊》16 版由北京翰墨藏真杂志社出版

2011年参参加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大爱之光——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救助贫困母亲慈善拍卖会

2011年《当代名家山水画精品》之《王树忠太行山系列》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1年应邀参加山东东平人民政府、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主办——王树忠《三国》、《水浒》作品邀请展暨罗贯中国际学术交流

2011年参加北京大学中国当代艺术经典大家入史研究与传承工程——贾又福师生展

2011年应河北美术出版社之邀编入《中国当代著名画家年鉴》

2011年参加中国国画家协会主办、国家画院学术主持的人物精品展

2012年参加北京第 15 届国际艺术博览会

2012年《山水册》及《人物册》由中国金融美术家协会主编出版

2012年由北京琉璃厂墨雅堂举办《王树忠新作展》

2012年参加红十字慈善基金会捐助贫困儿童作品拍卖活动

2012年参加第三届中全国职工艺术节“神华杯”书法美术作品展(主办: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中央文明办/中央电视台/中国书协/中国美协)

2012年参加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美术中国行”当代百名中国画家救助贫困地区孤寡老人捐赠作品展

2012年王树忠艺术个展在山东博物馆举办,展览由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联主办,山东省美协、山东省博物馆、中国金融美协、中国中信国安集团协办。

2013年应邀与导师刘伯舒一起参加四川美术界学术论坛

2014年在河北保定当代美术馆举办“王树忠艺术展”并出版作品集

2015年受邀参加崇德尚艺,抒怀为民新华社《半月谈》致敬人民艺术家北京书画展

2016年受邀参加中信国安举办的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

2016年在中信国安艺术馆举办中国梦丹青梦——王树忠水墨艺术作品展

2016年应邀参加第三届济南泉水节书画名家邀请展水墨丹青名家王树忠

2016年9月28日应邀参加在日本东京国立美术馆举办的翰墨家风三世代艺术展(王永瑞王清照王树忠)

2017年1月23日受邀参加弘艺光大——金融六杰美术邀请展

2017年应邀参加中乌两国艺术家论谈

2017年在中信艺术馆举办王树忠水墨作品展

2017年8月20日第五届济南泉水节书画名家邀请展

2018年2月4日应邀参加一年之寄——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中国书画》美术馆

2018年5月26日应邀参加意大利第 18 届那不勒斯国际经典文化节荣获“那不勒斯国际经典文化美术大奖”“小飞人奖”

2018年7月15日参加 2018·中国金融美术名家国书画邀请展

2018年9月9日应邀参加【水墨丹青·王树忠】第六届济南泉水节书画名家邀请展

2018年9月22日应邀参加“述古敦煌”——禅意书画艺术展

2018年应邀参加艺会友德育人中国传媒大学书画协会迎新年书画作品展

2018年10月1日参加“红楼梦经典传承”书书画艺术展

2018年10月25日在中信国安天下第一城接受书画频道专访

2018年10月16日参加中信集团携手书画频道举办的“奋斗新时代中信集团职工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书画大赛

颁奖晚会暨书画频道进万家——走进中信青岛”系列文化活动并获得“最佳优秀作品奖”

2018年10月16日在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接受书画频道专访

2019年应邀参加纪晓岚故居举办的“丹青寄语画展”

2019年举办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中国传媒大学校庆六十五周年奋进中传王树忠艺术作品展

2019年受邀参加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奋进中传中国传媒大学书画协会书画摄影篆刻作品展

2019年应邀参加翰墨飘香书盛世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暨中国近现代经典书画展

2021年6月27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王树忠中国画艺术作品展)(茌平区体育馆)

2021年7月1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王树忠中国画艺术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