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第十三届全国既有建筑改造大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作者:admin2021-09-22 16:48:19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2021年9月18日,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研院”)、全联房地产商会联合主办,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分会、国家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筑工程)、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中建八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上海建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既有建筑改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三届全国既有建筑改造大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城市更新与建筑改造  助力人民美好生活”。大会旨在推进城市更新与既有建筑改造全行业的有机联动和密切协作,蓄势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共同构建宜居宜业的城市空间。

          1632296871730037990.pn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汪科,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刘千伟,中国建研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俊,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郑时龄,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志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宝钢股份湛江钢铁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陈炯,全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分会会长柴志坤,中国建研院副总经理王清勤,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原建设部村镇司司长李兵弟,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会长孙莲英,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赵正挺,中国建筑项目管理首席专家、中建八局工程研究院院长张晓勇,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兵,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副总裁张铭,上海建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向民,中建八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展,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泽广以及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勘察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咨询公司等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领域的专家及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以现场会议和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大会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线上线下参会人次近600万。

          大会开幕式由王清勤主持,王俊、赵正挺、刘千伟分别致辞。

          王俊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已步入城镇化较快发展的中后期,城镇化发展已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进入了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城市更新时期。中国建研院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建筑工程为研究对象,致力于解决我国工程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中国建研院愿与各位行业同仁一起坚持推动科技进步,促进行业发展!

          1632296880350094209.png

          赵正挺在致辞中表示,城市更新将成为提质增效、挖掘潜力的重大发力点。期望本次大会能够进一步加强产业链的交流合作,碰撞出更好的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领域的新理念和新成果。

          刘千伟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市积极践行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旧区改造和历史建筑保护,完善旧改“1+15”政策配套体系,为中心城市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拆改留”改为“留改拆”,多渠道、多途径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不断打造宜居安居环境,让群众在住有所居方面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大会主论坛由中国建研院科技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力、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分会秘书长夏子清主持。

          大会特邀嘉宾汪科、郑时龄、吴志强、柴志坤、王展、王兵、张铭、陈炯分别做主题演讲。

          汪科指出,城市更新和改造对于改善民生具有重大意义,回应了老百姓的需求,具有美好的前景,但仍需从政策、标准及技术等多方面破解难题。改造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城市生活。

          1632296886923046505.png

          郑时龄介绍了上海城市更新的实践经验,指出城市更新既有物质也有非物质的更新,既有绣花功夫的微更新,也有大刀阔斧的更新。应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内涵式发展、历史风貌保护乃至完善教育资源、医疗卫生资源、环境资源及交通资源等多方面推动城市的有机更新。

          1632296891761067236.png

          吴志强在《建筑生命的更兴》的主题报告中,分享了德国、上海、北京及宁波等地的改造项目,指出城市发展生生不息,有着其内在的动力,更兴不仅仅是物质的更新,更重要的是美好生活的再造、城市活力的重塑和空间魅力的复兴。

          1632296897442031312.png

          柴志坤结合郑州市工业区改造项目,就城市工业区的改造及建设运营模式进行介绍。他指出,老工业区改造的重点和难点是在不大拆大建的前提下,既不改变原来产业用地的性质,同时又做到产业升级,能够为城市创造更好的空间,保证城市肌理。

          1632296902908095571.png

          陈炯结合具体案例,就钢结构加固设计做主旨演讲。他指出,结构抗震设计是在结构承载力与延性之间权衡、选择,强调钢结构的强度和稳定性是钢结构加固设计重要的问题。

          此外,王展、王兵、张铭分别从不同维度就产业链创新、解决方案创新、数字科技创新进行了报告,并分享了相关工程案例。

          本届大会同期设置了“城市更新策略与模式”、“城市更新技术与方法”、“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五个分论坛,数十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围绕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领域相关政策、标准规范、科技研发、技术成果、工程案例等展开深入探讨。另外,本届大会“美化更新与改造设计”分论坛将于10月8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3馆召开。

          六大主题分论坛由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建筑遗产》学刊、筑福(北京)城市更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承办,阿克苏诺贝尔漆油(上海)有限公司、天奥电梯(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先为土本工程有限公司、卡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圣奎节能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亚士创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龙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天补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固克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大会受到了上海市住房和城市建设管理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防灾研究中心、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区分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全联房地产商会建筑节能产业分会、上海产业创意设计协会、上海市电梯行业协会、上海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上海市荆州商会、华建集团历史建筑保护设计院、上海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市更新设计研究院、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五和土木工程新材料有限公司、上海美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上海天演建筑物移位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新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泛城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东方雨虹防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易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锦和商业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玻机智能幕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明悦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上海市建筑装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奥菱电梯有限公司、全联城市更新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52(s)   18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