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戴观音女戴佛,幸福女人戴手镯”,忠润威盛集团珠宇珠宝玉石文化节8月31日落下帷幕,期间市民不仅买到物美价实的优质翡翠产品,还有知名的翡翠鉴定专家莅临现场为购买或者收藏的首饰鉴别真伪。

珠宇珠宝特别邀请到多名珠宝玉石注册检验师莅临品牌孵化基地王府井大街澳门中心店,为消费者提供最专业的翡翠玉石鉴定。同时推出“中国珍百宝箱产品”纪念版和收藏版两大爆品,供珠宝爱好者选购。

此次活动除了为现场购买珠宝的消费者提供专业选购意见,还有很多市民带上家中的翡翠饰品,慕名前来让检验师老师免费现场鉴宝。

活动期间,忠润威盛珠宇珠宝品牌孵化大厅里,挤满了前来鉴宝选购的顾客,大家纷纷表示这个机会非常难得,要跟专家多交流。“平时很难找到一个懂珠宝玉石的朋友来陪我一起选购,今天有专家推荐把关,要好好血拼一把。”顾客王阿姨兴奋地说。“

鉴定会的火爆,说明北京市民非常热衷于收藏翡翠玉石,但是由于渠道原因,很多珠宝产品都是假货。”鉴宝专家表示,很多市民购买翡翠有的是旅游时购买,有从朋友处换来的,也有从古玩市场淘来的。

渠道的不正规导致出现了好多假货、次品,甚至有人把玻璃制品当作和田来收藏,为了保证大家的利益,希望消费者还是要到正规的商家购买。 

“乱世藏金,盛世传玉”目前好的翡翠原石,尤其是完整无瑕疵的大料已经不多见了,所以近几年翡翠的价格一路飙升。好的翡翠越来越稀有,珠宇珠宝公司的专家提醒客户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翡翠,珠宝公司经营的历史越长越可靠,切忌占小便宜吃大亏。

专家强调,玉石按照品质等级大致可以分为3类,天然翡翠称为A货,酸洗填充(注胶)翡翠称为B货,人工致色翡翠称为C货。只有A货正宗玉石才能够出具检验证书。在选购时为了防止买到假货,尽量选择去正规的大型珠宝店,并索要证书和发票。

01.看透明度

同一种宝石,透明度越高就越珍贵。如尖晶石与紫牙乌在颜色上相似,但尖晶石是透明的,有些紫牙乌都是不透明或半透明的。黄宝石与蓝宝石也是如此。黄宝石是透明晶体,而蓝宝石则有透明、半透明至不透明的区分。橄榄石是透明晶体,而与它颜色相似的碧玉,有些品种却不透明。

02.看光泽度

宝石的光泽是重要的肉眼鉴定依据,能判断出一个令人满意的折射范围。具树脂光泽的可能是琥珀,琢成弧面型有半透明、云雾状,呈天蓝色乳白光泽者是冰长月光石。呈珍珠光泽者是钠长月光石,呈黄褐色蓝色光泽是拉长月光石。在太阳光下闪烁金色耀眼光芒者是日光石。

观察包裹体用10倍放大镜观察透明宝石中包裹体的特征,是区分天然与人造品的最可靠方法。人造宝石多数有气泡,旋状纹固体包裹体是合成宝石的夹杂物。

03.看色散强度

色散强度能为鉴定提供重要的线索。只有钻石、人造立方氧化锆、锆石、金红石、翠榴石、锡石等用肉眼就能看到明显的色散。

每种宝石都有各自的色散,但色散度的大小不同。此外,色散度相同的宝石,本身的体色会影响色散的清晰程度,一般色淡或无色的宝石色散明显,而色深的宝石色散彩光会因体色掩盖变得不明显。

04.看断口

具玻璃光泽的大部分宝石为贝壳状断口,半透明和不透明玉石多为粒状、参差状断口。如珊瑚的断口为无光泽、参差状断口;琥珀的断口为树脂光泽、贝壳状断口;玉髓、玛瑙的断口为树脂光泽、贝壳状断口。

05.看双折射

只有非均质体宝石,才具有双折射现象。双折射现象明显与否,取决于双折射率的大小,即最大折射率值与最小折射率的差值。双折射率是鉴定宝石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光学性质。

双折射较大的宝石一般可用肉眼或放大镜观察到底棱双影,并作为鉴定非均质体宝石的依据之一。

06.看多色性

多色性与双折射密切相关,是具有双折射的有色宝石从不同方向观察,呈现不同颜色的现象。

如果从三个方向(上下、左右、前后,沿晶体的三维光轴方向)观察,呈现出两种色相或同一色相有深浅不同,称为二色性;如果从三个方向观察,呈现出三种色相或深浅不同,称为三色性。

一般具有双折射的有色宝石都具有多色性,但明显程度差别较大。因此,对于多色性明显的宝石,可以作为重要的鉴定依据之一。

例如,蓝色蓝宝石与蓝色堇青石非常相似,但两者的多色性差异明显:蓝色蓝宝石具有蓝色和蓝绿色二色性,相对于宝石本身的体色变化不大;而蓝色堇青石具有紫蓝色、蓝色和淡黄色三色性,本身的体色变化较大。

07.看变色效应

变色效应是指一些含铬或钒的宝石品种,在不同光源的照射下,宝石呈现不同的颜色。例如,含铬的金绿宝石,在日光下照射呈现绿色,在白炽灯下则呈红色,因此又称其为变石。具有变色效应的宝石(含人造宝石)主要有:变石、变色蓝宝石、变色尖晶石、人造变色蓝宝石、人造变色钇铝榴石、人造变色立方氧化锆等。

08.看红色闪光效应

红色闪光效应是指含铬、钒或钴的蓝色或绿色宝石,用聚光手电在暗处照射时,在蓝色或绿色的体色上,伴有红色闪光的现象。

红色闪光效应较为罕见,是鉴别某些天然宝石与合成宝石的有效途径之一。具有红色闪光效应的宝石不多,主要有蓝色合成尖晶石、人造绿色钇铝榴石和合成祖母绿。

09.看猫眼效应

猫眼效应是指弧面型宝石,在光线照射下,表面呈现出一条可平行移动的光带,宛如猫眼的虹膜一样的光学现象。

由于宝石内部含有密集平行排列的纤维状或管状包裹体,光线照射到平行排列的包裹体上,一个微小的包裹体就有一个反光点,这些反光点连起来就呈现出一条光带,从而产生猫眼效应。

10.看星光效应

是弧面型宝石在光线照射下,在宝石的表面呈现出相互交会的四射、六射或十二射星状光带,这种特殊的光线反射现象称为星光效应。

星光效应是宝石内部含有平行晶面排列的纤维状固体包裹体或管状空隙,如果平行这些包裹体展布平面琢磨成弧面型宝石,宝石中纤维状或管状包裹体对光线的反射聚集,就形成了星光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