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不是裸女也不是盆花,常玉巨作《群马》首度亮相拍卖市场

        作者:admin2021-05-03 09:59: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年作品屡屡拍出天价的中国著名画家常玉,其油画巨作《群马》(Chevaux)将亮相华艺国际(北京)2021年春拍,领衔当代艺术夜场。据介绍,《群马》是常玉1932年参加第43届独立沙龙展览的作品,也是艺术家最早被法国杂志报道的作品。这是该作品首次现身拍场。

          《群马》的尺寸为110×103cm,创作于1930年代初,画面的左上角有常玉的签名“玉 SANYU”。画作的背面则贴有展览标签,上面写着:“第43界展览会,常玉,生于四川(中国),中国籍,塞纳-马恩省马拉科夫镇,让·雅克·鲁索大街1号,3655,群马,110×103 cm,1932年” 。

          1932年,常玉给荷兰经纪人以及挚友约翰·法兰蔻(Johan Franco)的信件中兴致勃勃所提及的这件作品《群马》(Chevaux),是他1932年参加第43届独立沙龙展览的参展作品,法国国家图书馆至今完好保存着这届独立沙龙展览会的目录,在第291页,清晰可见常玉参展的两件作品分别为:第3654号作品《山水》(Paysage),售价8000法郎;第3655号作品《群马》(Chevaux),售价4000法郎。

          而《群马》最早著录于巴黎《VU》杂志1932年2月10日出版的第204期,当时杂志的报道文字是“由常玉所作的《群马》,是画家的天真呢,还是他在探索某种风格,抑或是异国风情的概念呢?”

          相比山水作品,动物题材的《群马》显然更加受到法国人的喜爱和关注,不但被《VU》杂志邀约发表,最终亦被法国藏家以4000法郎购藏,在1932年的法国,第17次世界经济危机的背景下,4000法郎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而对于刚刚经历完家族企业破产,孤悬海外的常玉来说,更是绝渡逢舟。根据已有资料显示,这是常玉在法国最早被报道的一件作品,也是早年被媒体唯一刊登的作品,常玉的作品再次登上法国报纸,已是14年之后的事情了。

          《群马》在常玉动物题材的创作中,不同于艺术家晚年作品中常见的苍茫萧索气息,描绘了7匹马在明媚的金色原野上,悠然嬉戏的场景,画面意趣横生,温暖明媚,当属珍罕绝伦之作。现任藏家于20世纪90年代从法国藏家手中购买并珍藏,今时首次露面,弥足珍贵。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5(s)   1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