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中外学者聚焦后疫情时代博物馆发展路径

        作者:阿琳娜2021-06-21 06:5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使命与生命——时代变革中的博物馆”国际学术研讨会20日在西安召开。来自中国、英国、匈牙利、美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探讨时代变革下博物馆应对机遇和挑战之策,探寻新时代博物馆的使命。

          “博物馆在后疫情时代要发挥创造性潜力,在全球社会经济复苏以及人类精神重振方面发挥作用。”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金光表示,与会者探讨博物馆如何应对多元社会剧烈变革下的机遇与挑战、在新时代践行新使命,交流在展览、教育、文创等方面的创新理念与实践,激发博物馆的新生命,必将推动中国博物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阿尔贝托·加兰迪尼在贺信中提到,今天的博物馆和博物馆专业人员,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在促进文明交流合作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都更加需要携起手来凝聚共识,共同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

          陕西是文化文物资源大省,也是博物馆大省,全省现有各级各类博物馆329座,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备的博物馆体系,年均举办各类展览800余个,年均接待观众超过5000万人次。

          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表示,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博物馆发展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存在功能发挥不足、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博物馆事业带来深刻影响,博物馆界迫切需要调整思路积极应对,迫切需要通过高质量发展,解决后疫情时代博物馆的恢复与重塑。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侯宁彬说,该馆将创新理念,实现馆内外资源的整合、合理配置和利用,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博物馆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创新、协同驱动,增强国际交流,并以打造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馆内硬件软件全面提升,以新科技带动发展为主要手段,实现馆内外资源的顺畅流转。

          此次研讨会由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中国博物馆协会区域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办,探讨了后疫情时代博物馆在全球社会经济复苏以及人类精神重振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54(s)   1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