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340余件篆刻作品“印记初心”

        作者:张亚萌2021-07-26 08:05:19 来源:中国艺术报

            (1/4)作者:骆芃芃 释文:五四运动 设计制作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

            (2/4)作者:李星 释文:新文化运动 设计制作单位:中国美术馆

            (3/4)作者:尹海龙 释文:经济特区 设计制作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

            (4/4)作者:周威涛 释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设计制作单位:国网印吧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19年,我们举办了‘印记中国(1949-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2020年在‘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两大主题下,我们又举办了‘印记中国2020——决战脱贫奔小康大众篆刻作品展’;今年适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印章记录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百年辉煌,承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革命精神,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人民幸福、国富民强的丰功伟绩,再次成为印章新的社会文化功能和历史责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骆芃芃说。

            在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需要篆刻艺术再次“印记”——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西泠印社指导,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文汇报社、复旦大学联合全国150多家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和机构共同举办的“印记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相关展览亦同步在复旦大学举办,将持续至2022年1月;京沪两地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课、公共教育活动。7月20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中国篆刻雕塑文学艺术院联合党支部主办的主题党课活动“印章中的中国共产党党史”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办,党课主讲人骆芃芃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师生、党建工作者、展览志愿者和篆刻艺术爱好者们授课,重点介绍展览中与“五四运动”“共产党宣言”“红旗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籼型杂交水稻”“一国两制”“上海世博会”“四史教育”等党的发展历程中重要时间节点、重要成就与成果相关的篆刻艺术作品;同时邀请参展篆刻艺术家们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

            根据会址建筑造型设计的中共一大到十九大印章、以铁路号志灯为外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印章、刻有“核酸检测疫苗研发”的玻璃微珠印章……走进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展厅,340余枚来自专业篆刻工作者、大中小学师生、企业员工和科研单位职工设计创作的篆刻作品整齐地排列在展柜里。作品跨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大众篆刻作品以印章的形式,用篆刻艺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程,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伟大成就。

            “中国篆刻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中国篆刻由古代镌刻技艺发展而来,曾经是行使和授受国家机关权力、证明个人身份的凭信物,距今有3000多年历史。纵观中国历史的发展长河,印章自古就有记录和印证历史的文化功能。”在骆芃芃看来,展览作品记录并串联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在欣赏印章艺术的同时,可以带领观众重温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人民大众为主体是这个展览的又一特点,参展作者有篆刻专业工作者,也有篆刻艺术爱好者和大众篆刻志愿者,印文全部是建党内容,通俗易懂,刻法简便易行,牢牢把握了艺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骆芃芃说。除了传统的木材、石材、金属等材料,此次展出的印章还采用了水晶、汽车漆实木印、硅砖、高铝砖、玻璃微珠等20余种新材料,利用了电脑设计印文、机器刻制、3D打印等新技术,甚至还有机器人“创作”的作品,集中展示了大众篆刻推广普及所取得的喜人成绩;这些作品在继承传统风格的基础上,努力创新,广泛采用了新字体、新造型和新工艺。

            展厅内还设有钤印台,主办方从主题内容中挑选出100枚词条做成光敏印章,参观者可随时留印;在大众篆刻体验展示区,增设了机器篆刻和手工篆刻工作台,观众可亲自参与设计制作党史印章,扫描作品二维码,还可了解印章背后的党史故事。在方寸之间印记初心——“我们坚信,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代表的中国印,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镌刻出更多的伟大祖国前进发展的印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91(s)   1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5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