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三大宝鼎联袂亮相 与观众“零距离”对话

        作者:邹雅婷2021-09-22 08:19: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三大宝鼎联袂亮相

          鼎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青铜礼器之一。商周时期青铜鼎器型有圆鼎和方鼎之分,圆鼎出现较早,流行时间较长,数量也较多。在目前所见的商代青铜圆鼎中,中国国家博物馆所藏子龙鼎是体量最大的。周代大型青铜圆鼎则以中国国家博物馆所藏大盂鼎、上海博物馆所藏大克鼎以及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毛公鼎最负盛名。

          近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携手上海博物馆推出“礼和万方——商周青铜鼎特展”,子龙鼎、大盂鼎、大克鼎联袂亮相国博,与观众“零距离”对话。

          走进展厅,只见三大宝鼎以裸展的形式立于展台上,备显庄严气势。子龙鼎是三鼎中最大最重的,高103厘米,口径80厘米,重230千克。整器造型雄伟稳重,鼎的颈部和足部均装饰饕餮纹,腹壁近口缘处铸有铭文“子龙”二字。子龙鼎相传为20世纪20年代出土于河南辉县,后流入日本,又辗转至香港。2006年,在“国家重点珍贵文物征集专项经费”支持下,国家文物局将子龙鼎征集回来,后入藏国博。

          大盂鼎宏伟凝重,是西周早期大型青铜鼎的典型式样。鼎内壁铸有铭文291字,记述了周康王二十三年九月册命一事。周康王向盂追述了文王、武王的立国经验与商人沉湎于酒以致亡国的教训,告诫盂要效法其先祖,忠心辅佐王室,并对盂进行了赏赐。铭文追述商周变革的内容与《尚书·酒诰》等传世文献相吻合,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

          大克鼎威严厚重,口沿下装饰变形兽面纹,腹部宽大的纹饰波澜起伏、富有节奏感,蹄足上部饰有浮雕兽面。每组变形兽面纹间和足部的兽面纹鼻梁皆设宽厚的扉棱,纹饰线条凹凸、峻深,风格粗犷、质朴。鼎腹内壁铸铭文290字,铭文记载作器者为“克”,他是管理周王饮食的官员,负责上传下达王的命令。铭文内容分为两段,一是克对其祖师华父的称颂,二是详细记载周王册命克的仪式以及赏赐的内容。这篇铭文是研究西周政治、经济的重要资料,也是西周书法艺术中的皇皇巨篇。

          大盂鼎、大克鼎均出土于陕西,为清代官员、金石学家潘祖荫所得。抗日战争期间,为躲避日寇劫掠,双鼎被装入木箱埋藏于苏州潘宅地下。1951年,潘氏后人潘达于女士将双鼎捐赠给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后入藏上海博物馆。1959年,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前身之一)开馆,大盂鼎应征北上,大克鼎则作为“镇馆之宝”留在上博。

          “大盂鼎、大克鼎和子龙鼎是中国古代青铜圆鼎的经典之作,是早期中华文明灿烂成就的重要物证,它们出土、流转和归藏的经历,也见证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辉煌历程。”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人翟胜利说。

          此次展览汇集了30余件商周时期极具代表性的青铜礼器,参与展出的还有铸铜陶范和大盂鼎、大克鼎、毛公鼎的几种珍贵拓片,从用鼎制度、造型艺术、纹饰、铭文、制作工艺等方面综合呈现商周青铜礼仪文化的丰富内涵。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76(s)   1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