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杨先让:艺苑相索

        作者:张亚萌2021-10-22 08:38:22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渔村(版画) 1962年 杨先让 中国美术馆藏

            (2/2)鲁迅与《可爱的中国》(版画) 1976年 杨先让 中国美术馆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他在各个美术领域辛勤耕耘,他让民间美术登堂入室——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美术学院为国家培养的第一批美术家之一,杨先让的艺术人生和新中国的发展紧密相联,几十年来,他围绕“艺术为人民”的艺术理念在版画、年画、彩绘以及民间美术领域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创作了大量时代佳作。

            日前,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艺苑相索——杨先让艺术捐赠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共展出杨先让艺术作品160余件,分为版画、彩绘、综合、民间艺术4个单元。“展品蔚为大观,能够让公众看到杨先让先生丰厚而立体、多视角、多方面的艺术世界”,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介绍。


            版画“出圈”

            在1930年出生于山东牟平养马岛的杨先让的自述中,他是“极其偶然变成了‘版画家’”的——“本来我要去南京投考国立剧专,身上还揣着一封给欧阳予倩校长的介绍信。到北京遇到老同学王家树,他拉着我考上了国立艺专美术系了”。1948年他考入国立北平艺专后,师从徐悲鸿、孙宗慰、冯法祀、李瑞年、蒋兆和等先生,4年的专业训练为他打下了扎实的写实造型基础。1952年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毕业后,由于成绩优异,杨先让被分配到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

            “1954年我到重庆,遇到老同学李焕民和宋广训。他们从喀什创作木刻版画回来了,动员我也搞木刻,我即回答:‘我喜欢色彩,绝不会搞木刻’” ——结果第二年,他又“食言了”:1955年他创作的第一幅套色木刻《出圈》就“出圈”——被出版印刷,而且还在1957年全国青年美展上获了奖。

            1960年调回母校中央美院版画系任教后,他创作的版画题材更为广泛,其中既有表现革命主题的创作,也有表现新中国建设成就的主题创作,还有表现新时代人民大众美好生活的主题创作。“他的版画采用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同时又蕴含了浪漫主义的诗情意蕴,作品中人物造型准确而鲜明,情节描绘生动而典型,黑白分明的版画语言与引人入胜的主题叙述给广大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影响,有些作品成为当代版画创作的时代经典。”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


            彩绘“创造”

            “下乡收集素材,背着沉重的大画箱,画了些小油画写生,钉在招待所墙上晾干,回来一看全没有了,说是被开会的农村干部取走了——岂有此理。后来干脆下乡带水墨工具,又轻便又省事。”几十年,杨先让练就了掌握在宣纸、皮纸上画与写的能耐。用中国传统的笔墨,画西方光色写实的物象,再加点版画线条黑白效果,“四不像”,就是杨先让“创造”的“彩绘”。

            在彩绘创作中,他在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基础上,将油画的写实技巧、套色版画的形式语言以及民间壁画的斑驳肌理融为一体,创生出独具特色的绘画样式。吴为山介绍,他的彩绘在题材上以风景为主,那些司空见惯的钟楼古墙、城镇街道、胡同小巷、层层深院,以及民宅建筑之中木格门窗、石阶瓦顶、石榴凤仙,还有阳光明媚的北方乡镇、细雨朦胧的南方水乡,无不是画家笔下素材的来源。杨先让的彩绘作品充满了对于中华大地故土家园的热爱,尤其是他在美国寓居期间,创作了大批彩绘作品,传达出对祖国真挚而深沉的情感。


            黄河“探源”

            杨先让的艺术人生,和“黄河”这个关键词紧密相连——甚至很多人提到他,必然先想到“黄河十四走”——上世纪80年代,杨先让出国探亲期间,参观访问了诸多学校、博物馆,发现原生态艺术在当代学术研究与展示中受到相当程度的重视,它们的价值被重新评价和吸收,这启发了他对于中华文明丰富而多彩的本原文化的探寻与重新审视。在他的积极努力下,中央美术学院开创了民间美术系,将中国民间美术和民间艺人请入美术学院课堂,积极传播中国民间美术,探源中华文化之源。“我自己都未曾想过,会走向为中国传统民间艺术而呐喊之路,在中国这个新旧交替的年代里,眼见传统民艺将由于民俗的改变而走向消失所产生的责任感,看准了方向,竟在中央美术学院首创了民间美术系。”他说。

            为了弄懂弄清中国的民间艺术,1986年至1989年,杨先让带着团队选择去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黄河流域进行民间美术考察,他们的足迹踏遍黄河沿岸8个省、100多个县镇,最终向世人呈现出3卷本《黄河十四走》皇皇巨著,这是迄今为止黄河流域关于民间美术最为重要的考察实录成果。

            “黄河十四走”,走出了民间美术系坚实的研究基础。展览专门辟出民间美术展示区,展示杨先让多年来在民间美术的研究和整理方面所做出的成就。中华民族丰厚的美术传统,也更让杨先让感慨:“民间艺人是我们的老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64(s)   1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