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杨柳青木版年画展“福虎迎祥”

        作者:宫剑南 2022-01-19 08:21:13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四季花开杨 柳青木版年画

            (2/2)鱼龙变化 杨柳青木版年画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贴年画,过新年。在中国传统民间文化中,年画是民间普及的艺术品。每逢岁末,贴年画、贴门神、挂对联是百姓们常有的活动,以企盼新的一年吉祥喜庆。年画是过年的象征,值2022壬寅虎年迎春之际,一场年画展览在北京市紫竹院公园行宫举行——1月12日至3月27日,由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天津杨柳青画社、北京市紫竹院公园管理处主办,北京皇家园林书画研究会承办,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学术指导的“福虎迎祥——杨柳青木版年画展”在此间展出,一幅幅绚烂夺目的传统杨柳青年画唤醒了观众的年味记忆,也将喜庆吉祥的美好祝福传达给每一位驻足观赏的观众。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始兴于明代崇祯年间(约1628年前后),至清代雍正、乾隆、嘉庆年间(约1723年至1820年)为鼎盛期,天津杨柳青镇及其附近村庄,“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是名副其实的绘画之乡,传承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在本次展览精选的一百余幅涵盖历史故事、神话传说、世俗生活、风景名胜、花鸟鱼虫、仕女娃娃、戏曲故事的木版年画里,许多是描绘节庆风俗的,它们呈现的新年主题带来了浓浓的年味。

            《新年多吉庆》描绘出新年的浓厚氛围。在贴着对联的门边,屋外的人一边向里走,一边作揖拜年,厨房的地上摆放着鸡、鹅、鱼等年货,旁边是劳动的妇人和帮忙的小孩,小狗在地上奔跑;灶台上供奉着灶王爷,一大锅馒头整齐摆放在下面,妇人们围坐桌前制作面点,小孩在一旁抖着空竹,这些场景在清晰的线条、绚丽明快的色彩之下,呈现出新年忙碌、欢快、祥和的氛围。“杨柳青年画继承北宋以来的宫廷画院绘画传统,尤其是吸收了传统中国画的工笔重彩手法,这是它的最大特色。一般民间年画色彩运用分色套版,而杨柳青年画除了套版以外,尤其在人物关键部位的脸和手又增加了手绘工艺,称之为‘开手脸’。”中国美术馆原收藏部主任郑作良表示。

            这些特点也在《福到我家》《发财还家》《金玉满堂》《福善吉庆》《莲年有余》《春牛图》《喜迎春》《瑞雪兆丰年》《富贵有余》《新年快乐》等类似题材年画中得以体现,其中包含的不仅有对新一年的企盼,也有祝福和祝愿。正如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清华美院教授代大权所说:“从年画中,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年节的气氛,更多的是看到了中国文化如何在民间得到一种诠释。中国的绘画无论是传统的还是当代的,都要从民间、民俗、民族中吸取艺术语言的能量。因此,当我们面对木版年画时,感受到的远远要比画面上展现出来的内容更为丰富。”

            勾、刻、印、绘、裱,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的五道工艺体系让其以遒劲工丽、半印半绘的艺术特色闻名,而它以反映历史故事、时事风俗、现实生活见长的特征让其在继承历史传统的同时又追随时代精神,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杨柳青木版年画不仅体现了中国传统版画的语言特征,它的表现手法其实也是对中国传统绘画的再现。在谈及传统木版年画对于当下版画创作的可借鉴之处时,代大权说:“杨柳青木版年画强调的是写实、再现能力,这个能力对于绘画来说非常重要。有了再现的能力,才能进阶到去谈表现创作,因此我们在观看杨柳青木版年画时会发现它的雕功、画功、印功结合在一起时是怎样去强化画面的审美效果的,至于当代版画创作是按照西方语言特征去发展,还是按照东方的审美语言去发展,艺术家可以通过包括杨柳青木版年画在内的许多木版年画获取艺术语言的资源。”

            杨柳青木版年画不但有表面的纹理形式,还有更深刻的文化传承,以及民族精神。“在新年之际举办展览,不仅体现了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文艺惠民的职责,也唤起当代人对传统文化的记忆。当观众在感受杨柳青木版年画手工制作形成的肌理时,也能体会它与紫竹院古建筑空间结合的魅力,也会对这座‘仪式化’的传统空间有一种新的认知。”中央美院教授、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秘书长黄洋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72(s)   1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