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陕西扎实做好黄河流域革命文物调查

        作者:秦毅2022-06-29 07:25: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奔腾不息的黄河滋养着三秦大地,陕西成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陕西省黄河流域是中国革命摇篮和延安精神发祥地,境内遗存的大量革命文物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重要见证。

          因为分布范围广、数量巨大,除重点保护对象外,还存在着家底不清、保护利用程度不够等问题。在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的《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中就明确指出:“黄河文化内涵挖掘和系统研究不够,文化文物资源利用不充分,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文化魅力释放不足,对外推介宣传与交流合作亟待强化。”

          为做好保护利用工作,夯实工作基础,陕西省文物局于2020年初启动了陕西省革命文物调查工作,以全面摸清全省革命文物底数,为后续保护利用奠定坚实基础。根据陕西省革命文物分布和保存的实际情况,陕西省文物局按照陕南和黄河流域革命文物调查两步走的计划,继在2020年完成了陕南地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的调查后,2021年压茬推进,组织实施了黄河流域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调查。目前,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9个地市(区)79个县(市、区)的黄河流域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调查的田野调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正进入认定程序,并将按照国家文物局的要求,在今年完成陕西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

          “开展陕西省黄河流域革命文物调查是陕西文物系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全省文物系统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为加速推进陕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供强大动力。”在2021年6月召开的陕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培训班暨“陕西省黄河流域革命文物调查”部署会议上,陕西省文物局局长、党组书记罗文利说,加强陕西省黄河流域革命文物工作,对于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意义重大。

          本次调查是陕西省文物局协同推进革命文物调查、规划和保护的一次有益尝试,创新性地将文物调查、规划和保护维修力量整合开展调查。由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牵头,联合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西安市文物局,充分考虑调查成果的综合性,每组人员分别由文物考古、历史、建筑、规划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

          “革命文物”是一个传统而又崭新的文物类型,在概念界定、类型划分、命名方式、价值阐释、展示利用等方面,对调查组而言都是新的挑战。为此,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开展相关研究,理解相关文件精神,编制了“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工作手册”,从调查对象、范围、内容、技术手段、成果形式都做了详细规定,确定了“以史实为基础,以实物为依据”的基本原则,确保调查文物具有革命属性,革命史实不清和尚有争议的暂不列入调查范畴,这也形成了陕西省革命文物调查的基本规范。

          2021年酷暑、多雨和疫情叠加,关中和陕北地区更是经历了近60年来最强降雨天气,阴雨连绵引发地质灾害,多地发生垮塌、滑坡。调查组克服困难,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穿着雨衣在泥泞中前行,蚊虫叮咬、跌倒滑坡都是常事,我们一路保护着工作设备,一路欣喜地挖掘着不同时期的革命文物,详尽地了解一切有关资料,用劳动彰显价值。”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调查工作启动以来,大家各司其职, 一步一个脚印探寻三秦大地的革命文物。

          “此次调查以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资料为基础,结合党史、宣传、档案、方志等资料,累计排查文物点数千个,圆满完成了田野调查任务,基本摸清了陕西省黄河流域革命文物的分布情况和保存现状。”陕西省文物局的工作人员表示,陕西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长期的革命斗争给这里遗留下大量的革命文物。这是我们党、国家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沃土。因此,保护好利用好陕西的革命文物,使其能够持久释放强大的红色力量,是我们必须牢牢扛起的责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72(s)   19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