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互鉴·上海美术学院教师作品观摩展”举办

        作者:范墨2022-12-05 07:59:12 来源:美术报

            “互鉴·上海美术学院教师作品观摩展”于11月28日至12月11日在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由上海美术学院主办,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冯远工作室出品,展出了上海美术学院58位教师66件全国美展参展和获奖的原作,文献展示有220多张全国美展参展得奖收藏的作品图片,是对上海美术学院教师高端学术成果的一次盘点。

            “互鉴·上海美术学院教师作品观摩展”首次集结了上海美术学院教师在全国美展(或其他国家级展览)中获奖及入选的优秀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综合艺术、艺术设计、史论等诸多专业领域的创作成果,全方位体现了上海美术学院教师作为教育工作者,以高水准的艺术实践促进高标准的教学理念所作出知行合一的努力和探索。

            五年一次的全国美展是我国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是广大美术家,尤其是青年美术家们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那些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也构成了新中国美术史上具有时代色彩的经典篇章。此次“互鉴·上海美术学院教师作品观摩展”吹响了上海美术学院备战十四届全国美展的“集结号”。

            本次展览总策划、上海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冯远认为,展览以“互鉴”为主题,展现的正是一种彼此独立而又相互融合映照的文化态度,站在上海美术学院的层面,其具体含义有三:其一,旨在为学院教师们搭建互学互鉴、互促共进的学术交流平台。回望美院过往的创作经验和成果,立足上海美术的当下面貌,共同思考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上海美术学院如何擎起“新海派”的旗帜。其二,美术学院依托上海大学的红色基因,坚持海派文化与红色文化的互鉴交融。这些表现现实主义、爱国主义和革命主题的艺术作品自红色历史中提炼故事的底色和灵魂,从海派元素中传达细腻的生活肌理,于真挚情感与寻常人性中表现真实上海。红色文化使海派文化有了“魂”,而融汇东西的海派文化又为红色文化注入了新的生机。其三,上海美术学院教师所坚持的平和与从容、理性与独立、开放与多元、精致与格调能否为全国美术界提供别样的可借鉴路径。面对崭新的时代,我们的教师队伍应该在反思中获得动力,同全国美术界在互鉴中并肩前行。

            本次展览艺术总监、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表示,作为上海美术界最重要的美术创作与教育力量,上海美术学院始终以出人才、出成果、出理论为改革与发展的落脚点,坚持“深美中国”的宏愿,努力擎起“新海派”的旗帜。这几年来,上海美术学院致力于优化培养模型,扩编师资队伍,并积极参与城市发展和对外交流,不断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陆续推出了多个带有学术地标性质与引领风尚的优秀展览,积极践行着“新海派”的理念。同时,随着学院整体学术水平和影响力的水涨船高,近年来,上美教师们不仅在教育教学方面成果显著,而且在全国性的展览活动中,他们的作品同样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此次“互鉴”展之所以要费周折、亮“家底”,无非是要在最大范围内为师生提供互鉴相照的机会。希望大家通过“互鉴”,能有所收获,然后更积极投身创作,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出精品、出力作,向祖国、向人民献礼。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94(s)   1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