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沈谊云:且放白鹿青崖间

        作者:徐丽(衢州) 2022-12-05 08:00:27 来源:美术报

          沈谊云 国色天香

          伴着阵阵深秋桂香,走进太真乡一个花木扶苏的院落,感受沁人心脾的馨香。这处幽静的所在,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京城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百名国画家”金奖获得者沈谊云的山居。在他看来,生活终将是一个由夏花般绚烂走向秋叶般静美的过程,真正的平静,是在心中修篱种菊,且放白鹿于青崖之间。所谓“境由心造,大隐于心”,他的画中既有滔滔黄河、虎啸山林的雄浑气势,又有葡叶清霜、端庄仕女的恬淡娴雅,一如他的为人,始终漾满蓬勃生机。

          一个人成功的背后,必定会有一段漫长又孤寂的时光。1957年,沈谊云出生在衢江区太真乡的一户普通农家。清贫的农家生活并未消磨去一个少年对绘画发自内心的热爱,没有画谱和纸笔,他便铺沙折荻,家乡的灵山秀水、花鸟游鱼,成了他绘画路上最初也最生动的老师。18岁那年,他毅然离家北上学画,师从一代国画大师柳子谷。在那个交通不发达的年代,纵贯南北的一趟趟绿皮车成了承载沈谊云梦想的方舟,载着少年时的他穿过山腰、路过田野、走过村庄、跨过河流,从南方温暖的田园飞驰向北国寒冷的原野。沈谊云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绘画不应该只是再现生活,而是诠释生活。经过画家自身的观察和感悟,把眼之所见通过笔墨诠释出心之所想,营造独特的绘画语境。”

          正是这段“在路上”的经历,成为长久以来沈谊云绘画的灵感来源,也成就了他笔下细腻与雄浑交织的独特气韵。北方天空的纯净与博大,土地的苍茫与辽阔,南方山水的清丽秀美,真切质朴,都染上了他丰富的内心色彩,幻化或简单或繁复,或清淡或浓丽的笔墨,描绘出属于他心中的那片桃花源。

          驰骋艺海40年来,沈谊云作笔清雅简古,工写、虚实结合,富有笔墨情趣。画中题材涉猎广泛,构思精巧,动物、人物、花鸟无所不及,有潺潺的泉水、湍湍奔流,有怪石嶙峋、苍松迎风,也有山花幽处、鸟鸣高枝。在这一帧帧画面里,天地万物既生动活泼,又意味蕴藉。其中,他笔下的牡丹和虎豹极具艺术特色,素冠“江南牡丹王”“江南虎王”之美誉。

          说起自己对画牡丹的偏爱,沈谊云直言:“牡丹花瓣娇媚柔婉,但同时又拥有苍劲粗糙的老杆,这一明一暗、一柔一劲、一润一枯形成了极其强烈的对比和反差之美。正是这种艺术上的美,真正俘获了我的心。”与传统花鸟工笔的层加叠染不同,沈谊云一反常规,以简极而取胜,在一片恣肆汪洋的泼墨意蕴中,作品层次透视感极强,借用了山水画中“高远”、“平远”、“深远”的构图技法;构图上匠心独具,花叶俯仰聚散皆有妙处——苍碧欲滴的牡丹花叶叶间翠竹亭亭而立,三两鸟儿正在绿荫下引颈而歌。通过远近景中光影透视技法的运用,作品中的场景更是给人一种立体的美感,意趣生动,画中诗情令人回味。

          为观察牡丹花是怎样由含苞到盛放,体会花瓣在光影明灭中的变化和枝叶在微风中飘拂的动感,每年春天沈谊云都要去到牡丹花都洛阳,“终日不去,几与俱化”,光是画牡丹的速写本,就达100多本。“在生活上的事情,老沈很多都顾不上。但一提起笔,一铺开画纸,他却如鱼得水,痴迷沉醉,要是放在古代,说不定他还是个秀才呢!”说起沈谊云对绘画的这份“痴”,老伴如此揶揄他。

          2013年,大型花鸟画作品《牡丹》《国色天香》分别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陈列并收藏;2014年,作品《孔雀牡丹》及山水画作品《情系九寨》被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北戴河西山区重要场所收藏陈列,其个人艺术传略入编《世界当代文化名人辞典》;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泠书画院成立40周年,由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的《名家书画作品集》,沈谊云的作品《云淡风轻》也被编入其中……

          “我的人生与绘画已密不可分,画画对于我,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我希望能为衢州建一所艺术馆,在有生之年将自己毕生的收藏和作品都捐给自己的家乡。”在墨韵这条河中,年过花甲的沈谊云笑言,自己依然还是当年那个画起画来便忘了吃饭的人。也许时光逐日苍老,他更希望能借由画笔,放白鹿于青崖之间,遨游天下不知闲。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55(s)   1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