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会说话的木头人

        作者:核实中..2013-10-08 17:32:24 来源:网络

          从前,有一个贫穷的农民,把他的儿子关在屋子里刻苦学习,不需要帮他做任何事情。他希望儿子将来有出息(做大官),改变他们贫穷的面貌。

            阳光和外面的一切声音从唯一的那扇窗户钻进来。起初,小男孩听从农民的,刻苦学习,从早到晚没有停息过,和在地理勤劳的农民一样。可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他一天比一天觉得枯燥乏味,终于抛开了书本,扒在窗前观看外面的世界。

            “外面是多么的美好啊?”他每次都这样羡慕地感叹,非常渴望自由。

            同时,由于他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活蹦乱跳,他感到身子一天比一天僵硬。

            终于,他感觉自己好象变成了木头人。又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他真的变成了木头人,无法扭动了。农民气愤极了,不停地唉声叹气。

            “我还指望你将来做大官,改变我们家贫穷的面貌,现在倒好,把你养大了,你却这样把我们抛下舒舒服服地走了。”农民嘴上这么说,可心理啊,还是十分伤心的,毕竟他是他的儿子。有哪个父母亲不爱自己的子女么?

            屋子尽管很狭小,可立一蹲木像还不成问题。只不过农民伤心到了极点,不忍心见到变成木头后的儿子。

            “我现在就还你自由。”农民泪流满面地说,决定把儿子放到广阔无边的大自然中。

            明媚的阳光下面,鲜红盛开,小草绿茵茵;它们生长得健康而快乐。你瞧,花儿在朝你微笑,小草儿弯起小手在向你打招呼呢。突然,农民发现自己错了:这是他把儿子关起来造成的。

            “假如我也让你像那些花儿、草儿一样,在广阔无边的阳光下自由、健康地成长,你就不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了。”农民的泪流得像树干那样粗,把儿子放进花丛里。

            实际上,小男孩没有死,只是暂停了生命。大自然是如此的生机勃勃:风云、鸟虫、花草树木,它说这,你说那,一天到晚总是吵吵嚷嚷的,终于把木头人给吵醒了。

            “喔——”木头人打了个长长的哈欠,感觉自己睡了很久很久。接着,它想把手举起来,伸伸懒腰,却发现自己动不了。

            旁边的花草们被吓了一跳,好奇地望着它,“这木头人居然会说花哩。”

            这时,几只蝴蝶飞了过来。它们喝饱了蜜,跳起舞来,一边手舞足蹈一边扇动它们美丽的花翅膀。它们那么欢乐,舞得那么棒,真让人羡慕啊。随后,花儿、草儿,也忍不住舞起来。

            木头人见了,心理顿时十分痒痒,却动不了,没法跳啊。然而,他的心已经已经飞走了,在和它们一起欢乐地跳舞。最后,它真的跳了起来。因为,它实在太渴望了。但它本身却一点都不知道。

            “你们快看呐,木头人在跳舞呢。”鸟儿们纷纷围拢过来,落在附近的树上观看。

            接着,它们七嘴八舌地说起来。

            “木头那么坚硬,能跳出什么舞来?简直难看死了。”,“是啊。你看蝴蝶们的舞姿多么轻松、优美,实在是好看极了。”说着,都飞走了。

           木头人呢,舞跳得太乱了,怎么也跳不出节奏,没过多久便停了下来。他很羡慕蝴蝶们的舞跳得那么轻松、优美。于是注意它们是怎么跳的。立即,它发现它们是有规律地跳,左右总是一致的。木头人跟着做了,左手怎么舞,右手就怎么舞;脚也一样。这样,他舞得比之前好多了。

            不久,风走过这里,也高兴地和它们跳起来。它们正满头大汗,感到十分热,被风吹着很快凉爽下来,舞得更加有劲了。

            一阵子过后,木头人感觉到全身热血沸腾。他累得实在不行了,坐在地上惊喜地发现自己重新变回了人。可小男孩不知道怎么来到这里的,没法回家去。

            “现在,我必须去城里找份工作安定下来。”他于是说,“不然,我会饿死的。”

            他朝山下走去。下午,他看见草地上一动不动地坐着一个人,穿着用茂密的树枝做成的衣服,头上戴的帽子周围密密匝匝地垂下来的荆条遮住了他的整个头,左手端着一块石头,里面装满了水,右手却伸到石头上方,好象准备抓什么。

            这时,树上的一只鸟儿飞下来,准备落到石头上去喝水,不料小男孩走过来,就又飞回到树上去了。

            “叔叔,你躲在里面做什么?”小男孩惊奇地问。

            “谁让你走过来的?”里面的人却不回答他,愤怒道,“眼看就要到手的晚餐却让你给吓跑了。”

            “什么晚餐啊?”小男孩不明白地问,四下里望了一遍,什么也没有发现。

            “难道你没有看见刚才从树上飞下来的鸟儿?”他不相信地问道,“它就是我的晚餐。”

            “你是想吃它的肉吧。”小男感到好笑地说,“可你怎么能抓到它呢?”

            “我是想吃它的肉,来填饱肚子,而且能抓到它。”他回答,接着告诉小男孩他是位猎人,这身打扮正是为了抓鸟,等鸟儿飞到他端的石头上来喝水,他的另一只手便趁机一把抓住它。

            “你这个方法好极了。”小男孩惊喜地称赞道;他现在无家可归,又没有任何吃的,就也想做一名猎人。猎人呢,听他讲了他目前的悲惨景况后,怜悯他,愿意教他怎样打猎。只不过有个条件:他必须吃得苦,有耐心。随后把小男孩带到院子里,把两个馒头大小的石头塞在他的小手里,要他把它们磨成面粉。在他的面前放着一只碗,面粉必须装在里面,证明他真的做了。

            小男孩磨起来。猎人在暗中悄悄地监视,发现他没有偷懒,磨得很认真、努力。到了晚上,他把两块石头磨掉了一半。第二天,又花了一个上午终于把两块石头完全磨成了粉,做了猎人的学徒。

            随后,猎人带着他走进树林里,教他怎样捕鸟。

            “方法很简单,”猎人说,

            “只是必须吃得苦、有耐心。你只要把自己隐藏起来,做好抓鸟的准备就行了。就像你那天看到我的,我一动不动地坐在地上,把自己隐藏在树枝里,右手端着水让鸟儿来喝,左手却伸到旁边伺机抓它。我捕猎的几年里,每次至少都要个把钟头左右,所以吃不了苦、没有耐心是不行的。”

          “你每次都这样捕鸟吗?”小男孩问。

            “不是的。”猎人回答,“方法由你自己定。比如说在早晨的时候,鸟儿们四处寻找吃的,我就在手里放几条虫子。中午,它们吃饱了,但会口渴,所以那天我在手里端了盘水。”

            “你现在明白捕猎的诀窍了吗?”接着,猎人问。

            “明白了。”小男孩回答,“就是把它们引诱到手里来,然后抓住它们。”

            “换做是动物呢?”猎人又问,“兔子,你能抓住,但大点的动物,像野猪、山羊、鹿子,你该怎么办呢?”

            “我可以把它们引诱到挖好的陷阱里去。”想了一会儿后,小男孩回答。

            “你说的没错。”猎人高兴地说,“可你用什么样的办法呢?”

            “它们不是喜欢吃草吗?”小男孩说,“我可以在陷阱上面盖上最鲜嫩、繁茂的草。”

            “你说的方法从道理上来讲是可以的。”猎人满意地说,“但你看四周,到处都是那样的草,它们根本就不缺吃的。”

            “我可以在远离溪水的地方挖一个水塘,在周围设下许多陷阱。”思考一阵子后,小男孩又说。

            “这方法好极了。”猎人惊喜地称赞道,“用这个方法,多大、多凶的动物我们都能轻而易举地抓到。”没想到小男孩怎么聪明。

            他们靠抓来的飞禽走兽维持生活。一天,小男孩想家了,往后一天比一天强烈,于是赶集那天提着鸟儿到街上去卖,希望碰巧遇到他父母亲。在那个年代,还没有弓箭,人们还无法抓到飞在天空的鸟儿。于是人们围拢来,抢着要买他的鸟儿。最后,他把它们卖给出价最高的人,身上所有的包里都装满了金子,感觉自己变成石头那样沉重。直到天黑,他也没有看到他的父母亲,难过地回家去。

            往后,他们没有钱花了,就抓几只鸟儿去卖。但每一次赶集,小男孩都去,希望能见到他的家人。终于在一次,他们一家人团聚了。谁都高兴得一时说不出话来。从此,他们一家人快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父亲呢,生怕儿子又变成木头人,不再把他关在屋里学习了。

            “我希望你勤奋学习,将来有出息。”父亲对儿子说,“但我不强迫你。”

            “我会勤奋学习的。”小男孩坚定地回答,“我也希望将来自己有出息。”

      Processed in 0.055(s)   12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