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什么是宝宝成长"最佳期"

        作者:核实中..2013-11-30 07:13:14 来源:网络

           问:我时常在书刊上看到关于“最佳期”的提法,但不知具体内涵是什么?这个“最佳期”与教育孩子有什么关系呢?

            答:现在书刊上提到的“最佳期”,一般是针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提出的一个理论概念。它的基本内涵是说在人类的某种行为和技能、知识的掌握,在发展最快,最容易受影响的时期内,如果施以正确的教育,那么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旦错过了这个时期,就会事倍功半,甚至徒劳无功,永远得不到弥补。



          我们完全可以设想,一个幼儿在5岁前,如果不让他接触基本的语言训练,那么他将很难学习人类的语言了,因为他失去了语言发展的“最佳期”。上个世纪20年代,印度发现的“狼孩”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当“狼孩”回到人间时,科学家对她进行了恢复人性的训练,结果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狼孩”只学会了45个单词,这是她错过了语言学习的“最佳期”所致。

            这就要求家长善于根据孩子不同年龄、不同的教育内容,在不同的“最佳期”里,抓好孩子的早期教育,从而把握教育的主动性,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下是教育“最佳期”的提示:

            出生至四个月是训练五官的最佳期;

            四个月左右是发展手脑协调动作的最佳期;

            七~八个月是学习爬行的最佳期;

            九~二个月是学习指认事物的最佳期;

            一岁~一岁半是口头语言获得的最佳期;

            两岁左右是学习遵守规则的最佳期;

            两岁~两岁半是识字训练的最佳期;

            两岁~三岁是计数能力开始发展的最佳期;

            三岁~五岁是发展音乐能力的最佳期;

            三岁~七岁是记忆能力发展最快的最佳期;

            三岁~八岁是学习外语的最佳期;

            四岁~五岁是发展阅读能力,培养抽象思维能力,学习各种技能的最佳期;

            六岁~十六岁是身体锻炼最有效的最佳期。

            只有在最佳期进行的教育,才是最有效的教育,它将为孩子一生的发展奠定基础。错过了最佳期只能是事半功倍,徒劳无功。

      Processed in 0.054(s)   12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