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不同年龄宝宝都该读什么书

        作者:核实中..2012-11-16 09:53:10 来源:网络

          海飞:我们行业术语叫“分级阅读”,也就是说按年龄来阅读。

            3岁以前的阅读,是靠眼睛看,耳朵听两种方式进行的,是所谓“亲子阅读”的方式,父母亲要跟孩子一起阅读。这个过程中主要有几个要求:听,一定要琅琅上口,有音乐感,用来阅读的图书一定要美,要写出节奏,韵律来,儿歌性质的;画面,要大块色彩,要饱满、鲜艳。


          另外3岁以前的图书还应该带有些玩具性质,比如摇摇铃会响,小孩子喜欢抓过来看,这样就会吸引孩子原本分散的注意力。所以总结来说,3岁以前的婴儿读物应该是好玩的、好听的、好看的,这三条很重要。

            如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的《婴儿画报》,特点就很显著。《婴儿画报》订阅量是30多万册,色彩上来说属于色块很大,很鲜艳,小孩子一看就知道这是猫、这是妈妈,字也很大,文字很少,但字很大,句子基本上都是押韵的。

            另外适合0—3岁的读物的典型是中少社出的《嘟嘟熊》,它是以嘟嘟熊的鲜明形象吸引小孩,形象相对固定,小孩要重复,第一次看,第二次再看,嘟嘟熊这个形象能印在孩子脑海里。而且这个书也是可以翻的, 0—3岁小孩手很嫩,书角处理成圆角,不能割到小孩的手,这些都是从保护孩子阅读的高度出发的,细节做的很细。还有的书页内部的窗子、门都是可以打开的,书可以当玩具玩,很吸引小孩的注意力。

            3—7岁,这是第二个年龄段,是幼儿阶段阅读,这个阶段要故事性很强。要更多的画面,更生动的故事来吸引小孩。

            主持人:但是画面要以鲜艳为好?

            海飞:鲜艳是儿童阅读永恒的主题,但随着年龄的增加还要增加知识性。比如说小孩开始认数字、开始认字,都是从3—7岁开始,所以阅读是应该符合科学规律的。中少社的《幼儿画报》就很适合第二个年龄段儿童阅读,由国内最好的作家和画家提供一流作品,发行高达150万册。

      Processed in 0.117(s)   12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