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教你怎样给宝宝念儿歌

        作者:核实中..2013-04-24 19:10:45 来源:网络

          5个月的宝宝最喜欢听儿歌,虽然5个月的宝宝尚不能理解儿歌的词意,也听不懂儿歌的内容,但是他可以听,并以惊人的吸收能力把别人说话的内容印在自己的脑中。

            儿歌的特点是词句简短,结构简单,想像丰富,而且富有韵律和节奏,所以儿歌是非常适合宝宝的。


          当他们听到您给他念儿歌时,会特别高兴。如果您念儿歌时,带着亲切而丰富的表情和变换的动作,那对宝宝就更有吸引力了。

            传说清代诗人黄遵宪,童年时代不仅会吟诗,而且会作诗,这得益于其曾祖母对他的语言训练。当黄遵宪还在呀呀学语的时候,曾祖母就教他念儿歌。由于儿歌琅琅上口,又富有生活情趣,黄遵宪很快就学会了,像“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一类的诗文他都能流畅地背诵,真是“还不会说话,就开始学习语言了”。由此可以看出儿歌在婴儿学习语言上所显示出的魅力。

            如果您希望宝宝早日说话,最好及早给他念儿歌。那么,怎样给宝宝念儿歌呢?

            首先,要选一些适合婴儿特点、有情趣、音乐性强、琅琅上口、篇幅短小的儿歌,经常念给宝宝听。

            其次,在给宝宝念儿歌时,要面对着宝宝,速度稍慢,发音准确,口形夸大一些,给宝宝以准确的声音刺激。

            再次,要面带表情,边念边加一些动作,使儿歌对宝宝有吸引力。有时,您还可以帮助宝宝边听儿歌,边动用多种感官参与活动。

            您要坚持每天给宝宝念儿歌,几首儿歌可以轮流着念给宝宝听,其间每首儿歌都要反复地念几次。您要不厌其烦地给他念儿歌,只要能坚持下去,奇迹就会在宝宝身上出现。

            伸出你的小手(生活)

            准备: VCD儿歌《把你的小手藏起来》。

            过程:

            训练小手 让宝宝躺下,家长播放VCD儿歌《把你的小手藏起来》,一边跟着VCD念儿歌一边做动作。念第一部分儿歌时,轻轻抬起宝宝的右手,轻轻放回他的身边。念第二部分儿歌时,用同样的方法锻炼宝宝的左手。

            训练小脚丫 用训练小手的方法训练宝宝的小脚丫,不过要注意换掉儿歌中部分词。

            配合穿衣 给宝宝穿衣服时念相应的儿歌,引导宝宝配合穿衣。

            可获得的经验: 逐步学会配合家长穿、脱衣物。

            注意事项: 给宝宝穿衣服时,动作要轻柔,不要弄伤宝宝;

            如果宝宝不肯配合,不要强迫宝宝。

            把你的小手藏起来

            把你的右手藏起来,把你的右手拿出来,

            把你的右手拿出来,把你的右手藏起来。

            把你的左手藏起来,把你的左手拿出来,

            把你的左手拿出来,把你的左手藏起来。

            自己来(生活)

            准备: 适合宝宝用的奶瓶1个;VCD儿歌《西瓜大,西瓜圆》《大鸭梨》和《大葡萄》。

            过程:

            真好喝 给宝宝准备一个合适的奶瓶,瓶里盛上少量的宝宝爱喝的果汁。家长拿着奶瓶让宝宝喝果汁。

            自己来 教宝宝手扶奶瓶,在家长帮助下喝水,逐渐引导宝宝自己会用奶瓶喝水。

            可获得的经验: 培养宝宝自己用奶瓶喝水的能力。

            注意事项: 要鼓励宝宝学会扶奶瓶喝水,如果宝宝不会自己扶奶瓶,千万不要责备宝宝,家长要用亲切的态度和欢乐的情绪对宝宝说话,如“宝宝,现在该吃好吃的了”,让宝宝能够愉快地和家长配合。

            活动延伸: 家长和宝宝一起欣赏VCD儿歌《西瓜大,西瓜圆》《大鸭梨》《大葡萄》。

      Processed in 0.099(s)   12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