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怎么做才能使孩子爱讲话?

        作者:核实中..2013-06-27 01:13:18 来源:网络

           问题:

            我家丽丽已经2岁7个月了,她的身体、智力发育都很好,但平时就是不爱讲话,除非情绪特别好才会说几句。问她问题,她常常是摆手或点头。我们应该怎么让她爱讲话呢?

            专家建议:

            2岁7个月的孩子,正是学说话、喜欢说话的年龄。


          丽丽不爱讲话,可能是由于性格较内向,不太敢于表达。这就需要家长给她创造一个宽松的交流环境,给她信心,调动起丽丽的说话兴趣。你可以结合生活的实际场景,和丽丽随时随地地练习,如“这是大楼”,“那是红绿灯。红灯停,绿灯行”,“小兔子爱吃萝卜”等。还可以拿出丽丽喜欢的图书和她一起看,给她讲故事、读儿歌,让丽丽多听,多听是多说的前提。

            家长可以设计激发孩子语言表达的游戏。如:玩“模仿游戏”,征求她的意见,她来扮演医生或扮演售货员等,爸爸妈妈一起参与。“模仿游戏”会刺激孩子的说话欲望,大人的参与也能丰富丽丽的说话内容。进一步,你可以从旧书本中找一些较突出的卡通人物剪下来,给丽丽看,让她排序,一起将图片故事复述下来。丽丽能够主动复述,你就及时地夸奖她。让她充满学说话的兴趣。

            当然,你还可以开动脑筋为孩子设计出更多的语言游戏,如“电话对讲”、“句子接龙”等,激发孩子的语言表达兴趣。下面为你提供一个关于日常情景对话的游戏,帮助你直接了解到和孩子对话的方法。

            推荐游戏:

            游戏名称:要什么说出来

            游戏目的:鼓励宝宝表达自己的意愿和需求,加强他的口语表达能力。

            游戏准备: 无

            参考玩法:

            1、日常生活中您要经常和宝宝探讨一些事情,例如,出行前您可以征求宝宝的意见。如:“你想穿哪件衣服呀?”,“要不要戴帽子?”,“你自己背水瓶,还是让妈妈帮你背?”“你还想带什么呢?”根据不同情景,对宝宝进行不同的提问,引导他说出自己的意愿。

            2、在游玩的过程中,当宝宝有需求的时候,妈妈要鼓励他用语言表达出来。如“怎么啦?你想要什么?说出来。”当宝宝表达不清的时候,妈妈要帮助他正确表达。如,“你想骑木马啊!你要说,我想骑木马。”要多鼓励他自己表达需要。

            扩展建议:在带领宝宝购物时,进餐时,都要征求宝宝的意见,让他学会用正确的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

            爱心提示:当宝宝努力表达需要时,家长不要打断他,给他时间整理语言。

      Processed in 2.468(s)   12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