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脸,脸,各种各样的脸》

        作者:核实中..2013-02-01 13:26:02 来源:网络

           内容简介
            婴儿从2~3个月大就开始喜欢看人脸图案,到了9个月大,婴儿的社会交往和社会情绪也开始发展。阅读本书,能够给婴儿带来阅读的乐趣,同时也有利于帮助婴儿识别各种脸部的情绪变化,促进其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这本书是日本长销20多年的婴儿图画书。
            作者介绍
            柳原良平
            1931年出生于日本东京,1954年毕业于京都美术大学。毕业后进入三得利公司工作,从事广告美术设计,三得利著名的威士忌品牌形象——“得利思大叔”就是出自他的创意。他的作品多次获得广告电通奖、每日产业设计奖。他创作的图画书《脸,脸,各种各样的脸》和《交通工具大集合》等,深受小宝宝们的喜爱。
            书目介绍
            Awards获奖情况
          ☆《朝日新闻》年度最畅销的婴儿图画书
          ☆ 日本全国学校图书馆选定图书
            书评
                     感受快乐 传递亲情
                         ——推荐《脸,脸,各种各样的脸》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 朱家雄教授
            很多家长会有这样的困惑:婴儿看得懂图画书吗?图画书对婴儿有用吗?
            人们产生这些疑问的根源是,他们把焦点放在孩子与图画书的直接关系上,只关心孩子对书的反应,把图画书当做帮助婴儿成长的认知工具。
            如果我们重新思考婴儿与图画书的关系,将图画书定位在孩子感受快乐的媒介、亲子间传递亲情的纽带,人们的困惑可能就迎刃而解了。
            婴幼儿感受快乐的媒介
            日本图画书之父松居直先生认为:“图画书对幼儿没有任何‘用途’,不是拿来学习东西的,而是用来感受快乐的。”所以婴儿的图画书,评判标准通常是是否能引起孩子的兴趣、是否能为孩子带来快乐。
          《脸,脸,各种各样的脸》,就是这样一本能给家长和孩子带来快乐的书。这是一本很简单的书。形状和线条的变化,直接给予人们印象:这些脸的表情在不断变化。快乐的脸,悲伤的脸,笑的脸,哭的脸,生气的脸,睡着的脸,苦恼的脸,调皮捣蛋的脸……
            这样简单的设计,对孩子来说却是意味深长。过去人们一直认为,婴儿出生后一个月之内眼睛是看不见任何东西的。但是研究显示,婴儿在出生后10分钟之内就能够识别人的脸。心理学家范茨的实验发现,2~6个月大的婴儿在人脸图形、同心圆、报纸、白纸、红纸和黄纸中间,注视人脸图形的时间最长。这是因为孩子本能地会对他的照顾者——人类,产生天生的信任感,进而对人脸最具好感。
            传递亲情的桥梁
            我们曾经拿着这本书给不同的孩子看。一位家长告诉我们,他家13个月的孩子不可思议的喜欢这本书,喜欢指着书中哭泣的表情说“哭,哭”。
            另一个家长说,孩子没有理由地非常喜欢这本书,看了一遍又一遍还不罢休。他一边看,一边对着妈妈模仿着书上表情。孩子发现新表情的心情,不亚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父母发现孩子学会表达更多的表情,心情也会同样激动。
            孩子最早的图画书,未必需要很曲折的情节。一页一个场景,恰好符合他的认知水平,适合他随手翻阅。
          和孩子一起看《脸,脸,各种各样的脸》时,成人无须一字一句严格按  照书上的文字,也不必依照顺序一幅幅急着向后翻。可以随着婴儿的视线,一起看他感兴趣的地方。
            不满一岁的孩子会很喜欢这本书,他们喜欢人脸;二岁左右的孩子会很喜欢这本书,他们关注人的表情;3岁多的孩子也很喜欢这本书,他们惊叹于图形和线条的千变万化。

      Processed in 0.075(s)   12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