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什么是孩子阅读的最佳时机?

        作者:核实中..2012-12-07 23:20:05 来源:网络

           下面我们一起来将“如何引导孩子双语阅读”问题中想要了解的方面来咨询一下两位专家,访谈最后还会留给家长一些时间向我们的两位嘉宾做一些咨询。两位能和我们聊一聊什么时间开始给孩子读书更合适吗?读书给孩子听,为什么在最初的时候非常重要呢?就像那位外公所说的,最开始家长读给孩子听,现在孩子自己都能独立阅读了。



            徐凡:我是这样想的:因为书这个东西是一个经过很精炼筛选的文字组合,它不是平常的口语。所以给孩子看的丛书,通常都是有一定的韵律感的,书中的语言也非常美,他是把人类智慧的整理以一种非常容易接触到的方式来传递的。在读书的过程中,人会感受语言,感受书中的韵律,以及感受语言中间传递的智慧,所以读书对于孩子来说是在一种很美,很安详的气氛中传达要表现的内容,我觉得这点非常重要。

            王甘:徐老师说的非常经典,因为徐老师是父母必读的主编,所以关于孩子什么时间可以开始阅读有很独到的见解。关于阅读我自己也非常有体验:我当时生孩子的时候是在国外,有位朋友就送了我一本书,这本书现在咱们国家现在已经翻译过来了,叫做《朗读手册》。我相信现在这本书书店里应该可以买到。这是一本教我们怎么去进行亲子阅读的书,我当时很受这本书的影响。它有这样一个理念:是说“你带着孩子一起来阅读,再早都不早,再晚都不晚。”所以实际上它是提倡从孩子出生开始,甚至像刚才那位网友爸爸介绍的这样,很早就开始引导孩子进行阅读。

            现在我们所讲的亲子阅读,可能都是目的性非常强的,比如这位外公的经历,我觉得有的时候孩子的教育是可遇不可求的。有时候家长肯定是带有很强的目的性去引导孩子读书的,就像刚才那位网友妈妈说的感受一样,我自己也有这样的体会和经历。有人说通过阅读能让孩子达到某一种程度。但是是不是我们要以这个为目标去进行亲子阅读呢?即便是这样也并不一定就能够达到这个目标。所以今天可能我们在说亲子阅读的时候,更多的是把它当成大人和孩子一起分享的活动,就像是一个游戏性质的活动一样。

            徐凡:我觉得亲子阅读强调的一个重点,就是一种共读的方式。它是一个享受的过程,我们要带领孩子一起享受阅读。在人生最初,把读书这个文字传递的方式,作为一种美好的东西,让大家共同分享,这个也是一个最容易传递给孩子共享概念的工具。因为我曾经接触过很多家长,他们会问我这样一个问题:我的孩子不会分享怎么办?我问他:怎么不会分享呢?能举一切简单的例子吗?他会说:我让他把糖果分给小朋友,他不肯,把糖果抱得紧紧的。我说:分享这两个字是很有讲究的,第一是分,肯定分成两半,第二是享,要有享受的感觉,如果东西分成两半以后,没有了享受感觉,就不叫做分享。

            阅读是很容易让孩子有分享感觉的,当他在很小的时候,母亲是带着很美好的感情跟孩子一起来读书的,孩子感受到了母亲的得那种快乐,那种愉悦。这恰恰是一个很好的分享。当孩子会说话的时候,很自然的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很高兴的事情描述给母亲,所以这种共享的感觉就很自然的一个过程。当是你硬性的要求孩子把糖分给别人的时候,就无形当中给孩子造成一种痛苦,他肯定就不觉得那是分享了。

      Processed in 0.097(s)   12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