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祖字辈—家园互动的新重点

        作者:核实中..2012-10-22 10:01:30 来源:网络

           经常去幼儿园的爸妈不难发现,现在幼儿园里最多见的是老小隔代人在一起的身影。祖字辈在幼儿园出现的概率远比爸妈高得多,早晚接送、亲子活动甚至春游、秋游、家长会,都是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出马搞定。所以,家园互动,往往不能与爸妈互动,而要多多地与祖字辈互动了。



            由于现代社会中,年轻的爸妈工作忙等原因,常常将宝宝交给祖辈抚养。祖辈抚养固然有许多的好处,但隔代抚养的不利之处也客观存在:如祖辈的过分溺爱形成宝宝任性、自私、为所欲为的性格,同时还会受老人、思想固定化、行为模式化的影响,表现出固执、偏激、怪异的想法和言行,这极不利于宝宝的性格培养。许多爸妈意识到了这些弊端,就选择早早入园,期待幼儿园来规范宝宝的行为。

            爸妈对宝宝在园情况的关注有心无力,宝宝接送人群普遍老龄化。

            爸妈不能摆脱工作的忙碌和压力,因此宝宝的接送就有祖辈或保姆负责,有些老师带班一年,宝宝的爸妈长什么样儿都不清楚。因为宝宝的年龄小,在对宝宝的保育、教育上的许多问题都需要和家长沟通,而来园和离园时间是教师向家长沟通的最直接、最及时的沟通时间。

            家园沟通的根本目的在于充分地利用家长资源,实现家园互动和作共育。这是幼儿园家长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互动合作”是瑞吉欧教育趋向的一个重要理念。瑞吉欧教育主张:宝宝的学习不是独立建构的,而是在诸多条件下,主要是于家长和教师、同伴的相互作用过程中建构的。在互动构成中,宝宝既是受益者,也是教育资源的提供者。可见,只有家园的互动合作,才可能带给宝宝最好的经验。

            那么,正在或将要代行爸妈职责的祖字辈们,应该在家园互动中尽力配合做好哪些工作呢?

            小毛小病不要休养很久

            2-3岁的宝宝免疫功能发育不健全,所以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许多人认为幼儿园照顾不周,所以宝宝入园就要生病。有的祖辈因为宝宝流一点鼻涕、咳嗽几声就在家里休养,一请假就是好几天。这样容易让宝宝误认为幼儿园是可去可不去的,也会变得娇气。

            关注方面要全面

            家长对幼儿身体状况的关注多于宝宝其他方面的发展,每天的接送时间就关注在宝宝是否吃好、睡好方面,很少有家长问到关于宝宝交往、语言发展、动作发展等幼儿智力发展和非智力发展的问题。

            热情参与祖孙亲子互动

            通过幼儿园里的各项亲子活动,如果由祖辈带领宝宝参加,一定要尽力去参与进去。一些让宝宝动手的项目,不仅让祖辈领略了宝宝的动手能力,也改变了他们一手包办的意识和行为。

      Processed in 0.072(s)   12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