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家长所具备的“五个层次”

        作者:核实中..2013-05-16 12:37:18 来源:网络

            经常有妈妈诉说自己繁忙的工作和养育孩子之间的矛盾,于是我就会向她们介绍家长的五个层次,让她们自己“对号入座”。因工作忙对孩子心怀愧疚,尽量满足物质要求,这是最底层“为孩子花钱”。牺牲自己的时间,认为“为孩子花时间”就是好家长,这也只是第二个层次。



            有的家长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发现自身和孩子身上有一些问题,开始“为孩子思考”,这就是第三个层次。

            因为有了思考,发现了不足,就开始进入第四个层次“为孩子学习”。通过学习实现了最高层次“和孩子一起成长”。听完层次论,妈妈们会接着问:“如果我辞职照顾孩子,不是和社会脱节了吗?”这样问的家长不能理解“和孩子一起成长”的道理。我会反问:“照顾孩子容易,还是照顾你的工作和老板容易?”妈妈会说“照顾孩子难”。

            那么,如果花几年把比老板难伺候的孩子培养好了,今后还怕什么完不成的工作和伺候不了的老板呢?很多人错误地把孩子当作自己事业和生活的绊脚石,这是不健康的心态,孩子其实给了你成长机会。

            在孩子这所“大学”里你可以学到自省、耐心、信任、感恩,学到教育学、心理学、人际交往、家务管理等等。当你从这所大学毕业拥有了这些能力,重返职场时就可以游刃有余。而且,你的每一点进步都会有孩子的进步作为报偿,孩子的每一点进步又都会让你无比的快乐,这就形成了“提升—报偿—快乐—再提升”的良性循环。

      Processed in 0.075(s)   12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