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新生儿异常妈妈要冷静

        作者:核实中..2014-01-02 06:42:46 来源:网络

            9. 皮肤黄染:新生儿出生后2-3天皮肤变黄,但过7-10天后,黄色逐渐减退而消失。这种现象称为生理性黄疸。警示:若在生后24小时内出现皮肤发黄,且很快加重,或两周后黄疸仍不消退,应考虑是病理黄疸,需到医院治疗。……新生儿黄疸

            10. 马牙:新生儿齿龈边缘或在上腭中线附近常会有乳白色的颗粒,乍看起来像长出牙,俗称“板牙”或“马牙”,这是上皮细胞堆积形成的。一般经两周左右可自行吸收或脱落,不必治疗。更不能用针去挑或用布擦,以免损伤粘膜,引起感染。容易养育的婴儿,则母亲会安心地去接触婴儿,而婴儿也能安定健康地成长。但是,即便是碰上小小的事情,婴儿也会马上哭闹起来的情况下,母亲也很难心平气和。“为什么不听大人的话?”母亲会脾气暴躁起来并大动肝火。而且,“我果真对养育孩子这么无能?”“环境上是不是有问题?”的念头油然而生,这样母亲就会丧失自信,并容易陷入神经质。

            但是,无论母亲如何地心情焦躁和坐立不安,都不会使婴儿的心情得到改变。相反,母亲如果那样地心情不定,婴儿也会受到影响,容易产生比以前更厉害的哭叫的恶性循环。这种情况反复出现,使母亲和婴儿的心情都变得不安定,心和心的纽带就很难联结。0岁婴儿的时代,母子之间心和心的纽带不能很好地联结,那么,令人担心的是,这会给以后的母子关系以及孩子的心灵上带来不良的影响。

            这样说,也许有的母亲会产生不安并担心自己的孩子是否会有问题?其实是没有必要的。

            生下时就很难对付的婴儿将近占30%。难对付的婴儿中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变好了。这可能是因为母亲们考虑到“因为难对付”,所以……”而在方法上动了各种各样的脑筋的结果。我也认为是这样的。同样是难以对付的婴儿,如果在得心应手的母亲们养育之下,就会变好。在具有很强的神经质的母亲们养育下,则会产生恶性循环,变成心灵上存有问题的孩子。

            总之,母亲的心理准备如何会导致婴儿心灵朝着好坏两个方向成长。

            教养难以对付的婴儿,主要是母亲要认识到“我的孩子是需要花力气的”。如果明白了这一点,那么,即使婴儿哭起来也不会心慌意乱。对于这样的婴儿,必须尽量心舒情畅地、冷静安定地加以对待。母亲安心定神是安定婴儿心灵的最好的“灵丹妙药”。

      Processed in 0.064(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