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保护心血管从幼儿期开始

        作者:核实中..2013-12-06 21:51:02 来源:网络

           医学分析证实,儿童血管中胆固醇的脂肪条层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而这种脂肪条层在许多3岁儿童的主动脉里就可找到。为了预防成年后患动脉硬化症,应从儿童时期就注意检查血液中的胆固醇,避免其过高。

            了解隐患

            肥胖达到一定的程度,可以造成体内代谢发生障碍,尤其是脂肪代谢障碍。由于摄入量过多,尤其是脂肪和糖类的摄入量过多时,糖类也可以转化为脂肪,引起血脂升高;过多的血脂,因肝脏无法“处理”,致使肝脏排出脂肪有障碍,多余的血脂只能在肝脏内聚集,成为脂肪肝。长期发展下去,血中过高的游离脂肪酸对细胞有毒性,会破坏肝细胞的微细结构,使肝细胞坏死、变性、纤维化,最终成为肝硬化。血中过多的脂肪可以沉淀在全身的大小血管上,使血管壁每天被“抹油”,日子一久,血管壁发生硬化、狭窄,就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等疾病。肥胖的孩子中,高血压的发生率比非肥胖的孩子高出3倍,而且肥胖程度愈重,血压水平也相应增高。肥胖时糖代谢发生障碍,会使胰岛素分泌增多,时间一久,胰腺分泌胰岛素的功能衰竭,就会引发糖尿病。体重越重,发生糖尿病的机会越高,发生的年龄愈早,糖尿病时血管的改变会更严重。

            保护要点

            要保护好孩子的血管,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帮助孩子严把“肥胖关”。家庭中父母或祖辈有肥胖史者,更应注意孩子的体重;改变孩子“胖是福”的想法,要认识到肥胖的危害性;定期测量体重(每天早晨空腹,排去大小便后),作为监测肥胖的一种手段。一般来讲,2岁以上的小儿到青春期前,每年体重增加2千克左右。

            ●从小教育孩子不吸烟。吸烟者冠心病发生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左右,吸烟对20岁以前的青少年危害最大,因此应教育儿童及青少年不要吸烟。

            ●重视和加强孩子身心保健。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紧张和情绪激动。

            ●合理调配膳食。为预防孩子血管“老化”,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限盐。研究发现,每日食盐量达7—8克以上者,高血压患病率高,少于6克者不易发生高血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吃盐5克以下,而我国人群每人每日平均吃盐远远高出这个数量。

            2、多食碱性食物。研究发现,多食碱性食物可保持人体血液呈弱碱性,使血液中的乳酸等酸性物质减少,并能防止血脂在血管壁沉积,因而碱性食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故有人称碱性食物为“血管的清洁剂”。这里所说的酸碱性,不是食物本身的性质,而是指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后留存在体内元素所显示的性质。常见的酸性元素有氮、硫和磷等,常见的碱性元素有钾、钠、钙、镁。例如,番茄、桔子,口味虽然酸,却都是地地道道的强碱性食物,因为它们在体内代谢后的最终元素是钾;鸡蛋白用化学方法测定为碱性,但实际上是一种酸性食物,因为它在体内代谢后的最终产物是氮、硫等酸性元素。一般来说,大米、水果、牛奶、栗子、杏仁、山芋、土豆等是碱性食物。临床实验表明,常使血液呈弱碱性,有利于预防动脉硬化,也有利于防治高血压、心脏病等。

            3、提高食入优质蛋白质的比例。优质蛋白质

            一般指动物蛋白和豆类蛋白。长期食入优质蛋白质可降低高血压发病率。

            4、适当摄入动物脂肪,食用油以植物油为主。这样可以保证脂溶性维生素及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

      Processed in 0.084(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