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专家构筑宝宝感冒三道防线

        作者:核实中..2013-12-24 09:55:59 来源:网络

           “我的宝宝经常感冒,怎样才能让宝宝不感冒或者少感冒?”我们经常被父母问及这样的问题。

            的确,因为感冒,宝宝流鼻涕、鼻塞、打喷嚏、流泪、干咳,全身不舒服;宝宝不仅吃不好,睡不香,还会呕吐、发烧、拉肚子,有的还出现并发症,如鼻窦炎、口腔炎、喉炎、中耳炎及淋巴结炎,甚至引起咽后壁脓肿、扁桃体周围脓肿、气管炎及肺炎等等。

            每个宝宝一年平均患感冒大约5-8次,已经上幼儿园的宝宝患感冒的次数更多一些。每感冒一次,宝宝的身体恢复完好还需要好长的时间,哪个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会不心疼呢?

            感冒分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两种,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

            感冒一般都具有以下症状:如流鼻涕、鼻塞、打喷嚏、流泪、干咳,全身不舒服等。普通感冒症状大都比较轻微,流行感冒则起病急,症状重,若不及时治疗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宝宝生命。宝宝比父母更易患感冒,这是由宝宝的生理发育特点所决定的。

            ·宝宝免疫力低易患感冒

            婴幼儿时期,宝宝的机体免疫功能不够健全,特别是没有经过母乳喂养的宝宝,对各种传染病的免疫力较低,容易受到感冒病毒传染而发病。这是宝宝易患感冒的一个重要原因。

            ·宝宝发育不够健全易患感冒

            宝宝的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各组织器官发育又未成熟,再加上小儿呼吸系统的解剖生理特点,比如,鼻道狭窄,没有鼻毛,粘膜柔嫩,血管丰富等等,所以很容易受到病毒感染。这是宝宝易患感冒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感冒虽然一年四季都能侵害宝宝的肌体,但春天是它们最肆虐的时候。现在,就请专家和我们一起,共同努力为宝宝筑起一道道抵御感冒的防线,使宝宝尽量不感冒,少感冒,让宝宝能吃好睡好玩好,健康地成长。

            感冒虽然一年四季都能侵害宝宝的肌体,但春天是它们最肆虐的时候。使宝宝尽量不感冒,少感冒。现在,就请专家和我们一起,共同努力为宝宝筑起一道道抵御感冒的防线,让宝宝能吃好睡好玩好,健康地成长。

            第一道防线  主动免疫 抗衡感冒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王俊锋

            人类在与感冒病毒长期的抗争中,积累了不少有益的经验,其中为易感人群(包括免疫功能尚未成熟的小宝宝)注射疫苗,主动建立起一道免疫防线,就是一个例子。

            但是,由于许多原因,在这方面还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人们在这些问题上也还存在不少误区。

            流感疫苗作用有限

            有专家认为,对付感冒应采取自然免疫与人工免疫相结合的方式。如果流感病毒的毒性不强,威胁不大,可采取自然免疫的方式,完全不用注射疫苗;如果流感病毒的毒性很强,对宝宝的健康与生命构成严重威胁,而且又有针对性强效果明显的疫苗,则可考虑采取人工免疫即注射疫苗的方式。

            但是,现在有些年轻父母把提高宝宝对流感病毒免疫力的希望,单纯寄托于接种流感疫苗上,想以不变应万变,一劳永逸对付流感病毒,这种想法是完全不现实的。

            原因1:流感疫苗的效果是单一的特定的,一种流感疫苗一般只对一种流感病毒有效。感冒病毒种类繁多,仅普通感冒病毒就有200多种,流感病毒更是高达300多种。在感冒流行时期,可能存在多种感冒病毒。就是流感疫苗对其有预防效果的流感病毒,也会不断发生变异,原有的流感疫苗对新变异的流感病毒无能为力,新变异的流感病毒需要有新的针对性疫苗才能达到免疫的效果。因此流感疫苗不能一劳永逸地给宝宝提供全方位的保护。

            原因2:宝宝患感冒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到身体状况好坏、感冒流行范围的大小、感冒传播者感染的程度、个体产生抗体是否足够等诸多情况。因此对宝宝而言,不是打了预防针就等于上了保险箱,可以轻轻松松的避开病毒,不患感冒。

            原因3:一般人误认为感冒和流感是一回事,其实感冒与流感是不同的。感冒在医学上称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引起,以鼻部和咽部的症状为主;流感为流感病毒引起,短期内,可以出现全家人或者其他群体性发病,全身性症状较重,鼻部和咽部的症状反而较轻。流感疫苗只能针对流感,而且一种流感疫苗只能对付一种流感病毒,不能对一般感冒和其他流感病毒起到预防作用。因此,绝对不能认为宝宝接种了流感疫苗就万事大吉。

            抗生素不能防治感冒

            有些父母以为抗生素可以治疗和预防感冒,经常给宝宝服用螺旋霉素、先锋霉素等抗生素,这做法完全是错误的。抗生素是针对细菌感染的治疗药物,对病毒根本无效,而感冒恰恰属病毒感染,不是病菌感染。抗生素只有在宝宝出现流感并发症,例如出现各种炎症时才考虑使用,其作用不是治疗流感,而是消除炎症。服用抗生素必须结合宝宝的身体与病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为预防感冒给宝宝服用抗生素更是错误。经常或大剂量滥用抗生素,不仅无助于预防和治疗感冒,反而会造成病菌的耐药性增加,对治疗细菌感染严重的疾病造成了严重威胁。因此,必须禁止为预防流感而给宝宝经常或大剂量地服用广谱抗生素。

            免疫调节剂因人而异

            国内外有些专家还主张适当服用免疫调节剂来增强宝宝对流感的免疫力。免疫调节剂更多属于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类,在这里,介绍两种免疫调节剂,供大家参考。

            维生素AD丸

            有研究发现,缺乏维生素AD的宝宝,免疫功能比较低,上呼吸道容易遭受细菌和病毒的侵犯。2岁以上的宝宝可隔日口服一粒,连服2-3个月。但宝宝体内是否真正缺乏,要到医院做检查,不能凭个人的主观想法来确定。

            葡萄糖酸锌

            此药对体弱多病的小宝宝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有一定的作用,一般是每日一包,连服1-2个月。有专家认为配合中药黄芪服用,效果更好。

            医学提示1:

            1.服用免疫调节剂的对象应该是有先天性免疫低下或久病体弱、后天抵抗力差的宝宝。

            2.服用免疫调节剂应选择在感冒流行前期。

            3.服用免疫调节剂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进行,根据药物特点和宝宝个体情况制定服用方案,千万不能因服用过量造成中毒。

            医学提示2:

            有些父母出于爱宝宝心切,盲目用母血、胎盘球蛋白、丙种球蛋白和胸腺肽等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这些做法是完全不可取的。

            实际上,一般人血中丙种球蛋白并没有流感病毒的抗体,盲目打胸腺肽可能会抑制正在发育的宝宝的胸腺,而丙球和胸腺肽作为生物制剂,还容易引起发热、过敏现象。因此,一般情况下不宜采取上述方法。如遇十分特殊的情况,也必须在医师指导下,而且已经医学实践证明有效时,才可予以考虑。

            穴位按摩防治伤风感冒

            按摩工具:大浴巾两条,按摩油或润肤露,湿纸巾、爽身粉

            预防感冒穴位按摩法

            推脾经

            Step 1 先铺上大浴巾让宝宝躺下,再在宝宝的手掌上涂上按摩油或润肤露,加以轻揉。

            Step 2 在宝宝拇指以下的手掌位作出向上轻拍的动作,约进行50-100次,这有助除痰。

            推肺经

            Step 1 先让宝宝躺卧在浴巾上,在其小手上涂上按摩用品,加以轻揉。

            Step 2 在宝宝的无名指指头上,轻揉其指纹部位约300次,有预防咳嗽的功效。

            揉肺俞及推肩胛骨

            Step 1 让宝宝俯卧在大浴巾上,在其背部涂上按摩用品,并加以轻揉。

            Step 2 用两只拇指在宝宝后背的肩胛骨位置加以轻揉50下,或作上下推按肩胛骨300次,可增强宝宝的肺功能。

            治疗感冒穴位按摩法

            推坎宫

            Step 1 让宝宝先躺卧在大浴巾上,并在宝宝的额头上涂上按摩用品加以轻揉。

            Step 2 用两只大拇指从宝宝眉心处向左右两边推。当宝宝头痛发热时,替他进行这套按摩,有助于减轻头痛所引致的不适。

            揉膻中

            Step 1 宝宝躺卧在大浴巾上,在其心口位置涂上一些按摩用品并加以轻揉。

            Step 2 以中指在宝宝心口位置轻揉50-100次左右,或以双手拇指在相同位置向左右两边推50-100次。这有减少咳嗽的功效。

            揉迎香

            Step 1 宝宝躺下后,在其鼻上涂一点点按摩用品。

            Step 2 用左右两只食指指腹,在宝宝的鼻翼两边轻轻揉动,次数为20次,具通鼻之效。

            揉丰隆

            Step 1 先让宝宝平躺在浴巾上,在其小腿上涂上按摩用品。

            Step 2 在宝宝小腿中间偏外侧位置轻揉50-100次,若经常做,同样具去痰作用。

            注意事项

            1.进行按摩前,妈妈应先将指甲修短,以免抓伤宝宝。

            2.替宝宝按摩时力度要适中,不可过重,以免伤着宝宝。

            3.按摩油宜选择不易令宝宝敏感的种类。如不用按摩油,可用婴儿润肤露代替。

            4.替宝宝按摩时宜播放一些柔和的音乐,可令宝宝更易进入松驰状态。

            5.按摩次数要根据每个宝宝的需要而定。

            替宝宝按摩应持之以恒才会见效。

            第二道防线  饮食条理 远离感冒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钫

            人称感冒是“百病之源”,预防感冒可外因和内因两方面入手。饮食调理则着眼于内因,起着“扶正驱邪”的作用,这对宝宝预防感冒更有成效。

            饮食调理——加固防御之盾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有些食物不仅含有人体所需的一些营养素,而且含有生物活性物质,可以激活人体的免疫大军,进而加固对入侵病毒的防御之盾。让这些食物常在您家的餐桌上露露脸,既是佳肴,又是预防宝宝感冒的良药。

            ·富含“干扰素诱生剂”的萝卜和蘑菇

            涉及免疫,常会提到“干扰素”(IFN)这个词,您在相关文章上都能读到。

            任何一种病毒侵入人体后,都需要寄生在人体的细胞中,进行复制、繁衍,才能形成气候,使人患病。“干扰素”的作用,就是干扰病毒的复制、繁衍,阻止它成气候,从而达到防病的目的。

            “干扰素诱生剂”可以使人体产生“干扰素”,它存在于某些食物中,尤以萝卜所含“干扰素诱生剂”最丰富,其次为蘑菇。

            白萝卜、青萝卜、红皮萝卜、心里美萝卜等,生吃细嚼最具“药效”。凉拌萝卜丝,既是脆生生的开味小吃菜,又是“平安药”。

            蘑菇也含有“干扰素诱生剂”,无论荤素菜加些蘑菇,既提味,又防病。

            ·富含“抗氧化物”的番茄和胡萝卜

            如果把引起感冒的病毒比做“矛”,把人体的免疫大军比做“盾”,“抗氧化物”却既可削弱“矛”,又可以加固“盾”。具有“抗氧化物”作用的营养素,主要有番茄红素、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

            番茄聚三种“抗氧化物”为一身: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这两种蔬菜均宜用急火快炒的烹调方法,因为有油做为载体,番茄红素和胡萝卜素方能被充分吸收利用。而急火快炒,番茄和胡萝卜中维生素C的保存率在80%以上。你平常在炒这两种蔬菜时是不是这样做的?可别破坏了营养素。

            饮食调理——打造优质内环境

            宝宝的身体内环境是质优还是质劣,同样影响防病能力。

            ·绿叶菜,调节酸碱平衡的能手

            血液的酸碱度,若处于PH值7.35-7.45之间,这时机体的内环境最佳,免疫力也最佳,最不利于病毒生存。

            如今,小餐桌上不会缺少肉、鱼、蛋、虾。但是,如果让宝宝光吃“肉肉”就饱了,那就会逐渐形成“酸性体质”,使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稍有“风吹草动”就会生病。

            蔬菜,为碱性食物,其作用大于水果。菠菜、油菜、绿花菜、荠菜等,在您家的餐桌上应该轮番上阵,宝宝的饭碗里“不可一日无绿”。

            ·酸奶,清理肠道的“生物扫帚”

            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菌,乳酸菌为益生菌,在肠道中起着“生物扫帚”的作用。肠中常清,机体的内环境更稳定。

            提示:从冰箱中取出的酸奶,应先放置在室温下,待温度适宜时再给宝宝喝。

            防感冒食谱“量身定做”

            ·设计津津妈

            防感冒果汁

            西红柿汁

            材料:新鲜西红柿和白糖(两者比例为5:1)

            制作:将新鲜西红柿洗净,用开水烫软去皮、切碎,用消毒纱布或清洁双层纱布包好,把西红柿汁挤进奶瓶或水杯中,将白糖放入汁中调匀,即可饮用。也可用温开水冲调后饮用。

            胡萝卜汁

            材料:新鲜胡萝卜和白糖(两者比例为5:1)

            制作:将新鲜胡萝卜洗净、切碎,放入锅中加水用文火煮沸,约20分钟,用消毒纱布或清洁双层纱布过滤去渣,加入白糖,调匀后可饮用。

            防感冒主食

            西红柿饭卷

            材料:软米饭50克,鸡蛋1个,胡萝卜、西红柿、葱头少量、色拉油和盐适量。

            制作:1、将鸡蛋磕入小碗内,搅拌均匀,用炒锅摊成1张蛋皮。

            2、将胡萝卜、西红柿、葱头分别切成碎末。

            3、将炒锅置于火上,放入适量色拉油,倒入葱头、胡萝卜碎末,炒软后加入米饭、西红柿和适量盐,搅拌均匀。

            4、将混合后的米饭平摊在蛋皮上,卷成饭卷后切成小段即可。

            胡萝卜粥

            材料:大米50克,胡萝卜70克,肉末25克,水适量,花生油15克,葱花4克,姜和盐适量。

            制作:1、把大米洗净,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时,捞出控水。

            2、洗净胡萝卜,去皮,切成1厘米见方的丁。

            3、炒锅内放入花生油烧至七成熟,下葱花、姜末,炒出香味后,下肉末和胡萝卜丁炒约2分钟,拌匀盛出。

            4、锅内放水烧开,下大米和炒好的肉末、胡萝卜丁,煮开后用小火熬煮50分钟,至米粒开花、胡萝卜丁酥软、汤汁变稠时,加适量盐搅匀,调好味即可。

            猪肉胡萝卜饺子

            材料:面粉50克,胡萝卜50克,猪肉馅20克,虾仁、酱油、香油、葱、姜等适量。

            制作:1、胡萝卜洗净捣碎,虾仁切碎。把胡萝卜末、虾仁末和猪肉馅一起放进容器内,加少许葱、姜末和少量香油等搅拌均匀。

            2、把面粉用温水和好,擀成饺子皮(也可直接从超市买现成的饺子皮),用上述拌好的馅包成饺子。

            3、在炒锅内放适量水烧开,放入饺子,边煮边用勺子慢慢推转,煮到3-4次开锅后,捞出即可食用。

            防感冒菜谱
            胡萝卜炒肉丝

            材料:胡萝卜150可,猪肉100克,植物油30克,香油10克,酱油、盐、米醋、葱、姜、香菜适量。

            制作:1、胡萝卜、猪肉洗净,切成细丝。

            2、锅内加油,用葱、姜丝炝锅,加入肉丝煸炒断生,再放入胡萝卜丝、米醋、酱油、盐炒熟。加香油、香菜段,翻炒均匀后,出锅装盘即可。

            西红柿炒蛋

            材料:西红柿250克,鸡蛋1个,植物油25克,白糖、盐适量。

            制作:1、西红柿切块;鸡蛋打入碗内,加少许盐搅拌均匀,用热油炒散盛出。

            2、锅内放油,烧热后放入西红柿、炒散的蛋,搅拌均匀,再放入白糖、盐,翻炒出锅即可。

            第三道防线  科学“春捂” 谨防感冒

            ·郑玉巧(副主任医师)

            “春捂”指数

            春捂怎么“捂”,一直是个笼统的概念。民间流传“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还有梨花雪”、“吃了端午粽,再把棉衣送”,这是过去人们总结出来的“春捂”经验。随着医疗气象学的兴起,科学家对春捂有了许多更科学、更具体的研究,提出了一些供人们在实践中便于操作的数据,有人称它是春捂指数。

            1.把握时机:冷空气到来前24-48小时未雨绸缪。

            感冒发病的高峰与冷空气和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因此,捂的最佳时机,应该在气象台预报的冷空气到来之前24-48小时,再晚便是雨后送伞了。

            2.把握气温:15摄氏度是春捂的临界温度。

            15摄氏度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摄氏度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3.注意温差:日夜温差大于8摄氏度是该捂的信号。

            春天的气温,前一天还是春风和煦,春暖花开,刹那间则可能寒流涌动,“花开又被风吹落”,让你回味冬日的肃杀。面对“孩儿脸”似的春天,得随天气变化为宝宝加减衣服。而何时加衣呢?现在认为,日夜温差大于8摄氏度时是该捂的信号。

            4.持续时间:气温回升后再捂5-10天,恰到好处。

            随着气温回升,宝宝身上的衣着就要减下来。而减得太快,就可能使宝宝着凉、感冒。医学家发现,即使此后气温回升了,也得再捂5天左右,体弱的宝宝可能要捂得更长一些,但一般不超过10天。

            实际上,春捂不仅在乎衣着,还包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宝宝居家如何“捂”

            经常开窗通风

            大多数的家庭都喜欢在早晨打开门窗通气,而后就一天门窗紧闭了。这样不好,你至少在午睡后和晚睡前进行居室的通风换气。使用空调的家庭更不能一天24小时门窗禁闭,不能完全靠空调的换气功能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每天换气次数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大居室还应适当延长。

            另外,要选择适当的时机通风换气,最好在太阳出来后再开窗换气,否则,室外的二氧化碳浓度较高,对宝宝健康不利。

            温湿度适宜

            适宜的环境湿度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的存活。环境湿度低于35%时,流感病毒的存活时间超过24小时;环境湿度高于50%时,流感病菌的存活时间不超过10小时。将环境湿度控制在50%以上,就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的存活。

            给居室增湿的方法多种多样,你能想到的方法,比如擦地、在室内放水盆、暖气上放湿毛巾、地上泼水等方法,尽管这些做法也会使人感到室内不干燥,但这些方法存在缺点,一是湿度保持不恒定;二是湿度保持时间短;三是雾气大,让人视觉不舒服;四是水滴比较大,对呼吸道不能起到有效的湿润作用,对宝宝呼吸道黏膜的保护没有太大的意义。比较好的方法是利用加湿器,可以避开上述问题。

            随时增减衣服

            给宝宝减衣服时除了要注意前面讲的春捂指数外,还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早晨起来给宝宝穿上的衣服不要随便脱掉,尤其是宝宝感觉到热或者已经出汗时,更不能马上将衣服脱掉,让宝宝安静下来,等待自然消汗。

            ·在冷热不均的环境中,宝宝从冷的房间进入比较热的房间,要提前帮宝宝把衣服脱掉,否则等到出汗再脱就很容易感冒。

            ·每天晚上注意看天气预报,如果气温有明显增高,早晨起床时就不要给宝宝多穿,因为半途给宝宝脱衣服很容易导致宝宝受凉感冒。

            ·如果你不能决定给宝宝穿多少,可以这样做:你穿与宝宝差不多厚薄的衣服,静坐一会儿,倘若既不感觉冷,也不感觉热,说明宝宝穿的衣服厚薄正合适,宝宝可以比你多穿一层单衣,切不可差得很悬殊。宝宝虽然没有成人耐寒,但宝宝始终在运动状态,穿多了自然就会出汗,出汗是导致宝宝感冒的诱因之一。

            ·宝宝比你稍晚几天减衣服是比较稳妥的,如果你没有因为减掉衣服而感到冷,再给宝宝减衣服也不迟。

            避免足部着凉

            足部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足部受凉也是感冒的原因之一。开春了,你不要急于给宝宝换单鞋,可以让宝宝多穿几天棉鞋,避免足部受凉。

            宝宝睡觉时

            最好不让宝宝穿着针织内衣内裤或比较厚的睡衣睡觉,或者给宝宝盖得过厚,室温过高。宝宝穿短睡衣、小背心睡觉比较安稳,这样就不会因为爱踢被子而着凉。

            宝宝已经睡着了,不管是在怀抱中、推车中、自行车后座上、汽车座椅中,应该避免不让宝宝受风。

            宝宝刚刚醒来,不能马上抱到户外去,应该让宝宝在室内活动一会儿。

            宝宝白天睡觉时也应该脱去外衣,盖上薄被,醒后马上把外衣穿上。如果穿着外衣睡,即使穿得不少,不盖上小被也容易睡冷,起来后会感觉更冷;如果穿着外衣睡觉,盖上被子,起来后不加衣服,宝宝也同样会感到冷。所以,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睡觉时都要脱衣盖被,醒后出被窝穿上衣服,这样才能避免宝宝受凉感冒。

            宝宝运动时

            要给宝宝穿吸汗、透气好、宽松、适合运动的衣服。宝宝做运动量大的游戏时,如跳蹦蹦床,要事先减少穿服。

            当宝宝玩得满身大汗时,千万不要脱衣服,应该把汗擦干,让宝宝安静下来,待汗水还没有完全下去时,就把外衣穿上,这样才不至于感冒。看到宝宝热或出汗马上就给宝宝脱衣服,这是错误的,“先捂后脱”比“先脱后捂”更容易使宝宝感冒。

            出汗后马上洗澡,也是感冒的诱因,要等到汗下去,或先用干毛巾擦干后再洗澡。出汗时一定要用温水冲洗,决不能用冷水。不要马上给宝宝喝冷饮,吃冰激凌。

            宝宝出行怎样“捂”

            三月的气候变化比较大,带宝宝出行要作好充分的准备。无论是到较远的郊外,还是附近的公园和游乐场,你在出行前都应做到心中有数,做好出行前的准备。要到什么地方?逗留多长时间?那里的环境、气候等是怎样的?应该做个比较周全的计划。现在都市人们都喜欢到自然环境中和大型室内娱乐场所去玩,环境变化大,有时候情况会出乎意料,所以你要提前防备。

            提示南方三月已经春暖花开,有过敏体质的宝宝可能会发生花粉过敏。如果宝宝对花粉过敏,请不要带宝宝到鲜花盛开的地方游玩。

            出行交通工具

            如果带宝宝乘坐私家车出行就方便很多,几乎可以带上所需的一切,又不增加途中负担。如果乘坐公交车、出租、火车、飞机、轮渡就要好好考虑所带物品,既不能因怕行李重而舍弃该带的东西,这会给护理宝宝带来麻烦。但也不能带过多的行李,会增加出行负担,爸爸妈妈太劳累就无暇顾及宝宝,对宝宝忽视就增加宝宝患病几率。

            现在的交通工具都有空调系统,同样要防止因为过凉和过热使宝宝感冒。宝宝随时随地都会吃、喝、拉、撒、睡。不会因为条件不具备或环境不允许而受到限制。所以,如果乘坐私家汽车出游是比较好的,如果没有私家车,最好不要带宝宝去太远的地方游玩。

            了解游玩地的卫生、气候情况

            了解当地医院的电话、地址等医疗情况。因为小宝宝即使是很轻的感冒,在外面,父母也最好不轻易自行给孩子用药,向医生咨询或看医生是比较稳妥的做法。了解当地气候环境,比如,到牧区游玩,即使白天气温比较高,到了晚上,气温也会很低,要注意宝宝保暖。

            照顾宝宝饮食

            出门在外,多不能保证在家时的饮食习惯,宝宝可能会“上火”,水土不服。尤其是春季,刮风天气多,气候比较干燥,要让宝宝多饮水,多吃水果蔬菜,不要过多吃小食品或甜点。尽可能保证按时进餐。春季也是比较爱发生过敏的季节,要注意饮食,少吃辛辣和海腥食品。

              来源:新浪网

      Processed in 0.096(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2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