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怀孕的280天,每天做记录

        作者:核实中..2013-12-21 03:27:56 来源:网络

          怀孕是一个漫长而幸福的过程,你不妨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其中的喜怒哀乐。这将是一份特殊的日记,它不仅是母子的健康档案,更会让你们在孕期充满欢笑,并永远记住这段美好的经历。所以,你要经常把日记本放在床头,和妻子一起写。

            ◆怎样写妊娠日记



            把怀孕期间发生的与孕期保健有关的重要事情记录下来,这是一份宝贵的档案材料,可以为医生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确保妻儿平平安安。

            ☆末次月经日期

            对于月经正常的女性来说,停经是怀孕最早的信号,而明确末次月经日期也是判断预产期的重要依据。

            ☆妊娠反应

            一般在怀孕第6周,由于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作用,孕妇会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以及头晕乏力的症状,还会伴有尿频、失眠等。应记录下反应开始的日期、反应程度、何时消失、是否进行过治疗等基本情况。

            ☆胎动日期及次数

            记下第一次胎动的惊喜,以后每天都要对胎动进行详细记录。首次胎动一般发生在第18~20周,随妊娠月份的增加而逐渐增多。正常的胎动是胎儿健康生存的标志,数胎动时间最好每天早、中、晚3次,每次1小时,记录胎动次数。正常胎动每小时3~5次,三次数之和乘4,即为12小时胎动数,一般正常范围在30~40次。如果次数过于频繁或突然减少,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产前检查情况

            例如,体重、血压、妇科检查、尿液妊娠试验、超声波检查的结果等等,还要注意记录妻子有无接触X射线或其他放射性物质的经历,一般妊娠早期应禁止X线照射或接触放射性物质,如有接触,一定要记下接触日期、次数、部位。

            ☆患病及用药情况

            某些疾病,特别是流感、风疹等病毒性感染,对胎儿的影响很大。很多药物如阿司匹林、激素类、某些抗生素、抗癌药等也可引起胎儿畸形。万一妻子孕期患病,一定要遵医嘱,并记录下疾病名称、起止时间、用药名称、用药剂量及天数等。

            ☆孕期并发症

            孕期常会遭遇一些不适,如便秘、痔疮、腰背痛、静脉曲张及下肢浮肿等。记录下妻子的各种症状和感受,可以为医生的诊治提供依据。

            ☆阴道出血及流水

            早期的阴道出血多与流产有关,晚期多量阴道流水则可能是羊膜破裂,提示孕期临产或羊水早破。除记录时间外,必须去医院检查。

            ☆其他

            包括生活习惯、工作情况、外出旅行、精神创伤、性生活等,都可以记入日记中。

            ◆心情日记

            当然,孕期日记并不是让你只记“流水帐”,还可以记录下自己的点滴感受。每一次细微的感动、每一件有趣的事情都可以写下,然后再和妻子一起拍些照片,贴在日记里面。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你们不仅能感受到孕育的快乐,还能为孩子留下了一份珍贵的礼物!

            【示例】

            前言

            我是一个普通的“灰领”,长得很高,但不帅。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艺术创造者,只是喜欢记录,喜欢拍照,喜欢涂鸦,让自己将来不会忘却。

            妻子也是一个普通的人。在我的眼里,她很漂亮。她喜欢做的事情是吃东西、睡觉和看电视,现在还迷上了网络,自封为搜索王。与前面的爱好相比,她最喜欢的还是偷懒。

            我认为自己和妻子一定是最般配的。我们相亲相爱,互相理解,互相包容。我追求完美,所以做事情必定全力以赴,力求最好的结果。她有点懒惰,所以能够不做的事情,她便绝对不主动争取。这样,我们没有矛盾。

            我们一直这样快乐地生活着,直到另一个人即将进入我们的生活。当然,这个新的成员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快乐。我只要想到他,就会忍不住地笑。我和妻子都期盼这个生命的诞生,期盼他健康茁壮地成长,延续我们的生命。他,就是我们即将面世的孩子。

            我想,我们的快乐是一定要分享给孩子的。所以,我将记录下我初为人父的点点滴滴,作为人生的礼物,送给我们的小宝贝。将来,我一定要让他有机会知道,他生命一开始的那段日子是怎样的,他妈妈和我曾付了怎样的努力。

            5月10日

            昨天,我又一次感受到了宝宝的活动。

            虽然看不见他,但隔着妻子的肚皮,我的手掌依然清楚地感受到他的每一次胎动,真是神奇。他正在妈妈肚子里不停地“打嗝”,频率很快,幅度也不小。虽然知道这是正常现象,但我依然有些紧张。

            当时的感觉很温暖,就好像通过掌心,我正在和小宝贝一起玩耍,好像通过掌心,我正分享着他的快乐。这个家伙,他一定不知道自己给爸爸带来了多大的快乐和满足。

            其实他给他妈带来的快乐更多,这可瞒不过我的眼睛,可谁让人家受的苦比我多呢!

            就在刚才,她还在向我诉说宝宝的不好,说他动的厉害,就像想把妈妈的肚皮踢破一样。她甚至怀疑,自己肚子上的妊娠纹都是让孩子踢出来的。

            9月8日

            虽然已经大腹便便了,但妻子依然表现出良好的体力和食欲。令人吃惊的是,她居然能走过一家又一家的百货商店,耐心地挑选婴儿床和推车。当然,与体力成正比的,是她的食欲。在吃完两个鸡蛋和若干零食后仅仅一个小时,她又一口气干掉了一个麦当劳的巨无霸,然后不到一个半小时,她又干掉了一大碗水饺。所以现在,我总担心她一个人在家,会不会饿着。

            为了公平起见,我昨天和宝宝交流了很久。后来,我把给他取的名字整理了一下,再一个一个地读给他听,并约定他只要听到喜欢的名字,就动一动或踢妈妈一脚,我们一定会尊重他的选择。结果他半点也没有动,看来根本就对这些名字不感兴趣,还得重新想一想啊!

            对此,他妈总结出一个规律来:我的话对宝宝有很强的安抚和催眠作用,因为每次我说话,小家伙就很安静,一动不动的。所以,她认为以后每天晚上安抚孩子睡觉的工作也归我了。(想得真美啊!)

            昨天和宝宝交流得太多,结果做梦梦到他已经会走路了。

      Processed in 0.083(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