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里应外合摆脱湿疹缠绕

        作者:核实中..2013-10-13 23:47:07 来源:网络

            “湿疹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几乎占皮肤科门诊量的1/3。虽然病变只是在皮肤表层,各种实验室检查一般也没有什么异常,但是长期的瘙痒也让人不胜其烦。”在近日河南省中医院举办的健康公益讲座上,皮肤科副教授周国秀、副主任医师方玉甫为听众讲了湿疹的预防、调护,以及中医药如何防治湿疹。

            管住嘴 避湿邪

            周国秀副教授介绍说,湿疹反复发作,一方面是体质因素,另一方面中医认为湿疹的发病与脾胃相关。如果不节制饮食,油腻、甜食吃得过多,大量饮酒、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就会损害脾胃功能。脾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运化水湿;脾的功能受到损害,体内过多的水湿聚集就会产生湿热;如果居住的地方潮湿,或淋雨、水中作业等,又容易产生外部湿邪。这样内外湿邪相合,就可能在皮肤发为湿疹。

            预防湿疹、防止复发,要从饮食与调理脾胃做起。首先要管住嘴,少吃油腻、甜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伤及脾胃;鱼、虾、鸡、牛、羊肉等腥发动风的食物容易诱发湿疹,所以要忌口。夏秋之交天气湿热,更要适时调理脾胃。此外还要避免居住潮湿、涉水淋雨、水中作业等,以便避开外部的湿邪。

            消诱因 强体质

            方玉甫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过敏体质是湿疹发病的基础因素,体内外各种诱因可以激发或加重湿疹病情。外在因素包括日光、炎热、寒冷、化妆品、人造纤维、染料、肥皂、外用药品、动物皮毛等;内在因素包括慢性消化系统疾病、新陈代谢障碍、内分泌功能失调等。精神紧张、过度疲劳、情绪变化也可以诱发湿疹。防止湿疹复发,就要尽量消除这些诱因。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后,机体对某些诱发因素的反应会发生变化,湿疹患者接触原来的刺激可能不发病,因此湿疹患者要加强身体锻炼。

            中医调理 里应外合

            湿疹是由于脾失健运、湿邪泛溢肌肤而发病,在皮肤瘙痒的同时还可能出现身体困乏、不想吃饭、大便干或稀溏、尿黄等全身症状,因此湿疹治疗的根本是调理身体,中医治疗湿疹的原则是健脾、除湿、疏风、止痒、清热。同时为消除瘙痒症状,可以根据病情的轻重,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青黛膏、黄连膏、10%黄柏溶液、三黄洗剂、炉甘石洗剂、3%黑豆馏油、2%冰片等外用药。

            避免刺激别搔抓

            湿疹患者要保持皮肤清洁,但是在湿疹急性发作、瘙痒剧烈时,热水烫洗、肥皂等洗涤用品对湿疹都是刺激物,不要使用。此外还要避免搔抓,防止感染。急性湿疹或慢性湿疹急性发作期间,应暂缓接种各种疫苗。

            推荐几款药膳

            百合桑葚汁 百合30克,桑葚30克,大枣12枚,青果9克,同入锅中。加水适量,煮取汁液,白糖调味。适用于皮疹干燥、较厚的湿疹患者,特别适合秋季食用。

            黑豆生地饮 黑豆60克,生地12克,防风6克,冰糖12克。加水适量,煮取汁液,再将药汁倒入锅中,加冰糖,边搅边加热,至糖熔化为度。适用于皮疹干燥较厚的湿疹患者,特别适合在夏秋交替的季节食用。对肾气不足、气血虚的人也有益。

            绿豆海带汤 绿豆30克,海带30克,鱼腥草15克,薏米30克,冰糖适量。将海带切丝,鱼腥草布包,与绿豆、薏米同放锅中煎煮,至海带烂、绿豆开花时取出鱼腥草。食用前用白糖调味。适用于瘙痒重、皮疹红、易上火的患者,适合在夏季食用。

            茅根绿豆饮 鲜茅根30克,绿豆50克,泽泻15克,冰糖20克。白茅根切段,与泽泻一起先煮20分钟,捞去药渣,再入绿豆、冰糖,煮至绿豆开花煮烂后,过滤去渣取汁。适用于夏季湿疹皮疹有小水疱、颜色较红者。

      Processed in 0.859(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