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打响宝宝“呼吸道保卫战”

        作者:核实中..2013-10-20 10:22:22 来源:网络

            呼吸道合胞病毒的发作通常在最冷的季节,冬天到春天之间。而且该病毒非常容易在孩子之间传播,所以上幼儿园的宝宝容易感染。

            如果我的宝宝感染了呼吸道合胞病毒,我该怎么办?

            和普通感冒一样,呼吸道合胞病毒没有专门的治疗药物,但你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使你的宝宝更舒服一些:

            1.给宝宝补充大量液体,使他保持充足的水分。如果宝宝还是母乳喂养,只要他想吃,就随时喂他。

            2. 可稍微垫高婴儿的床头,或让宝宝睡在婴儿汽车安全座椅上。抬高宝宝的头部,可以使宝宝鼻子不通时更容易呼吸。

            3.往宝宝鼻子里滴一点生理盐水软化鼻子里的粘液,然后用吸鼻器把鼻子里的粘液吸出来。你也可以?把一小匙盐?溶解在一杯水中自制盐溶液。

            4.在宝宝的房间里使用加湿器,使宝宝的鼻腔保持湿润,以便更容易呼吸。但请确保遵照厂家说明书来保持加湿器清洁。当机器变脏时,可能会通过雾气传播病菌。

            5.尽量保持宝宝周围没有香烟烟雾、新刷的油漆、燃烧物和刺激性的烟雾等,那些东西会使宝宝呼吸更困难。闻到香烟味会导致你的宝宝再发作更严重的呼吸道合胞病毒或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

            6.征求医生意见后再给宝宝服用对乙酰氨基酚(也叫扑热息痛),来缓解由于发烧引起的不舒服。未得医生同意,不能给宝宝服用非处方的感冒药。一些缓解充血症状的药物的副作用可能对非常小的宝宝有害。

            提醒: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一种病毒,所以抗生素(主要针对细菌)治疗无效。

            如果我的宝宝是早产儿,是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的高危人群,我该如何预防?

            预防呼吸道合胞病毒传播的最好方法就是经常洗手。你不需要用特殊的肥皂或洗手液,最近的研究表明普通的餐具洗涤剂在消灭病毒方面确实要比抗菌性药皂效果好一倍,抗菌性药皂只对细菌有效,而对病毒无效;普通肥皂也对细菌同样有效。你要确保看护宝宝的人都注意要经常洗手。有客人来家里时,也要让他们先洗手再抱宝宝。同时,尽量少带宝宝去人多的地方或接触患病的人。

            由于呼吸道合胞病毒通过身体接触传播,所以它会像野火燎原一样在托儿所、办公室和家里传播。呼吸道合胞病毒是通过空气和物体表面传播的,也就是说,你的宝宝只要呼吸了感染者咳嗽后污染的空气,或者接触了病毒污染后的玩具,就有可能被感染。病毒在手上和物体表面能存活长达6个小时。大一点的哥哥、姐姐接触病毒后,可能只是有点轻微的感冒症状,但却可能把病毒带回家,引起小宝宝的感染。

            现在对一些具有高危感染因素的宝宝,也可以使用一种新的特效预防措施。在美国有一种叫帕利珠单抗(商品名Synagis)的药物,是一种基因工程抗体,在呼吸道合胞病毒流行的季节每月注射一次。这种药物已被证明对具有高危感染因素的宝宝能降低50%的住院率。但它的有效期只有1个月,并且必须在感染前注射才有效。

            肺炎是一种下呼吸道的炎症性疾病,多在感冒的基础上发病。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所以父母一定多加小心。 

      Processed in 0.069(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