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给宝宝喂药要依情况对待

        作者:核实中..2013-10-22 15:36:21 来源:网络

            不同药物不同对待

            许多药物剂型都是糖浆、干糖浆、颗粒剂的,这容易让宝宝接受吃药。不过,也有一些药物是药丸和片剂,这就需要妈妈将药丸和片剂研成粉状,用水调制后喂宝宝。

            你可以根据药物的口感,采取不同的喂药方法。

            不苦的药:许多药并不苦,可以直接用温开水喂给宝宝吃。

            微苦的药:有些药有点苦,但没苦到宝宝不能接受的地步,如果在药中加些糖,调配后喂给宝宝吃,就好多了。

            较苦的药:有些药尽管制成了糖浆或干糖浆,但吃进嘴里仍然觉得很苦,这时可以采用“夹心法”,即先在小勺里放些糖,然后放上药,在药上再加些糖,小勺直接送入宝宝口中,迅速用温开水送下就行了。

            喂药的体位

            喂药的体位有半仰卧位、半坐位、坐位和立位。避免让宝宝躺着吃药,以防药物误吸入气管内。半仰卧位或半坐位适用的年龄比较广,1岁以内的宝宝通常只能选择这样的体位喂药。坐位喂药需要宝宝合作,适用于大一些的宝宝。立位喂药只有懂事并且能配合的小儿方可实施。

            喂药的工具

            滴管:许多小儿的药物中配备有滴管,如退热药、鱼肝油等药物的包装盒中常有滴管,将药液吸在滴管中喂药。

            量杯:许多小儿的药物中配备有量杯,如维生素糖浆、咳嗽化痰糖浆等药物的包装盒中常有量杯,量杯可以直接用取药液喂药。

            塑料注射针筒:可从医院购置塑料注射针筒,去掉针头(注意一定去掉针头,避免损伤宝宝),直接用塑料注射针筒吸入药液喂药。

            喂药器:市面上有售针筒式喂药器、奶嘴式喂药器和滴管式喂药器,帮助家长方便喂药。

            匙子:是最简单的喂药工具。

            具体喂药方法

            半仰卧位喂药

          一个人给宝宝喂药
            将宝宝抱在怀里,让宝宝呈半仰卧位或半坐位,左手托扶着宝宝的头部,右手拿着装有药物的匙,从口腔侧边喂药品,待宝宝将药吞咽后,再继续喂。

          两个人给宝宝喂药
            如果宝宝强烈拒绝,就需要两个人给宝宝喂药了。一人将宝宝抱在怀里,让他呈半仰卧位或半坐位,大人用手托扶着宝宝的头部;另一个人左手将宝宝的嘴半捏着,右手拿着装有药的小匙,从口腔两侧边喂药(减少了药液与舌面上的味蕾接触),继续半捏着宝宝的嘴,这样尽管宝宝想把药吐出来,但吐不出来,也不会误吸入气管内,宝宝能照常吞咽,药也就咽下去了。

            坐位和立位喂药

            较大的和能合作的宝宝可以坐在妈妈的腿上,或椅子上,或直接站着吃药。先让宝宝喝点水,然后将药勺或直接将药放在舌体后部(这个位置味蕾少一些),赶快喝水就行了。

            其他成功方法

          先喂一点甜食,中间喂药,迅速再喂一点甜食,如此反复数次,直到药物喂完。
          将药先用糖水调成稀糊状,然后再喂。
          白糖夹心法:先在小勺里放些糖,然后放上药,在药物上再加些糖。把白糖换成果酱,效果也很好哦。
          针对较大的宝宝,可以使用鼓励赞美、奖励和榜样等方法。
              来源:新浪网

      Processed in 0.063(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