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怎样清理宝宝的头皮奶痂

        作者:核实中..2013-10-06 12:21:08 来源:网络

           老话:徐月梅(陕西省西安市):我的宝宝头顶上长了奶痂,老人说这能保护头部,不能洗,是否有道理?

            重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南亚华:有些老话儿与过去的生活条件、医疗技术及卫生意识有关。因为婴儿头皮的奶痂可以自愈,因此也就产生了这样一个观念了。

            婴儿快速的新陈代谢使得头皮皮脂腺分泌物和脱落的头皮较多,堆积形成厚痂。湿疹如果护理不当也会形成奶痂。

            虽然头皮奶痂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自愈,但这期间宝宝会因痒、痛而烦躁,从而影响消化、吸收和睡眠。另外,可能有妈妈不知道,严重的头皮奶痂期间,是不能进行疫苗接种的。因此,积极清理奶痂十分重要。

            最简便的方法就是用植物油清洗。为保证清洁,要先将植物油,如橄榄油、香油等加热消毒,放凉以备使用。清洗时,先将冷却的清洁植物油涂在头皮奶痂表面,等一两小时,奶痂就会松软,然后再用温水轻轻洗净。每日清洗,3~5天即可消失。

            如胎发较长,应将其剪短,以便能有效清理奶痂。如果头皮奶痂严重破溃、渗出结痂时不要采用上述方法,先局部每天用1%~4%硼酸溶液外洗,洗后涂以15%氧化锌软膏,或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家长千万不要用指甲硬抠,更不要用梳子去刮。

            奶痂的预防首先是卫生清洁,出生后每日洗澡,认真洗头,预防湿疹,室温适宜。衣被不可太厚,内衣应柔软、宽松和清洁,避免毛线、化纤直接接触皮肤。户外活动避免阳光直晒头面部。避免过量喂食,防止消化不良。

      Processed in 0.096(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