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将小儿意外阻止在发生前

        作者:核实中..2013-10-19 12:32:17 来源:网络

          “医生,医生,快救救我们家小宝宝。”一对神色慌张的年轻父母用哭诉的声音喊到。只见几个医生箭步如飞的来到小患儿跟前:“你们家小宝宝怎么啦?“他,不小心吃了一个铁钉。”“小孩几个月了”?“还差2天就半岁。”6个月的小孩能自己拿东西吃吗“?医生惊讶的问到。“是他4岁的哥哥喂的”。又是一例因监护不到位而造成儿童意外伤害的病例,医学上称“消化道异物”。经过治疗观察,异物已经进入小肠并固定,最终行手术治疗痊愈出院。

            一年之中,我们医院总会碰到几例因消化道异物而住院手术治疗的病儿。他们其中有误食铁钉、棒棒糖棍子,鸡骨头、瓜子壳、桂圆核、牛肉干等,尤其是年关是多发。春节是传统的喜庆日子,外出工作(打工)的父母都会不远千里回到家中与孩子、父母团聚。家中肯定会准备许许多多喜庆的物品,这时候的小朋友也是最快乐、最幸福的。穿新衣服、买新玩具、燃放烟花炮竹、吃好吃的零食。家长也因节日的喜庆,对小孩的宠爱,忽视了对小孩的细腻、正确的看管与监护,“事故”往往就在这一时的疏忽当中悄然而致。当家长们意识的事态的严重性时已经无法挽回,只能留下一串后悔的泪水和免不了的手术伤疤。

            反思造成这种儿童意外伤害的原因,其实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不是家长照看小孩不细心,只是一时疏忽才会导致了“消化道异物”这样的病例的发生。如何才能避免这样的病例发生呢?我认为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及时给小孩灌输必要的家庭安全知识教育,加强小孩的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2.家长在监护小孩的过程中尽量避免让小孩单独接触这些可能造成儿童意外伤害的“危险物品”;3.教会小孩正确食用像瓜子、荔枝、桂圆、棒棒糖等之类的食品;4.年龄太小的幼儿实用这类“危险”食品时必须有家长在现场;5.尽量避免多个学龄前儿童单独玩耍或进食有可能造成儿童意外伤害的食品;6.一旦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应该尽早送患儿到有治疗这种病例经验的医院进行治疗,希望通过其他无创伤治疗渠道如胃镜、肠镜取出异物。远离“消化道异物”需从源头抓起。只有每位家长都认识到可能造成消化道异物的相关知识,正确的监护小孩,避免造成儿童意外伤害。“消化道异物”这样的病例才会远离家庭、远离医院、远离社会。


      Processed in 0.076(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