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幼儿太干净反而易感染

        作者:核实中..2013-10-05 16:55:26 来源:网络

            家里太干净、接触的环境太卫生,反而容易生病、反复感染。倒不如让幼儿从小“摸爬滚打”,帮助其建立完善的免疫系统。日前,全国首个原发性免疫缺陷帮困救助专项基金在儿科医院成立。免疫科专家建议,家长不要见孩子一感冒就立即用抗生素,平时呵护不要过度,否则孩子的免疫系统难以建立。

            居室消毒孩子反复感染

            带2岁宝宝在儿科医院免疫科就诊的一位妈妈疑惑:自宝宝出生起,全家就每天“总动员”,把居室里的每个角落都彻底消毒,平时也很少带她出门,但宝宝到了入托年龄,一进托儿所就经常感冒、咳嗽、患呼吸道疾病。

            “现在的孩子都被父母养育得非常娇贵,自身的免疫系统不容易建立。”儿科医院儿研所免疫科主任王晓川副教授分析:“西方卫生学家认为,这可能与现代家庭‘太干净’有关,如果从小生活的环境很少有机会接触病原,自身的免疫系统就很难建立。等到孩子入托、入学后 ,经常和其他小朋友接触,遇到小伙伴患感冒、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就容易被感染。”

            滥用抗生素导致免疫紊乱

            临床上发现,不少家长看到孩子感冒、咳嗽,就马上用抗生素,结果导致孩子因滥用抗生素而出现免疫紊乱。

            王晓川主任分析,如果孩子一感冒、一发热,父母就立即用抗生素,虽然能将细菌马上杀灭,但影响其自身免疫系统的建立。因为幼儿免疫系统,是自婴儿出生后,在和环境的不断接触中,逐步建立成熟起来的。

            专家建议,家长不要采用“今天一发热、明天就退热”的方法。如果孩子出现经常感冒、发热、抵抗力差、易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症状,最好到儿科类专业医院接受免疫评估,对症治疗。

            反复感染久治不愈要警惕

            王晓川主任还特别提醒,如果幼儿出现反复感染、严重感染,甚至久治不愈等现象,家长就要特别警惕了,当心原发性免疫缺陷。目前,国际上和我国还没有原发性免疫缺陷总的发病率,但近年来,这类疾病的患儿逐渐增多。仅儿科医院,每年就有近100名新发现的原发性免疫缺陷患儿,其中近10名为严重原发性免疫缺陷,表现为出生后较早时期就易发生反复肺炎、腹泻等,可能危及生命。

      Processed in 0.074(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0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