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小孩子可以进补吗?

        作者:核实中..2014-01-06 11:24:42 来源:网络



            我儿子今年8岁,他的体质一直不好。小时候得过哮喘,始终没有根治。冬令进补的时节又要到了,我也想让儿子补一补,希望他身体能好起来。

            请问,小孩子能进补吗?有什么讲究吗?

            大连路 周女士



            名医解答

            中医所说的“补”是对“虚”而言的,“虚则补之”的治疗原则也适用于有虚症的小儿。对于身体健康的儿童来说,则没有进补的必要。

            有如下几种情况的小孩可以考虑进补:1、4周岁以上体虚的小孩;2、呼吸道反复感染,包括经常感冒咳嗽、多次罹患支气管炎、肺炎的患儿;3、支气管哮喘反复发作的患儿;4、形瘦面黄、食欲不振、身材矮小、大便溏薄的患儿;5、患有过敏性疾病、汗症、遗尿和生长发育迟缓的患儿;6、患急性病或慢性病后体质虚弱,如患过肾病、心肌炎之后的孩子。

            小儿服用膏方有别于成人。中医认为,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进补不能蛮补、滥补。因此,要避免众多补药堆积使用,特别要慎用温肾壮阳的药物,以免“性早熟”发生。

            小儿在膏方进补前,应根据每个患儿的具体情况,适当进行进补前的中药调理,即“引药”。这可以起到畅通气机、祛邪化湿、便于消化吸收的作用。

            小孩在服用膏方期间,如果出现感冒发热、哮喘、腹泻呕吐等症状,应该暂停服用,等疾病痊愈后,在医生指导下,再继续服用。

            膏方的服用方法一般为每日早晚各服一次,每次一小袋,用少量开水冲调。建议空腹服用,以利于药物吸收。膏方进补时忌生冷、油腻、辛辣及有较强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妨碍脾胃消化功能,影响膏剂的吸收。

      Processed in 0.099(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0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