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尺素游心--当代中国画百家笔墨研究观摩展

        作者:核实中..2023-01-05 09:30:46 来源:网络
            展览名称:尺素游心--当代中国画百家笔墨研究观摩展
            展览时间:2023/01/10~2023/01/15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小堡村赛格斯大厦一层北门-(徐悲鸿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
            主办单位:华夏文脉美术院
            参展艺术家:群展

          学术主持:陈醉(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美术评论家)

          展标书法:孙克(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著名美术评论家)


          纵览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关于传统与革新、继承与改良的思潮与论战纷起,中国画家不断地找寻国画未来的出路和方向,是镜鉴西方绘画还是继续叩问古老的中国画体系?时至今日,当代画家用作品交出了不同的答卷。

          中国画中的笔墨有相对稳定的法则和规范,这些法则和规范的建立有助于画家进入这个有无比探索空间的艺术世界。纵观画史,自开新面而成大家者,必能穷究前贤血战古人,又能参合时代精神在艺术上自我演进。

          本次展览以"尺素游心----当代中国画百家笔墨研究观摩展"为名,是为了将笔墨作为一个学术课题提出来,邀请当代百位国画名家展示他们的艺术风格和个性创造,以期引起学术界的关注,重新研究笔墨风格的意义和价值。相信参展的这一百位个性笔墨风格鲜明的画家在笔墨上的各自探索成果和他们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不仅会对人们有启发和借鉴的作用,而且会把画界对笔墨风格的讨论引向深入。在参展作品的形制上,采用传统的小品画形式,以这种最能体现画家性情与个性的小尺幅作品,来展示画家笔墨中绘画用笔与书法用笔的相通之处,并以此参证中国画笔墨体系中的"笔精墨妙",乃是中国文化的慧根之所系。

      Processed in 0.129(s)   2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3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