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吉兔迎新春——画家王德舜、魏鸿蕴向全国人民拜年

        作者:admin2023-01-10 10:25:38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介

          王德舜:1941年12月生于南京市溧水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书画学会名誉主席,江苏省文联书画研究会研究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理事,南京颜真卿书画院顾问,江苏省世博诗书画院副院长,南京雕塑壁画研究会副会长,南京电子职工大学美术专业教授。原南京市鼓楼区美协主席。

          画家中西兼长,工写俱佳。工笔画既富有传统底蕴,又富有创造性,自八十年代就开始探索工笔画的创新之路,注意工笔画的写意精神,既写心,写意,写情,把中国的哲学、诗词、美学等元素彰显出来,探索工笔画的创新之路,把装饰美与意境美合为一体,将工与写、泼墨、泼彩、窑变吸取到工笔之中。给人一种奇幻之感,形成独特的风格。写意画尤擅骏马、人物、放笔痛快淋漓,形神兼备,韵味超然。

          魏鸿蕴:1943年12月生于黑龙江省同江市,1966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哈师大艺术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世博诗书画院顾问,南京晓庄学院美术学院教授。

          工笔画兼有北方的凝重和南方的清秀,富有形式美和意境美,极具装饰性,给人一种清新、奇幻之感、别具风格。擅长写意牡丹,涉笔成趣,笔墨俱佳,高雅生动。

          他们的作品在江苏、安徽、天津、黑龙江等十几家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工笔年画、连环画、中国画、油画、宣传画《王德舜魏鸿蕴画选》《王德舜魏鸿蕴画集》《王德舜魏鸿蕴作品——工笔画》《王德舜魏鸿蕴作品——写意画》《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赏析——王德舜魏鸿蕴工笔画作品》《中国花鸟画——工笔牡丹》《工笔系列——牡丹要诀》《牡丹白描》《牡丹画谱》《养心斋速成画谱:工笔牡丹、工笔荷花、工笔菊花、工笔茶花》等教材。93年在江苏省美术馆、98年在天津美术馆、2019在天津西洋美术馆分别举办《王德舜魏鸿蕴画展》和多地举办王德舜魏鸿蕴小型作品展及联展。《鸭洗图》参加1993年中国画大展;《采莲图》1998年全国第四届工笔画大展;《月是故乡明》1999年庆澳门回归全国书画展;《神州春晓》2000年全国第二届花鸟画展;《绿色摇篮》2001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飞天梦圆》2006年全国第六届工笔画展。

          王德舜的多篇论文发表在《美术》《国画家》等专业杂志上。

          作品多次参加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和新加坡、日本、法国、意大利、美国、奥地利、俄罗斯等国展览并获奖,作品入编多部画册及被收藏,个人传略被编入多部名家辞典。


          魏鸿蕴《玉兔呈祥》


          魏鸿蕴《花好月圆》


          中国画里走来的神仙侠侣

          文/徐晓燕


          提及江苏艺术界的老前辈,著名工笔画家王德舜教授、魏鸿蕴教授,称得上是两座颇有代表性的高峰,也可以说是艺术高原上的“双子座”。我崇拜他们,是从看到南京丁山宾馆的许多幅作品开始的,就那一眼,那一幅幅作品仿佛把我带到了天琼和西域,神奇地化作了古人和今人的对话。由此,一发不可收,我心底里那个玄妙而快乐的画者再也挥之不去。我有了寻找作者的冲动。一晃,相识了17年。

          论年龄,王德舜和魏鸿蕴这两位教授都是40后,虽然到了古稀之年,却宝刀不老,依然坚持创作,画笔一挥,纸上立马呈现出斑斓景象。

          论阅历,王德舜教授、魏鸿蕴教授都是学院派,有着深厚的学术背景,对于古今中外的美术理论和技能了如指掌,还广泛涉猎文学、哲学、美学、电影、雕塑等知识,形成了金字塔式的稳固结构。

          论创作,王德舜和魏鸿蕴这两位教授以工笔花鸟、工笔骏马和工笔人物画为主打,擅长壁画、年画、连环画、平面设计等艺术门类,并且能够融会贯通,为工笔画提供了丰富的素养。

          王德舜教授喜欢画西部骏马和古代人物,魏鸿蕴教授喜欢画西部牡丹和江南人物,他俩的作品既工笔,又写意,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其中,王德舜教授的作品有着西部的粗犷、活力和野性,魏鸿蕴教授的作品除了西部的元素之外,带有柔美和灵秀的江南风情。这两位资深教授的几十幅代表作放在一起展示,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座“小型艺术展览馆”!

          在我看来,王德舜教授所画出的一幅幅骏马,在用笔、用墨上,功力不凡,相当遒劲,动感十足,似乎能让人听到一群奔马嘶鸣和咆哮的声音,看到马踏飞燕、灵动潇洒的景观。魏鸿蕴教授笔下的牡丹则比自然界中的牡丹更加娇艳,雍容华贵,艳而不俗,媚而蕴雅,不愧为群芳之冠。开在纸上的牡丹,也能让人醉倒在一片春光里,这就是魏鸿蕴教授所营造出的国色天香。

          每一次欣赏到王德舜教授、魏鸿蕴教授的工笔画,我都深感震撼,仿佛看到了两位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的高级知识分子伏案创作、孜孜不倦的身影。我觉得只有用“乐活”这个字眼,才可以更好地概括他俩几十年来始终如一的艺术追求。

          乐活是指以健康及自给自足的形态过生活,在全球,这是一种蔚然兴起的健康可持续的新生活方式。王德舜教授、魏鸿蕴教授的工笔画,向世人传递的就是乐活的态度。无论是骏马、牡丹,还是栩栩如生的人物,都是乐活的典范。骏马在奔跑,牡丹在开放,人物在修为,这些何尝不是在倡导忙忙碌碌、身心俱疲的现代人,放慢节奏,审视自己,然后去新疆骑一骑骏马,去洛阳看一看牡丹,去与纸上的人物来一番心灵的对话……

          王德舜和魏鸿蕴这两位教授的工笔画,源自传统,对传统技法广泛吸纳,又跳出了传统,富有创新精神和时代气息;功底扎实,古为今用,今为古用,以古为新,超凡脱俗;既注重写实,力求形似,又在神似上大做文章,以唯美细腻的画面,给观画者带来视觉震撼、心灵共鸣的效果。因此,乐活可以作为评价他俩作品的一个重要尺度。

          乐活是双向的,王德舜教授、魏鸿蕴教授作为创作者,自始至终处于乐活的状态,每一幅工笔画,都体现着他俩乐观开朗、激昂向上的思想与情感,展示着他俩用生命勾勒和描绘的激情;观画者也处于乐活的状态,能够品读到他们作品中的快乐、活泼、健康、自由等元素,可以尽情尽兴地享受,并为之陶醉。这样,这对教授伉俪的工笔画就成了乐活的载体。

          他俩的工笔画有着独特的画风,质朴而典雅,画面中自然流淌着一种真实、一种豪放、一种率然不拘的大气和一种超然物外的情怀,所画的骏马、牡丹、人物以及点缀其中的草木和鸟儿等,均与自然融为一体,体现的是回归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旨,给人带来心灵上的闲适与安宁,每一幅作品都发人深省、耐人寻味。在这对教授夫妇工笔画中,每一个线条都流露出韵律节奏之美,逸趣横生,意境悠长而深远,与天地大美的构思相得益彰,仿佛奏响一曲曲动人的乐章,不仅让观画者赏心悦目,而且可以感受到一种扑面而来的安详,一种充满温馨和逸气的陶醉。

          乐活的艺术家,总是超然物外,“独坐小楼成一统,不管春夏与秋冬”。这些年来,王德舜和魏鸿蕴这两位教授对于国内此起彼伏的艺术争论,比如书画艺术的民族性和现代性、继承与创新、中西如何结合等问题,十分敏感,却始终保持着超然的态度,用画笔积极主动地进行“思考”。只有不断地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才是对那些新理论、新观念、新风格的最好应对。令人赞赏的是,他俩在中青年阶段,为自己定制了一个貌似“简单”、实则艰辛的要求:写生。

          为此,他俩付出了大量的汗水和心血。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西到敦煌描摹神奇的壁画,东到海滨捕捉大海的神韵,北到漠河观赏最美的北极光,南到西双版纳感受热带雨林,他俩的足迹几乎遍布了神州大地。直接的对景写生,锤炼了他俩对于各类题材的控制与把握能力,也培养了敏锐的观察力。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俩积累了大量的的图式语汇,而这些语汇在他俩的创作生涯中,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在漫长的艺术探索过程中,王德舜和魏鸿蕴这两位教授根据大众收藏和鉴赏的需求,为传统的工笔画注入新的活力、新的元素、新的气象,成为江苏新工笔的领军人物,在中国书画界占据了一席之地。他俩的新工笔,紧紧围绕着“乐活”二字而展开,不仅技法多样、层次精致、色彩多变,而且能够根据立意的需要,从图案和装饰构成等艺术中吸取养分,充分考虑并巧妙借鉴谋篇布局中的均衡、对称、向心、离心、旋转、并置、重叠等手法,使得形式美与意境美、艺术美与装饰美更加丰富,而且达到了完美的统一。

          可以说,从普通民宅到高大上的殿堂,只要有了王德舜教授、魏鸿蕴教授的工笔画,立马有了浓郁而乐活的艺术味道!

          这些年来,王德舜和魏鸿蕴这两位教授低调做人、踏实创作,一边教书育人,一边勤于工笔,从不跟风炒作,坚持走自己的艺术之路,携手与共,无怨无悔。在绘画作品之外,让人感受更深的,则是这对教授夫妇的伉俪情深。直到现在,大家仍然可以从他俩身上看出当年的执着、热情与闯劲。同时,也能看到他俩进入暮年的谦和与平静。艺术永无止境,两位教授仍然在为自己的巅峰之作而忙碌。

          巧借天地造化,挥洒胸中情意。王德舜教授、魏鸿蕴教授的心中自有一片净土,这片净土上生长着花儿、马儿,以及人儿。他俩淡泊明志,不事张扬,珍惜这片净土所赐予的无穷无尽的灵感,进行单纯的、不受约束的艺术尝试,在一幅幅作品中注入了精深的艺术才情和意境,不愧为乐活派的丹青伉俪!

          徐晓燕:艺术评论家、收藏家,金鼎云艺术董事长,南京财经大学客座教授


          王德舜《归》


          魏鸿蕴 《咏秋》


          魏鸿蕴《南围寄情》


          王德舜《梦圆飞天》


          王德舜《丝路狂欢》


          王德舜 魏鸿蕴《雨林恋歌》


          王德舜 魏鸿蕴《采莲图》


          王德舜 魏鸿蕴《姑苏春》


          王德舜 魏鸿蕴《华夏魂》


          魏鸿蕴《富贵长春》


          王德舜《钟魁斩妖图》


          王德舜《抚琴图》


          王德舜《品茶图》


          王德舜《草原雄鹰》


          王德舜《姑娘追》


          王德舜《丽人擎鞠图》


          王德舜《套马图》


          王德舜《奋进图》


          王德舜《出猎图》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53(s)   1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2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