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对话2023秋拍 | 富艺斯沈清:中国艺术家作品比重增加,名家与新锐齐飞

        作者:admin2023-09-26 09:40:26 来源:中国拍卖网

          随着十一假期的日渐临近,备受瞩目的香港2023秋季拍卖也即将拉开帷幕。其中,富艺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香港秋拍将于2023年10月6至7日在西九文化区亚洲新总部举行。继富艺斯于亚洲新总部首季拍卖取得斐然战绩之后,本季富艺斯将带来哪些名家巨匠与潜力新锐?相较春拍又有哪些变化?在拍卖来临之际,雅昌艺术网特别对话富艺斯中国区资深顾问沈清,聊聊本季拍卖的那些亮点。

          雅昌艺术网:本季“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秋拍的体量是怎样的?相较春拍有哪些变化?

          沈清:本季“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将呈现约30件作品,于10月7日举槌,而日间拍卖将呈现100余件作品,于10月6日举行,涵盖国际艺术市场最受追捧的蓝筹及新兴艺术家杰作,包括奈良美智、尼古拉斯·帕尔蒂(Nicolas Party)、草间弥生、朱德群、赵无极、朴栖甫、刘野、曾梵志、蔡国强、陈飞、禤善勤,及方媛等。同时,富艺斯一向致力于为亚洲拍场带来较少为人知的艺术家作品,将在海外受追捧的创作者介绍给本地藏家,并持续关注女性艺术家的发展。本季将呈现加纳艺术家艾尔·安纳祖(El Anatsui)及瑞士艺术家米利亚姆·卡恩(Miriam Cahn)的亚洲拍场首秀,预计将获得不少藏家关注。

          1695691078547171.jpg

          奈良美智

          《不就是不》,2006年作

          压克力 画布,162.5 x 130.8厘米

          估价:52,000,000-72,000,000港元

          相较于春拍,因今日藏家“买精不买多”,我们的征件策略也往这方向调整,将拍品数量减少,但务求精致,有几件非常精彩且从未出现在市场上的作品,而估价则设定一个相对吸引人进场的价格。

          本季香港拍卖中亚洲艺术家、尤其是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比例明显加重,包含赵无极、朱德群、刘野、曾梵志、黄宇兴、蔡国强、张晓刚及陈飞等艺术家的作品都是本季的重点。领衔拍品是奈良美智首登拍场的杰作《不就是不》,我们很荣幸能受到委托呈现这件曾在艺术家重要个展出现的精彩作品。奈良美智在亚洲市场的地位屹立不倒,回看今年春拍,他的作品位列香港拍场前几大成交,所以我们期待这件作品再创佳绩。

          1695691120786014.jpg

          尼古拉斯·帕尔蒂 (Nicolas Party)

          《静物与橄榄》,2012-2013年作

          油彩 画布,139.5 x 183厘米 

          估价:26,000,000 - 40,000,000港元

          雅昌艺术网:刘野《最后的巴洛克》是艺术家罕见的早期作品,请您介绍一下这幅作品。

          沈清:在刘野的作品中,如此巨大的尺幅非常罕见,同规模作品仅有不足30件曾登上拍场,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只有这一件。

          与刘野的其他作品一样,此件作品的视觉词汇无疑是丰富且饱含层次的。细细品味之下便会发现,画中海景被超现实地框在一面朝外打开的白色窗户内,画中有画。再看至画面左下角,画中人物立于窗边,观看着眼前既超现实又极具灾难性的壮丽海景,泰然自若。

          1695691182461905.jpg

          刘野

          《最后的巴洛克》,1998年作

          压克力 画布,200 x 170 厘米

          估价:18,000,000-28,000,000港元

          此作绘于1998年,为刘野在柏林艺术学院完成学业回到祖国几年后所作,同年他又远赴阿姆斯特丹皇家艺术学院进修,《最后的巴洛克》代表着艺术家创作生涯中一个时期的结束和新时代的开始。

          刘野曾在回顾自身创作历程时提及一次艺术形式上的重大转变:在整个90年代,他深受超现实主义和形而上艺术运动的影响,而从2000年开始,艺术家对极简主义和抽象艺术更感兴趣。这幅《最后的巴洛克》则是在转变发生之前绘制,是艺术家更罕见的早期作品。

          《最后的巴洛克》体现着巴洛克风格的奇幻与动感,窗内的平和安定与窗外的危险灾难之间营造的戏剧冲突,夹杂着略带诗意又令人惶恐的张力。

          “窗户”在刘野的作品中十分常见,他常用这一符号作为其早期艺术创作的特殊印记。归功于刘野对荷兰现代主义画家皮特·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几何网格构图的热爱,艺术家对直线及精确性的偏爱亦在此作对“窗户”的描绘中有迹可循。

          刘野创作中另一常常被提起的战舰标识也出现在此幅作品当中。艺术家对战舰的迷恋一方面基于童年所看电影的记忆,另一方面投射出他对俄罗斯前卫艺术家如亚历山大·罗德琴科之热爱。

          雅昌艺术网:在此前公布的秋拍亮点中,看到了奈良美智、尼古拉斯·帕尔蒂的作品。此外,本季还有哪些重磅拍品值得关注?

          沈清:除了奈良美智与帕尔蒂,前面也提到此次拍卖汇聚了许多中国艺术家的精彩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蔡国强的《叶公好龙》, 作品长1500厘米、高400厘米,由灰烬和火药的斑点形成的起伏轮廓,构成一条悬在半空中的龙。2003年,为了启动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特别项目和庆祝中国新年,艺术家创作了《叶公好龙》爆破计划,用粉红色和白色的火花点燃伦敦的千禧桥(Millennium Bridge)和泰特现代美术馆,而这幅火药画作就是在完成该艺术项目时所作。蔡国强在其创作生涯里,为火药的用途带来更多的可能与无止尽的探索,透过引爆火药,这一稍纵即逝的媒介创作,在摧毁的同时亦创造,让人满怀思忖,捕捉如诗画般的神奇瞬间。

          1695691243467896.jpg

          蔡国强

          《叶公好龙》,2003年作

          火药粉 纸本(5件一组),共400 x 1500厘米

          估价:9,000,000 – 14,000,000 港元

          而另一件很“吸睛”的作品是新崛起的80后艺术家陈飞的《生活是毛片》,此作光看作品标题就令人产生好奇。不同于大部分艺术家,陈飞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这奠定了其作品叙事性的线索和拥有电影画面感的基础,对人物情感有敏锐的洞察力。他的艺术表现受到动漫的影响,通过“性”的符号,来挑战观者对美感的定义。这件作品看似简洁,但显示出艺术家试图以艺术震撼感官并激发情感,在视觉及概念上都极具震撼力。

          1695691301142269.jpg

          陈飞

          《生活是毛片》,2016年作

          压克力 麻布,180 x 240 厘米

          估价:1,200,000 – 2,200,000 港元

          雅昌艺术网:近年,亚洲藏家贡献总成交增长迅速,市场潜力巨大。本季秋拍有哪些亚洲当代年轻艺术家值得关注?

          沈清:亚洲当代年轻艺术家的创作很有新意,值得进一步关注。这一代的亚洲当代艺术家较上一代不同,多有海外求学或生活的经历,这也让他们在融汇不同文化与创造自我语言的状态时,有别于上一代创作者的世界观。

          本次拍卖年轻亚洲艺术家亮点包含来自中国香港的艺术家禤善勤来自中国内地的艺术家方媛,与90后泰国及波兰混血艺术家欧·德·拉瓦尔(Oh de Laval)的作品。

          出生于中国香港、现居于伦敦的艺术家禤善勤的作品《妹妹》充满了中国传统水墨画的精神、写意山水的自如以及纸上水墨的流动,标志了他向极简粉彩色调的回归。这件作品出色地展现了禤善勤作品中独有的空间与形式的互动。艺术家在拍卖市场上成交价最高的20件作品均成交于过去三年,表明他在当今艺术市场上的实力强劲。

          1695691339268192.jpg

          禤善勤

          《妹妹》,2021年作

          油彩 画布,220 x 280 厘米

          估价:600,000 – 800,000港元

          方媛来自深圳,现居纽约,她的抽象视觉艺术创作近两年来备受国际艺坛关注。方媛的绘画实践始于一种对外界环境的自我抽离,探索她的脆弱感和疏离感,以及人类在不同经验下的复杂性。通过鲜艳的色彩和流畅的曲线形式,她为画作注入了一种热情洋溢的能量,每一笔都传达出一种活力和生命力。艺术家也相信曲线可以模仿女性身体的轮廓,因此观者可以在她的抽象画中找到女性身体的律动。

          1695691388169035.jpg

          方媛

          《战斗场05》,2022年作

          压克力 画布

          101.6 x 76.5 厘米

          估价:100,000 – 200,000港元

          Oh de Laval是Olga Pothipirom的绰号,拉瓦尔的创作受到黑色电影和法国新浪潮电影的影响,旨在捕捉放荡的心理暗流与观察人的行为。乍看之下,不难联想到同样在人物描绘上带点扭曲性质的艺术家珍妮维·菲吉斯(Genieve Figgis)。菲吉斯的笔触要更流淌,态度上也更加戏谑,而拉瓦尔的画作则一定带有赤裸的暴力与性,本质上更为尖锐、批判,但两人都有一种幽默感。拉瓦尔的作品虽然大部分是在谈论人的阴暗面,但往往在叙事过程中赋予了某种无厘头,作品尖锐又不失可爱,非常有魅力。

          1695691444290769.jpg

          欧·德·拉瓦尔(Oh de Laval)

          《这是恶魔唆使我的》,2019年作

          压克力 画布, 76 x 61厘米

          估价:80,000 – 120,000港元

          雅昌艺术网:为亚洲藏家带来哪些首登拍场/首登亚洲拍场的艺术家?

          沈清:说到首登拍场,过往我们经常都呈现年轻新晋艺术家的作品。然而本季我们将呈现79岁的加纳艺术家艾尔·安纳祖(El Anatsui)及74岁的瑞士艺术家米利亚姆·卡恩(Miriam Cahn)的亚洲拍场首秀。

          安纳祖现居尼日利亚,是目前在世且依旧有从事艺术创作中最重要的一位非洲艺术家。他运用多种艺术媒介,包括树木,陶瓷,绘画和金属制品,来探索非洲的历史和土地。艺术家在作品中使用了大量切割加工后的金属废弃物品,将它们重新组合为自己的开放性叙事,既具有极强视觉冲击力,也赋予观众无尽的想象空间。艺术家于2015年荣获第五十六届威尼斯国际艺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

          1695691480724317.jpg

          艾尔·安纳祖(El Anatsui)

          《侨民》,2012年作

          收藏级燃料 印刷 棉布,手工缝制,135 x 135 厘米

          估价:200,000 – 300,000港元

          卡恩为弱势发声,关心难民、妇女权利问题等题材,作品风格脉络完整。艺术家近几年曾参展威尼斯双年展和大型美术馆展览等,伴随市场对于女性艺术家的关注上升,知名度逐渐打开。

          1695691514928587.jpg

          米利亚姆·卡恩(Miriam Cahn)

          《o.t., 19.07.+31.09.2017》,2017年作

          油彩 画布,185 x 180厘米

          估价:1,000,000 – 2,000,000 港元

          雅昌艺术网:近年,女性艺术家的声音开始被更多人听见和重视,富艺斯对此也是持续关注。本季有哪些女性艺术家作品上拍?

          沈清:除了上述提到的方媛、米利亚姆·卡恩,本季也将呈现草间弥生、卡罗琳·沃克(Caroline Walker)、六角彩子、黛西·多德·诺布尔(Daisy Dodd-Noble)等一众当代杰出女性艺术家的精彩创作。

          本季日间拍卖呈现这幅草间弥生的《幻野》体积细小但视觉震撼,集合艺术家的经典图腾:原点、无限的网和南瓜。在最具标志性的黑色和黄色庞大的无限网的衬托下,草间细腻地以条纹点和鲜明的颜色绘制水果,在视错觉与视觉张力的交替与拉扯下,观者恍惚于草间弥生的具象和抽象表现之间。

          草间弥生

          《幻野》,1995年作

          压克力 画布, 16 x 23厘米

          估价:2,000,000-3,000,000港元

          洛伊∙霍洛韦尔(Loie Hollowell)的作品充满着光、色彩和图形,并探索着人类的感官,她独特而有力的创作主题奠定了她如今在当代艺术场域中作为最惊艳的艺术家之一的地位。洛伊∙霍洛韦尔对女性身体的隐喻有力而敏感,这些自传式的隐喻往往是以她自己的具身化体验为蓝本的。《云朵、仙人掌和太阳》是具象也是抽象的,它出自霍洛韦尔2016年在Feuer/Mesler举办的第二次个展。本作品直观地表现了其标题,画布两侧漂浮着两朵粉紫色的云朵,仙人掌上方升起一轮炙热的太阳。这幅作品荒诞而令人兴奋,在长时间的观察之后,其构图可被理解为是有性特征的人体结构。

          1695691590134368.jpg

          洛伊·霍洛韦尔(Loie Hollowell)

          《云朵、仙人掌与太阳》,2016年作

          油彩 压克力 锯末 麻布 裱于木板,121.9 x 91.4 厘米

          估价:3,000,000 - 4,000,000港元

          当代艺坛明星黛西·多德·诺布尔(Daisy Dodd-Noble)的作品以其苍翠茂盛及糅合着异想天开的特质为人所熟知,其中画作《德亚的树林》亦栖息于现实与想象共存的诗情画意中。此次作品根据艺术家于2021年在马略卡岛L21 画廊驻留期间所绘画的草图制作而成。它经过精心构图,以茂密层迭的森林为背景,在绚丽的日落映衬下,运用了粉红色、橙色、黄色和紫色的柔和色调呈现。不同于艺术家以往的超现实主义画风,从她早期的作品中所见,《德亚的树林》是多德·诺布尔的艺术作品中一个更成熟和经过高度雕琢的代表作。

          1695691631149384.jpg

          黛西·多德·诺布尔(Daisy Dodd-Noble)

          《德亚的树林》,2021年作

          油彩 麻布,73 x 92 公分

          估价:40,000 – 80,000港元

          雅昌艺术网:本季的珠宝拍卖的体量是怎样的?又有哪些亮点?

          沈清:本季珠宝拍卖精心搜罗近100件璀璨珠宝,包括彩色钻石、天然和未经加热处理的缅甸红宝石和蓝宝石、哥伦比亚祖母绿和古董签名珠宝等,并呈现卡地亚、宝格丽、梵克雅宝、宝诗龙、戴比尔斯和萧邦等一众知名品牌签名珠宝。

          领衔拍品为一枚1.63克拉圆形明亮式切割浓彩蓝色钻石戒指。天然蓝色钻石的颜色由晶体结构中微量的硼元素所造成,其产量仅占钻石产量的0.02%。蓝钻原石极其罕见,因而每次开采及切割都需要万分谨慎,由最具经验的专家操作,以确保每一颗蓝钻的光彩得到充分绽放。本次呈现的拍品具罕见的圆形明亮式切割,而该切割方式在彩色钻石中非常稀有,因为它通常会导致切割过程中原材料的极大浪费,并较难凝聚彩钻丰盈炫彩的色泽。本拍品兼具少见的切割方式与绚丽浓烈的色彩,可谓彩色钻石的最佳典范,极具收藏价值。

          1695691667193408.jpg

          1.63克拉浓彩蓝色钻石戒指

          估价:9,500,000 – 12,500,000港元

          与蓝色钻石不同,天然黄色钻石的颜色主要来自于氮元素。本季的另一亮点拍品为一对9.69 克拉和 9.71 克拉浓彩黄色钻石配钻石吊耳环,同样为圆形明亮式切割。一颗逾九克拉的圆形明亮式切割浓彩黄钻已是难得,而集齐两颗成色、净度、大小、火彩都完美相配的稀有黄钻更可谓千载难逢。

          1695691718568571.jpg

          9.69及9.71克拉浓彩黄色钻石配钻石吊耳环一对

          估价:3,300,000 – 4,400,000港元

          本季拍卖还将呈现一枚5.41克拉彩橙粉红色钻石配钻石戒指。过去十年间,粉钻因其神秘色彩而人气急升。自2020年起,位于西澳大利亚、出产全球逾90%粉钻的阿尔盖矿(Argyle Mine)宣布关闭后,全球暂未发现新的或类似矿藏,粉钻价格因此一路飙升。超过两克拉的粉钻即具有高收藏价值,而超过五克拉的粉钻更是资深珠宝藏家的终极梦想。

          1695691774364061.jpg

          5.41克拉彩橙粉红色钻石配钻石戒指

          估价:1,950,000 – 3,900,000港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8(s)   18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