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中国茶文化艺术在伦敦

        作者:admin2024-04-02 16:02:56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网

          1712044651602662.jpg

          “我的父母以前一直推广中国茶,现在开始更钟情茶背后的艺术文化故事,是‘从茶到艺术’;而我在学习抽象的艺术后对实体的茶更感兴趣,是‘从艺术到茶’。”麻利说。

          麻利今年25岁,是杭州问山茶馆的伦敦主理人,作为中国茶在英国的优秀企业代表,2023年7月28日及9月8日,麻利受到重庆市政府和贵州省政府的委托,在英国老牌茶叶店Fortnum & Mason (福南梅森)等地点为两地的优秀茶叶永川秀芽茶和四球古茶做文化及艺术的宣发代言,将重庆和贵州的茶文化以艺术表演的方式展现给中英双方嘉宾。曼彻斯特博物馆副馆长Bryan Sitch评价此次茶艺表演富有诗意和情感,从择器、布席、行茶、奉茶到茶艺师娓娓道来的茶叶意境,让人十分动容。

          2023年5月24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办“茶和天下”文化活动,麻利受邀担任活动的主茶艺师。面对各方来宾,麻利向大家展示了各种名优茶的冲泡手法和中国茶道艺术,详细介绍中国名优茶的历史典故和制作技艺。麻利也和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得主,英国知名汉学家吴芳思共同演绎唐代《七碗茶诗》,以艺术表演和诗歌朗诵的方式将茶人超凡脱俗的精神境界表现得淋漓尽致。儒家美学把“和”作为一个重要的范畴,去说明和衡量各种艺术现象,并且特别重视在艺术的结构关系以及运动、气势、力量、节奏等方面的和谐表现。在麻利优美动人的茶艺表演中,强调了茶与器与水的 关系均离不开阴阳、动静、开合、顺逆、进退,以及与之相关的各种对立要素,如虚实、曲直、迟缓、轻重等。在场的各国大使以茶会友,因此认识到了茶性的甘和之美,“礼之用,和为贵”的以和为美的中国哲学。

          除了与中国的政府官方合作,作为充满活力的年轻一代的茶师,麻利也在伦敦的画廊和拍卖行举办过多次国际化且具有突破性的茶道展览。在与伦敦亚洲艺术周官方合作的英国老牌Roseberys拍卖行,麻利受邀作为首席策展人及茶道艺术家于2023年5月13日,在伦敦知止画廊策划了《从陶灶窑址至亭台楼阁:中国茶器的艺术》。麻利将历代茶器艺术,茶道艺术及当代表演艺术巧妙地结合,成功举办了伦敦第一个拍卖行组织的专注中国茶文化艺术的展览。这场在伦敦亚洲艺术周备受瞩目的展览有超过百位国际亚洲艺术收藏家及学者至伦敦知止画廊莅临欣赏演出,反响热烈,引起广泛的讨论和关注,英国乡绅杂志《Country Life》杂志亦对此进行了专栏报道。

          麻利在推广中国茶道艺术的同时,也在攻破中国茶叶出口英国的难题。麻利成立了位于英国伦敦的问山茶馆分公司,专注推广中国名优茶。在与同样是伦敦亚洲艺术周官方合作伙伴W. SHANSHAN画廊2023年4月 29日举办的《青瓷及西湖龙井》展览中,麻利挑选了从家乡杭州进口的优质龙井茶,和古代青瓷相结合,为宾客以现当代艺术表演的方式,富有创意地讲述了龙井茶的前世今生。

          麻利做茶道的本质就像现场诗歌和故事分享一样。中国生产了数千种独特的茶叶。每件产品都带有一个故事:它的种植地、它的农民、它的制茶师、它的贸易历史,以及从古至今茶鉴赏家对它的欣赏。茶道中呈现的每一件茶和茶具都被工匠和茶师赋予了生命和声音。她将她所看到的以及中国文人在茶道中看到的意象精准地传达给了更广泛的国际受众。它可以通过艺术隐喻来表达:茶具的摆放、茶师的动作、茶的香气和滋味,或者简单地通过文字来表达。

          参加麻利的茶会是一次独特且愉快的体验,她巧妙地结合了中国的许多传统艺术形式,融入了当代的叙事,为历史的感官品质和文化的相互作用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在表演中对古代器物的排列和使用,以及对它们带有个人情感的介绍,为许多思考奠定了基础:流动的想象力与脆弱的历史的本质,以及我们在自己的生活中创造的故事的材料和本质之间的差异。

          不仅是通过翻译精英文人的诗歌、本草著作、地方志及寺院清规,麻利在伦敦的关于中国茶道的艺术实践打破了二十世纪早期发展而来的功夫茶艺表演框架。她以艺术家本人的直觉,以当地的文化,以来自各地的物件重新为茶造境,赋予茶以曾经的和崭新的文化及美学意义,让当代来自各文化的人,在适合静思默想的茶室,引起与明清文人心中相似的共鸣。

          未来,麻利的茶道表演将会影响更多新一代的中国茶艺师和茶文化爱好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76(s)   19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