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微观宏图——朱宪民先生摄影展在宁夏银川开展

        作者:admin2022-06-29 17:40:44 来源:中国摄影家网

          云图片

            “微观宏图—朱宪民摄影展”开幕现场部分嘉宾合影

            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聚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打造文化兴盛沃土,银川当代美术馆特邀易丹、朱天霓两位策展人共同策划“微观宏图—朱宪民摄影展”。

            展览以“微观宏图”为主题,共展出350余幅作品,通过梳理朱宪民先生的纪实摄影史,以“时间”“本身”“集体”和“世界”构成展览的四个版块,其中关于西北及黄河的作品百余幅。展览展出作品时间跨度近六十余年,也是朱宪民先生迄今为止展出作品规模最大、作品类型最为全面一次大型回顾展览。

            2022年6月25日下午,银川当代美术馆特别举办了此次展览的开幕式,出席此次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有:

          云图片

            * 排名不分先后

          云图片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少志 开幕致辞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少志出席开幕式现场并致欢迎辞,他表示: 朱宪民先生作为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家之一,中国纪实摄影的奠基人与开拓者,在纪实摄影的创作之路上探索成熟,用镜头记录着一个又一个普通人的“烟火人间”。这其中包括了在宁夏、在银川拍摄的很多部作品,表现出了黄河流域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和谐共生的崇高理念,描绘了中华儿女投身祖国建设的生动实践,反映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 取得的辉煌成就。 同时也对全国各地学者、艺术家和来宾发出诚挚邀请:在银川多走走、多看看,感受黄河之美、银川之美,在艺术之行的路上,赞誉黄河、宣传银川。

          云图片

            艺术史学家、银川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吕澎 开幕致辞

            艺术史学家,银川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吕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展览策展人易丹、成都影像馆创始人,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法兰西艺术院“威廉·克莱因摄影奖”评委会终身联合主席钟维兴、艺术家朱宪民先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吕澎在致辞中讲到:此次摄影展,是基于银川当代美术馆的三个重要定位:国际性、历史性、在地性。 朱宪民先生几十年来留存的影像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形象和中国变化,这是国际性和历史性,而他镜头下的黄河、西北景观,又具有浓郁的在地性。展览的意义就在于,希望通过朱宪民先生提供的丰富、完整的图像,带每一位观众去观看历史,了解历史。

          云图片

            “微观宏图—朱宪民摄影展”开幕现场: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主席、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执行主席杨元惺

          云图片

            “微观宏图—朱宪民摄影展”开幕现场:国家邮政局邮票印制局艺术总监、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任国恩(右),艺术家朱宪民(左)

          云图片

            “微观宏图—朱宪民摄影展”开幕现场:银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雍建华

          云图片

            “微观宏图—朱宪民摄影展”开幕现场(从右至左):易丹、任国恩、朱宪民、杨元惺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展览策展人易丹在致辞中表示:朱宪民先生60余年的摄影生涯中的海量纪实性作品中,应该如何筛选,如何表达?通过“时间”、“集体”、“本身”、“世界”四个版块的结构性表达,充分与银川当代美术馆场馆融合,打破二维、平面的呈现方式,借助装置艺术主客体互动的形式来呈现。 他认为,摄影艺术作品是不需要语言来描述和评价的,观众可以直观的从作品中深刻体会到我们国家在半个多世纪里所经历的历史和巨大的变化,能够看到这个时代伟大的宏图!

          云图片

            成都影像馆创始人、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法兰西艺术院“威廉·克莱因摄影奖”评委会终身联合主席钟维兴 开幕致辞成都影像馆创始人、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法兰西艺术院“威廉·克莱因摄影奖”评委会终身联合主席钟维兴说:作为一个生长在黄河边的艺术家,不论何年月,他总是用相机关注社会各个阶层的普通群体,他心里永远想着百姓,图像一直关注生活。正是因为他的艺术坚持,才能为今天我们观看历史,留下如此丰富的史料。

          云图片

            “微观宏图—朱宪民摄影展”艺术家朱宪民 开幕致辞

            “从心灵上热爱自己的民族、热爱自己的国家”是朱宪民在几十年创作生涯中一直秉持的原则。作为本次展览的艺术家,朱宪民先生在现场分享了他在摄影艺术道路上的成长历程。即便获奖无数,他依然非常谦虚:“我不是什么艺术家,我只是一个时代的记录者而已。我赶上这个迅速变迁的时代,我只是有意识地记录下来了。 他一直以来所关注的,不过是这个时代中的“生活细节”,和这些“细节”中的群体,这便是他眼中的“微观”。他希望,他的照片能够让年轻一代不要忘记“中国的昨天”!

          云图片

            “微观宏图—朱宪民摄影展”开幕现场

            改革开放40余年,中国经历了巨大的变革。 这个变革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这对于纪实摄影家来说,是幸运和机会,但是怎样和这个时代同步,怎样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怎样与广大百姓共同为国家的进步而努力,怎样把在变革时代的百姓生活记录下来,给历史留下重要的影像档案,朱宪民有榜样般的力量 。

            开幕式结束后,展览策展人易丹先生为现场嘉宾进行了专场导览。

          云图片

            艺术家朱宪民与策展人易丹(左)、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法兰西艺术院“威廉·克莱因摄影奖”评委会终身联合主席钟维兴(右)共同观展

          云图片

            策展人易丹及艺术家朱宪民 导览现场

          云图片

            学术交流会嘉宾合影,由左至右分别是:易丹、吕澎、钟维兴、朱宪民、吴建新、苏冠元 展览开幕后,银川当代美术馆举办了以“微观宏图—普通人的影像史诗”为主题的学术交流会,就展览的学术主旨与文化意义展开具体阐述与深入讨论。邀请嘉宾就“无限逼近现场—纪实摄影者发现和记录生活的路径?”、“看见历史—为普通人构建影像叙事”、“纪实摄影与情感表达”以及“在人人‘照相’和‘修图’的后摄影时代,纪实摄影何为?”四个话题展开讨论,以自己丰富的实践和多元的理论共同聚焦当代影像叙事,共同探讨“纪实摄影”的无限可能。

          云图片

            “微观宏图—普通人的影像史诗”学术交流会现场有观众在现场提问“如今我们到底该拍什么?要表现一个时代、一个社会的常态,什么才是最基本也最有说服力的内容?”对此,朱宪民回答说:“我认为是85%的普通人的生活”。因为他始终坚持着“记录最真实生活”的理念,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方式留下了不同时代、不同环境、不同区域中的栩栩如生的生活肖像。

          云图片

          云图片

            现场有人提问“拍照与摄影的区别?”宁夏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吴建新表示,如果从字面上来看,一个是动词,一个是名词。而从表达形式上来说,摄影是对影像有更多的思考,更深度的解读。他解释说,摄影的表达是多层次的,比如在朱宪民先生摄影情感语言表达中,就常常融入人与城市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同时也融入看似不经意的戏剧情节和象征意义。

          云图片

            “微观宏图—普通人的影像史诗”学术交流会现场合影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银川当代美术馆的精神内核是公共性,它不仅表现在拥有一个大的物理空间对公众开放,更要借助展览形成一个精神空间与公众展开对话。举办“微观宏图—朱宪民摄影展”及“微观宏图—普通人的影像史诗学术交流会”,其目的不仅在于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交流分享,激发人们关于艺术、关于摄影的思考,同时也希望让当代艺术成为一个参与者更多、和社会联结更紧密的领域,将社会性、艺术性和学术性融合在一起,生成新的价值,为文化事业发展繁荣兴盛注入力量。

          云图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52(s)   18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