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亦步亦新:紫砂九隽创新作品展”第二站在南京“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

        作者:admin2023-02-25 21:10:28 来源:中国紫砂艺术网

          新春伊始,2023年2月25日下午2点,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亦步亦新:紫砂九隽创新作品展”第二站在南京“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共展出范伟群、史小明、蒋琰滨、毛子健、范泽锋、范建军、顾美群、蒋雍君、喻小芳九位中青年陶艺家180多件紫砂作品。

          紫砂九隽是五年前由史小明携手九位中青年紫砂省级大师以共同的理念、共同的价值观自发组建的陶艺家团队,作为新时代紫砂文化拓展者旨在探索宜兴紫砂历史、传承紫砂技艺、弘扬紫砂文化的一种新模式,这个优秀的团队不仅仅是宜兴紫砂陶优秀传承者和继往开来的中坚力量,且正逐渐成为行业进步的风向标。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紫砂九隽”成立以来,坚持“匠心守正”的理念,积极投身多项公益,与国家艺术基金高度契合。“九隽讲堂”讲述中国紫砂故事,传播中国美学精神,已成为宜兴十大公益品牌之一、宜兴市公益阅读推广活动示范项目。随着“九隽书屋”、“九隽基金”、“九隽学堂”以及助残帮扶等系列公益项目的展开,更充分体现了极高的社会责任感。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学会名誉会长马达先生在展览前言中表示:任何时候、任何行业,都需要有充满情怀的人。紫砂九隽组建以来,这种卓越共存的理念,携手共进的谦虚,互学共勉的胸怀,一定会让他们共同成长为新一代德艺双馨的陶艺家,他们的未来美好可期!

          “亦步亦新:紫砂九隽创新作品展”展出的作品品类涵盖紫砂光素器、方器、筋囊器、塑器,紫砂雕塑和现代陶艺,装饰手法上有刻、塑、绘、描(嵌)金(银)等,作品兼顾每个人的意匠、技艺特点和艺术个性,为紫砂创作者与广大紫砂文化爱好者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平台,艺术界可以及时观察到紫砂创作的最新动向,广大观众能享受到当代紫砂艺术的创新成果。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范伟群此次带来的27件作品沉稳大气,底蕴深厚,其中《水云间》、《沐清风》、《菱花三式》等均体现出很高的文化审美,力求把紫砂作品的艺术属性和功用属性达到完美统一。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策展人史小明表示:传承是不变的担当,创新是不变的主题,新的时代新的机遇,也赋予新的使命,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展紫砂九隽将带来最新的合作设计“九雅”,九件雅器是九隽对传统意义紫砂所做的独具匠心的诠释和延伸,把中华传统文化的唯美注入设计理念,传递紫砂带有温度的表达。“紫砂九隽”将一如既往,承前启后,亦步亦新,不断前行!

          七、“亦步亦新:紫砂九隽创新作品展”展期为2023年2月21日至3月8日。宜兴紫砂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态,不仅为人们创造了具有高度艺术性的物质产品,同时在艺术设计和工艺实践中,不断为中国陶瓷文化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养分。“亦步亦新:紫砂九隽创新作品展”的不断展开,是紫砂文化传播交流推广的实践活动,也是体现当代陶艺家们在见识和主张、技法、理论、创新思维等等诸方面所呈现的崭新面貌,这种行业正能量将不断激发创造活力,极大地推动宜兴紫砂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紫砂九隽一直坚持原创理念,在紫砂传统文化中寻求新的创意,着力打造文化自信,树立九隽品牌。紫砂九隽不断探索让非遗器物成为传统生活方式的衍生,为历史记忆与当下生活建立联系,继而对紫砂文化产生认同。器能载道,亦能会友。举办一场场展览,目的是吸引一批批观众前来交流,通过艺术品鉴发现传统之美,关注变化之趣,瞩目未来之远!


          既“亦步亦新:紫砂九隽创新作品展”开幕式结束后,“紫砂艺术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研讨会”在南京雨润涵月楼举行。研讨会指导单位有: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紫砂研究院、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并由: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中共宜兴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宜兴市丁蜀镇人民政府、宜兴紫砂九隽陶艺有限公司主办,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无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江南大学中国紫砂艺术设计研究院共同承办。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学会名誉会长马达主持,邀请了全国各地工美行业大咖以及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江南大学、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和南京博物院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从专业的角度出发,通过对当今紫砂行业的真实境况分析,就当今现状提出了实实在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通过高质量的创作、展览、表演、传播、交流,扩大与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艺界的友好往来,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吸收世界各国优秀文艺成果。从个人做起、树团队精神、立行业典范,发展壮大我们的工艺美术队伍和事业,“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出的明确要求,“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作为紫砂非遗的传承人和守护者,紫砂九隽将通过执着的追求,不断提高自身,做新时代紫砂文化的拓展者。用更贴近时代的紫砂作品诠释紫砂文化,扩大增强紫砂文化的影响力。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传承好紫砂文化,传递好弘扬正道的接力棒,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打造紫砂艺术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无愧于自我、无愧于行业、无愧于时代!


          更多现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76(s)   19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