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韩美林生肖艺术展将在广州举办

        作者:邓瑞璇2023-03-28 08:35:53 来源:新华社

          “韩美林生肖艺术展”之“美林的礼物”。主办方供图

          记者从韩美林艺术基金会了解到,“韩美林生肖艺术展”第六站将在广州举办。

          26日上午,“韩美林生肖艺术展”在青岛市美术馆开幕,这是继北京故宫博物院、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深圳南山博物馆、海南海口会展工场之后的第五站。开幕式上,举办了“韩美林生肖艺术展”巡展交接仪式,展览下一站举办地为广州。

          此次展览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青岛市美术馆、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共同承办,韩美林艺术馆(杭州、北京、银川、宜兴)协办,清华大学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韩美林艺术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展览将通过“生肖”这一中华民族共有的文化符号和韩美林独具特色的艺术语言,唤醒属于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和艺术感动。

          “子丑寅卯天上密码,鼠牛虎兔人间有情”。此次展览以“生生不息”为主线,展示了韩美林创作的不同门类的生肖主题作品,六个互动功能分区“序厅”“美林轨迹”“时代光影”“艺术足迹”“美林的礼物”“美林数图”,分别从不同角度呈现韩美林的艺术创作和探索历程。

          近700件生肖艺术的平面作品和立体作品,以及绘画、书法、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铁艺、民间工艺等媒介载体的多角度展示,不仅赋予生肖文化以新的时代气息,也为人们理解和感受亘古不息的生命之音、文化之韵、艺术之美,提供了一个生动而精彩的视角。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韩美林全球巡展”总策展人赵力表示,韩美林先生的“生肖艺术”,塑造了材质不拘而形态各异的独特形象,赋予了拟人化的情感与性格,呈现出个性化的艺术创造。他笔下的十二生肖,契合了大众的美好理念,成为世界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硕果。

          艺术家韩美林表示,十二生肖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肖,鼠牛虎兔,子丑寅卯,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密码,也是我们宝贵的文化财富。他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唤起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

          韩美林的生肖作品造型百变,门类繁多。他将写实、夸张、抽象、写意、工笔、印象等诸多手法和东西方艺术巧妙地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特征鲜明的独特风格。他消化、吸收、融合了中国古代装饰艺术的规律,随手拈来、信手必得,展现出独具美感的装饰性。在生肖水墨画中,韩美林用流畅的弧线和直线概括形体结构的关键部位,再辅以墨色,运用刷水的绘画技巧呈现动物皮毛的质感。他笔下的生肖作品,造型奇特,神态逼真,憨态可掬。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063(s)   1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