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笔墨尚古风 书作续晋韵——品评当代名人书法家金思宇

        作者:田雨2023-12-15 22:03:05 来源:网络

            (1/11)

            (2/11)

            (3/11)

            (4/11)

            (5/11)

            (6/11)

            (7/11)

            (8/11)

            (9/11)

            (10/11)

            (11/11)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大凡颇有成就的书法家对“古文字学”都有很精细的研究和临作,作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金思宇教授对中国甲骨文、石鼓文、钟鼎文、金文都有一定的研习。书圣王羲之就有“穷研籀篆,攥集精专”的实践。当代名人书法家金思宇先生习成书道,也有精研古文字的精研覃思,他写的大篆作品古风突现,朴茂雄劲,追溯古文字的书写机密,作品中也赋予现代全新的审美思考和时代内涵。在作品中您即可感受到他对笔法恰到好处的行运。让他如书圣一样也体验到穷研篆籀的收获,成为书法有根,字作有本的书坛贤家!


          从书法的习成宽度上来看,金思宇先生有诸书皆成的历练,各种书法形体都进行了非常到位的碑帖磨砺,属于书法家队伍中的多能雄才。在诸书皆成的基础上,金思宇先生一笔放手写心的行草创作,更是大著其名,是笔墨崇尚古风的代表人物。起笔落笔,可以令晋韵宋意如复旧观,满满的文人书法气息扑面而来,呈现着令人赏心悦目的书卷气息。在他的书法作品里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愉。这种下笔便到乌丝栏的行草作品,有虬龙蜿蜒的姿态,有鸾凤徘徊的神态,刚柔相济遂心应手,时写激楚浪以成文,复如惊蛇之透水、无论是视觉审美上的张力,还是文化体察中的魅力,都有中流砥柱的成就!



          金思宇先生既有很高的文化素养和书法法度积淀,同时又有很丰富的书论修养。法度让他的书法很正宗,绝不写粗头乱服的江湖体,也不写造作呆板的展览体,而是带着书以载道的思想境界,让书法承载下五千年文明内涵,成为书道渊妙代不绝人的典范。因为是站在书法文化的角度去创作的,所以他的书法就拥有了很高的专业影响力,当然更不缺少文化的引领力和感召力。这就让金思宇先生的作品带着文人书法的思想文脉和儒雅洒脱,成为各种书展、文化交流之惊艳的重要原因。起笔凌空杀纸,落笔痛快淋漓。笔里有墨,墨里有笔,提笔可传古风雅质,落墨可寓文人情操。写下的是正宗的金书绵字!再者,拥有“中国诗王”桂冠的金思宇的才华也为他的书法增添了相当多的文化气质和韵味。自古书法文人之事,金思宇先生创作书法,正是亘古相传的书道龙脉!


          笔墨尚古风,书作续晋韵。金思宇的作品极具时代性、观赏性和收藏价值,不少作品被国内外文化艺术机构、达官名家、慧眼藏家广泛收藏。这是因为金思宇先生的书法体系构建在了“三王”之中。他以王羲之毫无挂碍写兰亭的情态作书法,以王献之天质自然写下中秋帖的洒脱作书法,又以王铎笔墨双修,同显气韵的生动饱满写书法,再加上师而不拘,可以化他法为我法的思考与实践,把古风书法融为一体,形成了相当鲜明的金氏风格:飘逸且洒脱、圆润又苍劲、灵动又俊雅!书法之所成,除了碑帖参意之外,更有中得心源而“自得之”的卓越品质。金思宇先生在书法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善于向古贤经典取法,敢于打破江湖窠臼,以书弘道,守正创新,道法自然,独领风骚,成为当代书坛执笔写就翰墨奇观的一支笔!

          (作者田雨系知名书法艺术评论家 大学教授)


          金思宇简介:

          金思宇,字融,名德生,号高原雄狮,隐雅堂主。1963年 8月生,江苏常熟人。教授,高级研究员,诗人,企业文化学家、国家一级书法师,名人书法家、国务外交礼品师、国礼艺术家,全国非遗传承人。他曾被聘为中国当代名家画院顾问、 国际中国书画家交流促进会顾问、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人民艺术书画院顾问、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书画艺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

          金思宇 2019 年先后被授予“泰中文化交流大使”、“中国梦一强国梦的积极推动者”荣誉称号。 2020 年被授予“新时代文艺先锋人物”,荣获中国 2020 诗歌诗王争霸赛“中国诗王奖”。  2021 年被列为“中国当代百名优秀品牌艺术家”,作品入选“百年辉煌,百位名家”庆祝建党 100 周年主题邮册,参加全国“双百艺术展”。2022 年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书画春晚活动,入选“文化赋能艺术家代表”。同年,荣获“2022 中国冬奥艺术形象大使”、“新时代杰出文艺工作者”,并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书法大家”、“新时代艺术代表人物”、“人民书画家”、“顶流艺术家”等荣誉称号,出版个人专集《一代名家——名家名作金思宇》。

          2023年参加全国“双百”书画展、2023年中国书画春晚暨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新文艺群体书画家学术交流邀请展、全国书画名家丝路艺术大展、第四届中国当代艺术名家书画精品展暨文创高峰会等,其作品入选《中国美术史》、《翰墨华章—中国当代名家书画作品集萃》、《中国书法史》等书籍,荣获“新时代人民艺术家”、“人民最喜爱的艺术家”、“全国非物质遗产传承人”、“非遗文化传播大使”、“2023年中国文学艺术界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Processed in 0.103(s)   19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