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
#

        纯净的乡愁丨马刚的冬景

        作者:核实中..2023-12-20 20:43:36 来源:网络
          微信图片_20231220142605.jpg

            纯净的乡愁丨马刚的冬景

            文/易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著名美术史学者、艺术批评家、原中央美院《美术研究》杂志社长、《世界美术》主编。

            乡愁总是有许多缠绕,总是因为现实中的困惑引发对另一境界的向往。因为我们失去很多,总是怀念曾经的拥有。乡愁不是现实的故乡思念,而是心灵的故园,我们挣脱现实的烦绕,总想回到从前,回到童年,回到未曾污染的净土,让心灵有短暂的慰籍。对于马刚来说,这种心理的意向是以雪景的方式表征出来。是否童年的记忆,是否刻意的向往,甚至是理性地建构,反正这个纯美的境界确实对应了马刚对生命和生存的凝思,马刚的雪景可能有它的原型和现实的参照,也可能是现实的场景引发的视觉联想。总之,那是他心中的风景,充满诗意的风景,却是沉郁、乡愁的诗意。

            马刚的雪景充满乡愁,不光是情调所然,而是实际的景象所牵动。在他的画中,形象是具体的,而且是具体的情感联系。它既是隐藏的符号,又是浪漫的联想,既是确切的能指,又是所指的漂移。雪景中的物象似乎都有生命,像莫兰迪的静物一样,那些瓶瓶罐罐都有人格的象征。如雪中的土堆,非常简单的构图,偌大的土堆立于画面中央,裸露泥土成水平状向两边展开,与土堆形成稳定厚重的金字塔关系。这种关系体现为存在的精神性,一种独立的、不屈从命运的高扬的精神。这种寓意的人格在冬雪的作用下才显示出意义。另外一个是草垛,两个草垛也是水平对称的构图,显得稳定和温和,符合凝思和记忆的感觉。尤其是,草垛本身是有生命的,它是人的活动的产物,它会指示着人的生命的过程。和土堆一样,草垛被茫茫大雪所掩盖,地上的积雪向远方延伸,像是无边的空旷和渺茫。草垛是人的劳动的产品,与人的精神相联系,更具有个人经验的性质,暗示着曾经的自我。因此,风景中的物就是艺术家自身,是自身生命的象征。它孤独于旷野,覆盖于白雪,在无限的静谧中凝视过往的岁月。

            雪落无声,静谧无限。马刚总是要在他的作品中追求“静”的境界。雪景是最好的选择,而“静”则是刻意的营造。除了白雪之外,树是画中的主体。不论是一棵树,还是两三棵树,都显得孤独和单调。“荒山残雪夜,孤烛异乡人”。孤独的意义在于人的逃避,从都市的逃避,从人事的逃避,回归自然,回归乡野,回归一个人的独处。在这儿,孤独的树和漫地的雪是最好的象征和隐喻。人的心理是不能直观的,而心理的活动则会呈现为表象。马刚可能不是有意地设定画面的喻意,他的风景都是创作的,想象的,没有对象的局限,因此更有心理的自由,更可能有无意识的流露。我们欣赏马刚的作品,除了意境的迷人,还有那种人格和人情的魅力。

            冬景系列01  亚麻布 100-80cm

            冬景系列02  亚麻布 80-60cm

            冬景系列03  亚麻布  100-80cm

            冬景系列04  亚麻布  80-60cm

            冬景系列05  亚麻布  100-80cm

            冬景系列06  亚麻布  80-60cm

            冬景系列07  亚麻布  80-60cm

            冬景系列08  亚麻布  100-80cm

            冬景系列09  亚麻布  80-60cm

            冬景系列10  亚麻布  100-80cm

            画家简介

            马 刚:当代中国实力派知名油画家,美国亚洲艺术学会博学会士、法国巴黎ARTEC签约画家,1996年至今已举办过19次个展,分别在法国巴黎、尼斯、里昂,美国旧金山、洛杉矶、纽约、波士顿、香港、北京、郑州等城市展出,其作品被国内外艺术机构与个人收藏。

      Processed in 0.082(s)   19 queries
      update: